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技巧

展開心靈的彩翼 ——談話題作文的想象運思

話題作文的創新,離不開豐富的想象。那麽,想象是什麽呢?

想象是蘋果落到牛頓頭上引起頓悟的靈光一閃,是愛因斯坦觀察天象的異想天開,是偉大的軍事家“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裏之外”的神機妙算,是丹青達人畫軸上氤氳超然的象外之象;是維納斯的斷臂,是蒙娜麗莎的微笑,是敦煌飛天那呼之欲出、令人神迷的動感;是精衛填海的執著,是誇父追日的信念,是嫦娥的凄凄的冷袖,是後羿的張弓怒射;是桃花園的白雲悠悠,是聊齋裏的仙氣裊裊,是屈原的飄風雲霓,是李白的想落天外,是蘇軾的瀟灑飄逸,是李清照的風情萬種,是崔鶯鶯染醉霜林的盈盈粉淚,是林黛玉冷月葬花的片片殘紅,是一千零一夜裏的勇氣與智慧,是賣火柴的小女孩手中緊攥的溫暖和夢想……

想象是一對金色的翅膀,有了它,我們就可以飛起來,離開熟悉的陸地,離開司空見慣的事物,進入一個個神奇、美妙、廣闊的境界。愛因斯坦說:“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則是無窮的。它可以創造一切。”

有些同學寫起文章來,往往是“苦坐苦等苦思苦想苦茶入口苦不堪言,愁情愁理愁物愁景愁眉愁臉愁斷肝腸”,若加一橫批,那就是“寫不出來”。究其原因,就是囿于一隅,缺乏想象。如果我們能夠開啟想象之門,展開心靈的彩翼,那麽何愁不能下筆千言,文採飛揚呢?

一、變幻形象,虛擬別樣人生

想象就如神奇的魔法,它可以用赤橙黃綠青藍紫七原色將世界幻化得繽紛而絢麗,可以將中學生“三點一線”的枯燥生活變幻得豐富而多彩。

變幻形象,首要的是沖破事物的表象。我們不但要會“描難寫之景如在眼前”,還要善于揭示本質,深入骨髓,使之“含不盡之意于言外”。

寫分手,“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柳永)就不如“曉來誰染霜林醉,都是離人淚”(王實甫)更生動、更感人。

寫春天,“春天來了,小樹變綠了”一句,遠遠沒有“每一棵樹仿佛都睜開了明亮的眼睛,樹枝的手臂也頓時變軟了,枝丫間起伏著一層層綠茵茵的波浪”(劉 湛秋《雨的四季》)這些描寫更形象、更有情趣;

寫黃昏,“夕陽西下,夜幕降臨”一句,遠遠不如“老牛的長尾無意一甩,一個未經構思的黃昏,就隨那烏鴉翅上的斜陽飄落下來”(夢陽《鄉下人》)這一句更富有韻味;

寫56年的“五一”狂歡夜,“四十六個國家的貴賓談笑風生”(郭沫若)一句,遠沒有“整個世界在中國的陽台上歡笑”(公劉)更富有感染力。

想象,象一幅哈哈鏡,它使生活有了某種程度的變形,但隻有這更深刻地表現了生活真諦的變形,才更能打動人,才更具有藝術魅力。

“如果給我一根杠桿和一個支點,我將撬起整個地球。”阿基米德如是說。

那麽,如果給你一根杠桿呢?

推而廣之,假如你醒來突然發現自己變成了一條會飛的魚;假如你成了一分鍾的上帝;假如你鑽進了時空隧道;假如記憶可以移植;假如你成了月球的移民;假如地球的壽命隻剩三天;假如你成了聯合國秘書長……這一個個“假如”都引發著我們施展想象,創造別樣人生。

【鮮活文段示例】

地球一片沉寂,失去了往日的熱鬧與繁華。看不見藍天白雲,聽不見蟲叫鳥鳴,更可怕的是連人類都消失了蹤影。隻有那死氣沉沉的硝煙籠罩著無邊的荒漠……

一幢小小的別墅。地球上最後一個人吉尼孤獨地坐在房間裏。他呆呆地望著天花板,那發生在一瞬間的、可怕的災難,又閃現在眼前——

早被貪欲、強權撐破腦瓜的國際大盜,不顧世界人民的死活,挑起了第三次世界大戰。它們喪心病狂地使用核武器、生化武器毀滅了這個地球,包括他們自己。當那世紀之災降臨到吉尼頭上時,他正在地下室裏工作。隨著一聲巨響,他的妻子和可愛的女兒就在那一瞬被奪取了生命,而他自己卻僥幸地活了下來……

他沒有了活下去的勇氣。他絕望了。

正在這時,忽然響起了一陣敲門聲……

他心頭一顫。他猶豫著、慢慢地小心而又緊張地拉開了門。

“啊——”他驚叫一聲,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門外站著一個女人!她身穿雪白的羽衣,安祥而美麗的臉上漾著微笑,一隻手舉著翠綠的橄欖枝,另一隻手擁著一隻潔白的和平鴿。

“地球人,不要怕,我是和平女神。我奉天主之命來拯救你。”

吉尼與和平女神與起飛向了天國……

——《地球上最後一個人》

【文思點撥】

作者以驚人的想象力和獨特的構思,虛擬了一個想象中的生活場景,表達了“反對戰爭,渴望和平”的心聲。

二、打通時空,遨遊夢幻世界

想象的大門一旦被開啟,一切事物都將變形,而且即使是在時空關系上,也不再是牛頓古典力學的那種關系了,而是變成了一種帶有很濃厚的主觀色彩的心理空間。時間變成了心理時間,空間變成了心理空間。客觀的時空,再也不會阻礙人們自由翱翔的心靈的翅膀。也正可以實現古人所謂的“思接千載,視通萬裏”了。

