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技巧

聯考作文寫作技巧——打造絕活

1、揚長避短,避實就虛

作文是一種創造性的腦力勞動,光靠硬拼是寫不出好文章的。樹立信心,端正態度固然是寫作的前提,但講究"技巧"更是取勝的關鍵呂駕宇。

人常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考生在寫作上也都有自己的優勢和情勢,然而考場上是絕不允許你將自己的短處、劣勢過分暴露出來。有時稍不留意,一兩處不可原諒的敗筆,就會讓考生付出沉重的代價。那麽,我們在實際應試寫作中怎樣揚長避短、避實就虛呢?

(1)揚長避短。考場作文都有一定的"突然性",它的最大特點就是出其不意。有時命題也可能恰巧命在考生的薄弱環節上,這就需要考生沉著地採用揚長避短的策略,比如作文試題要求記敘文,而自己卻擅長分析議論,那麽可採用敘議結合的寫法,在記敘的過程中時而來一段精闢的議論,這樣,不僅可使文採飛揚,而且還能起到畫龍點精,升華主題的作用;如果自己長于記敘描寫,而考場作文卻要求寫議論文,那麽採用以事例來證明論點或夾敘夾議,使作文既形象感人,又富有氣勢;如果自己長于想象,寫記敘文可由遠及近,由點到面地聯想,將文章寫得內容豐富,生動形象;寫議論文則可古今中外,東西南北聯想,讓文章八面來風",寫得既有廣度,又具有力度。如1982年上海一位考生,在考前一直準備讀後感的寫法,可一上考場發現題目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命題作文,當時就 慌了神,可又靜下心來一想,此題目是範仲淹《岳陽樓記》中的一句,這次作文雖不是寫讀後感,但提出了其中點睛之筆,而寫讀後感不正是要抓住文中的名句或觀點集中議論談感嗎?正是本陌生的作文馬上熟悉起來,揮筆而奪取了上海市作文高分的寶座。

在文章的表現方法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作文中,也可根據試題的寬餘度,做到揚長避短。一篇文章的"表現"是綜合性的,我們在此從三個側重點來分述。

首先要選擇擅長的文體。現在的聯考作文,上海卷幾乎每年是文體不限,全國卷也有時"除詩歌外",文體不限。現在有一個明顯的趨勢,就是淡化文體,這樣就給考生在文體選擇上有了充分的自由。有人擅長記敘文,有人擅長議論文,也有擅長雜文,每位考生要了解自己擅長的文體。文體不限,說明任何一種文體有可能寫出優秀的文章,而具體到考生,應該說肯定會有一個最佳的選擇。當然,根據不同的作文內容,每個人文體特長也是有位移的,但基本上是比較固定的。

其次,要選擇擅長的行文結構。文章的結構必須適應不同體裁的特點,但更要適應學生自身的表達特長。同為記敘文的順序和線索,有人愛以時間,有人好用空間,有人卻擅長時空結合。而《瑣憶》、《誰是最可愛的人》,則是用材料的性質來安排結構的。也會有人按認識發展的順序,如《荔枝蜜》,更有人擅長以人物的意識流動為順序,不一而足。從文章的結構的基本環節--開頭、結尾、過渡、照應來看,也明顯呈現出不同的個性特色,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第三,要選擇擅長的語言形式。語言表達主要是方式和方法問題。文章是語言的藝術,人對語言的領悟和駕馭也是有明顯的區別。有人擅長議論、說明,有人擅長敘述、描寫。有的人語言庄重嚴謹,有的人語言生動、詼諧;有人樸實,有人華麗。近些年,聯考作文要求語言表達不拘一格,強調了綜合運用,但具體到每個考生,具體到某篇文章,還是有一個最佳選擇的。作文語言就像一個人的衣飾及所表現出的氣質,如果穿慣了便裝的人突然去穿西裝,就顯得特別別扭,失卻了自然的形象。要是一篇作文,突然改變自己的語言形式和風格,就很難行文順暢。可以說,在文章寫作中,語言是最能體現個性的地方,每個考生都要準確把握自我。

(2)避實就虛。聯考作文雖然就其原則來說,是要照顧不同地區的特點,讓人人有話可說。然而在實際中也總有照顧不到每一位考生的地方。遇到這種情況,考生應採取避實就虛的戰略戰術,繞開正面,攻其側翼。例如1985年聯考作文是要求就某學校被化工廠污染一事,給《光明日報》寫一封信,有些山區考生對此犯了難,因為他們對環境污染的情景沒有具體感受,如瞎編一通,隻會破綻百出,如什麽師生戴著防毒面具上課,人人都得了肺結核等等,誇大事實,不切實際,給閱卷人造成虛假之感。有位山區考生,面對這一難題,沒有採取正面進入的策略,而用大量篇幅描寫學校沒有被污染前的美景,寫得真切、具體,很有體會。由于考生避開了難寫的正面,從側面入題,由本來"山窮水盡疑無路"的窘境,頓時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嶄新局面,同樣給閱卷人以美感,進而奪取了考場作文的勝利。

2、藏拙露巧,急中生智

1)藏拙露巧。考場寫作是平時作文的檢測。平時作文基礎好,考生大多在考場上能"逢凶化吉",而平時寫作基礎不大好的同學,在考場上盡量作到藏拙露巧。字寫得不好,起碼要做到書寫規範,卷面整潔,使閱卷人看得清,不厭煩;篇幅拉不開,記敘文就增加描寫或插敘成份,議論文就採用事理結合,正反結合,中外結合,古今結合,社會與自然結合,作文與政史地數理化結合……。不會寫命題作文,就始終抓住題目的題眼來發揮;不會寫材料作文,就抓住材料中的一個關鍵句去創造,寫出事情的先後經過;寫不好議論文,就起碼寫清"是什麽"、"為什麽"、"怎麽辦",安排不好結構,起碼可以採用"三段論"……總之要盡量將自己的不足隱蔽起來,將自己的長處暴露出來。讓閱卷者不識你"廬山真面目",這樣才能做到"遇難呈祥"。

