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技巧

作文失分從思維說起

思維,是人類特有的一種精神活動。任何物化產品形成前都有一種思維在活動。作文,尤其是聯考作文,是考生思維外化和物化的產品。筆者年年參加聯考作文閱卷,總的來看,考生失分點很多,但根本原因是考生的思維“失分”了——

以為話題作文隻要扣上話題就行,不註重審題立意。

近幾年來,聯考作文以“話題”為主,並且被普遍叫好,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話題作文給不同的考生提供了有話可說的空間,不會閉塞思路,不會讓考生寫不出文章來。但話題作文也日益顯現出其弊端,那就是聯考作文產生了大量的套用文、克隆文,甚至有些得了高分甚至滿分,這在一定程度上使聯考失去了信度和公允,也產生了不良的導向。為了克服這一缺陷,命題者在命題上加強了限製,提示語更具規範和科學,再也沒有“可以編故事、寫寓言”等寬泛的要求,就連“文體不限”也改成“文體自選”了;另一方面擬定了更加實用到位的評分細則。這就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再也不能“扣上話題,信馬由僵”了。

從作文閱卷實踐操作來看,閱卷者大都看重審題立意,將是否切合題意作為一條重要標準,如果偏題或者離題,作文的主要分數就失去了。今年的作文題提高了審題立意的難度,題意立得準,本身就體現了一種作文水準,從某種意義上來看,也是積分的重碼。得低分者大都是離題和偏離題意的。有位考生寫了一篇題為“眼裏容不下沙”的文章,語言表達相當不錯,本應往高分裏打,因為偏離題意,隻得了40分。

追隨上年聯考作文思路行文,不註意變化。求新、求變是人們所追求的,聯考作文也不例外。但若按上年或前幾年的聯考作文思路行文,就是“黃胖夯年糕——吃力不討好”,這也是失分的點。因為閱卷者大都是經驗豐富的教師,對以前的聯考作文非常熟悉,你想“駕輕就熟”——偷懶,那給你的回報就是低分。今年閱卷中還是發現了此類考生,這些考生擬的題目就是過去考過的,比如“人生的選擇”“答案是豐富多彩的”,有些從構思到材料幾乎全是上年的聯考作文。

以為創新就是形式新奇古怪,不註重思想深刻。

有些考生隻是在形式上創新:一會兒總經理日記,一會兒四幕劇,一會兒給聯合國寫信,一會兒去太空旅行……老舍先生說:“文字的力量來自我們的思想與感情,不是字典辭源裏找來的字匯辭彙。”這就告訴我們:錘煉思想,是在作文根本處下功夫;思想深刻,才會讓人刮目相看。

[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