打通時空,我們的眼前便會出現一個光怪陸離的夢幻世界。在這個世界裏,我們可以飛上九天攬明月,可以潛入海底捉蛟龍;可以與古人坐而論道,可以與外星人共進晚餐;可以自由遙控滄海桑田,可以任意調遣風雷雨電;可以展望千年後人類的衣食住行,可以使古埃及的木乃伊起死回生;可以與美人魚一起暢遊海底,可以拽住哈雷彗星的尾巴旅行太空……

打通時空,關鍵在于勇于打破固有的思維程式,使主體和客體獲得超越它們本身性質的更廣泛、更深刻的存在意義。

【鮮活文段示例】

是秋,夜涼如水。

皎皎明月的清輝,撩起我悠悠的思緒,我忽然有一種醉心于月下的沖動。于是緩緩舉杯,妖約我心中的詩仙。

啊!青蓮!寬衣博帶,飄飄美髯。雖然一別千年,可你風採依舊,豪氣不減。

在穿越時空的一瞬間,你我玉杯相碰,琥珀光暈裏的那輪殘月,頓時化成銀光點點,你我一見如故。

詩仙你面帶微笑,緊握著我的雙手。我明顯地感覺到了你柔中帶剛的任性,我們依然沒有說一句話。我們不需語言。

酒過三巡,仙人突然仰天大笑:“哈哈,哈哈哈……好酒!好酒!知己!知己也!”

……

那晚,夜色很好,微黃的月光帶著朦朧的醉意,照著醉意朦朧的我們。你擊箸而歌,慷慨豪壯;我輕輕而和,淚流滿面。

當斜月西沉,月光被清風搖曳成一片凄美的風景,你飄然而去,夜空中飄來激昂的歌聲:“長風破浪會有時……長風破浪會有時……”

——《秋遇詩仙》

【文思點撥】

這段文字借助豐富的想象,運用浪漫主義手法,寫作者穿越時空與詩仙李白的一次神遇。語言嫻熟靈活,感情酣暢淋漓,為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空間。

三、童真童趣,創造童話天地

在一切文藝作品中,童話是較為自由的一種,它通過大膽而豐富的想象,採用擬人化的手法,來塑造形象,編寫故事。上自日月星辰,下至花鳥蟲魚,不論有形還是無形,具體還是抽象,有生命還是無生命,都可以作為有思想有性格的“人物”出現在童話中。成功的童話將現實和幻想有機地融為一體。創造出一個亦實亦虛,亦夢亦幻,既有童言童語,又有童真童趣。在這裏,飛禽走獸富靈性,花鳥蟲魚有真情。黃河在流淚,地球在呻吟,飛沙在狂想,蒼蠅在受審;桌子邁起八字步,椅子動情來跳舞,阿狗阿貓來伴奏,電視電話忙歡呼;公雞近日偏頭痛,阿兔患了紅眼病,山羊嘴裏吐酸水,鴨子慌忙請醫生;老鼠要當王中王,召集會議來協商,強權政治激公憤,狗拿耗子滅囂張……一張百元假鈔,因屢屢被指使行騙而內無限痛苦;一條流浪街頭的哈巴狗,訴說著遭受主子遺棄的萬分傷感;乾坤顛倒,一隻小花貓與一隻大老鼠居然演繹出了段絕世情緣;天下大亂,森林王國裏鳥類與獸類為了爭奪世界的統治權,正進行著一場空前的大戰……

製造“誤會”與“巧合”,是結構童話故事的在常用的手法。“誤會”,使故事柳暗花明,更具戲劇性。安徒生的《醜小鴨》和馬爾夏克的《笨耗的故事》都因“誤會”而成為經典。“白雪公主”在林中巧遇七個小矮人,死後又巧路過的王子;“灰姑娘”巧得仙女的幫助;“小紅帽”巧被過路的獵人搭救……都充滿了戲劇性的切合,也使懲惡揚善的傳統主題得到了完美的表現。

【鮮活文段】

一天,宇宙中心醫院來了一位不速之客——地球。隻見它滿臉愁容,坐著輪椅,一歪一斜地進了掛號室。掛號醫生北極星見狀大吃一驚。

地球首先來到眼科。眼科大夫織女星給它做了細致的檢查,得出結論:人類開辦了大量的工廠,灰沙漫天,廢氣彌漫……地球患了高度近視,需帶上約2.8萬度,重量一千億噸的高度近視鏡。

地球又到了內科,它對內科醫生哈雷彗星說:“我的東經×度,北緯×度,巨痛,不知是何原因!”彗星拿來儀器仔細觀察,驚訝地說:“那是人類在自相殘殺!炮彈、核子彈打在了你的身上……”

地球又來到了耳鼻吼科。大熊星給地球下診斷結果:耳朵被厚厚的垃圾堵死了,鼻子裏全是廢水,喉嚨因嚴重卻水而導致發炎……

……

經過會診,地球痛哭流涕,哀求醫生們治好它的病。可醫生們卻說,這樣的病我們無能為力。人類是你的主宰,你的病最終還應由他們來治。

保護環境吧,地球在哀求。

保護和平吧,地球在呼吁。

——《地球就珍記》

【文思點撥】

這段文字以童話的形式,憑借大膽的想象和精巧的構思,寫人類破壞環境所帶來的危害,表現了鮮明的主題,讀後令人回味無窮。

(作者通聯方式:河南省商丘市第四高中語文組

宅電2621029 手機13037556518

[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