2)急中生智。在文章中運用名言佳句,可以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和權威性,而不少同學在考場上隻記得有此名言佳句,卻不知出自何處,何人所說。如果隨意而寫,會出現"張冠李戴"的敗筆。

例如1989年聯考作文要求寫封信,不少考生在末尾用了"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一語,而說到出處,真是五花八門,有的說是列寧的教導,有的說是魯迅的名言佳句,令人啼笑皆非。其實,這話出自中世紀義大利詩人但丁之口。

再如,1997年的全國聯考作文中,有的考生舉例時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明代愛國名將梁啓超的句句。更有甚者,有的考生居然寫王若飛舍身炸碉堡,董存瑞挺胸堵機槍等;有個考生為了論證"助人為樂要付諸行動",列舉了雷鋒為"希望工程"捐款的事例。"希望工程"是出現時間不長的資助貧困地區學生上學的社會公益事業,雷鋒已犧牲30多年,怎麽會捐款?試卷中還出現了焦裕祿支援西藏、毛澤東說"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白居易說"安得廣廈千萬間"等知識性錯誤,運用"模糊語言"去解決。古代有名言佳句,就用"古人言"、"古代有位名人說過";現代的名言佳句,就用"現代有位名人說"、"有人曾經這樣說"、"某位領導人曾指出";外國的名言佳句,就用"外國有位名人說過"……這樣就可以使閱卷人隻看到鮮花而看不到枯枝敗葉。

3、比貓畫虎,借雞下蛋

考場作文不僅要速度快,而且要求質量高。考生要在短時間內,寫出質量高能夠引起閱卷者情趣的文章,最有效的方法莫過于模仿了。

"學生學生,學了就生。"模仿可以生出好作文。"《文選》爛,秀才半。"說的是半個秀才,也是模仿出來的。清代桐城派劉開的《問說》很明顯是模仿了韓愈《師說》,現代作家巴金的《家》《春》《秋》模仿的是《紅樓夢》。其實,古來文章一大仿,就看你仿得象不象,看你能不能仿出新意來。

模仿不僅是初學者的必經之路,也是考場作文不可缺少的方法技巧。例如1988年一位奪取聯考作文滿分的考生在總結經驗時說:"考前我背了60多篇文章,考什麽我都不怕"。1990年一位考取南開大學的考生說:"考前我看了一篇談貓吃老鼠又吃小雞,應如何看待貓的文章,在考試中讓寫玫瑰有花又有刺,應如何看待玫瑰的作文,我模仿了人家的觀點和寫法,結果取得了38.5分(滿分40分)的好成績。

聯考作文的命題是面向大多數的,要讓大部分考生有話可說,命題不會太偏太怪。聯考作文的題目似乎都可以在課本上找到它的影子。

例如:1990年上海的《時間啊!時間》可模仿高爾基的《時鍾》的寫法,86年《樹林、森林、氣候》可模仿《義理、考據、辭章》的結構,91年聯想"圓"的情景,作文可模仿劉白羽的《長江三峽》中關于日出地景狀,92年的記敘文可模仿"小鞋匠"的心理描寫,93年的情景作文關于贊嘆新樹皮、老樹皮的對話可模仿《白楊禮贊》、《松樹的風格》的寫作手法。有的考生面對題目抓耳撓腮咬筆桿,腦子裏放著現成的文章不用,非要到九霄雲外去尋找橄欖枝,認為山雞野貓香,結果寫得滿紙學生腔,文句不通,文理不順,得不到高分,這豈能怨人?不過在這裏特別要強調的是:背默別人的文章或將準備好的若幹篇習作不符題意地生搬硬套。這兩種情況屬于抄襲、投機,是絕對不足取的。而模仿卻是經過消化、吸取、借他人之法為已所用,是"比貓畫虎","借雞下蛋"。"比貓畫虎",畫出的是虎而不是貓;"借雞下蛋",借來的是雞,下來的卻是蛋。模仿,它貴在繼承和創新。

考生不能把事先準備好的文章默寫出來充數,別起爐灶這是自考,這類作文,不僅"內容"不應積分,"結構"和"語言"也失去了意義。這類試卷不入等次,全文給"0"分或酌情給最低分。

唐代的皎然把模仿的方式歸納成"偷語"、"偷意"、"偷勢"三種。"偷語"就是仿效別人語句;"偷意"就是襲取別人的意旨;"偷勢"就是模仿別人的結構布局,我們是可以借鏡的。每個考生在課堂上都透徹地學過相當數量的優秀課文,有過長時間的寫作實踐,課外閱讀過大量的優秀篇章,有過很多原材料積累,心中都存有許多自己喜愛的佳作,這些都是臨場模仿的藍本。在考場上我們可以仿其開頭,力求自己別出心裁,先聲奪人;仿其結構,力求自己布局合理嚴謹;仿其結尾,力求出奇製勝,後發製人;仿其構思,力求語言生動活潑,光彩照人;仿其立意,力求高屋建瓴,高瞻遠矚。隻要考生善于模仿,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別人長時間完成不了的優秀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