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技巧

巧寫作文開頭

黃梅縣晉梅中學 龔小勇

文章的開頭,就是文章從哪兒“起筆”,從什麽問題寫起,它是全篇的第一步,與全文密切相關。我們常講“良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文章開好了頭,不僅能帶動全篇,使文章寫作思路流暢順利展開,而且能抓住讀者,引人入勝。那麽究竟如何巧寫作文開頭呢?這裏談談我對作文開頭的幾種見解。

1、開門見山法

開門見山,就是直截了當的落筆扣題,總領全篇,綱舉目張。

如:朱自清《背影》一文開頭:“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又如:學生習作《生活需要笑聲》開頭:“笑一笑,十年少”,生活需要歡樂,生活需要笑聲……

兩篇文章直截了當的開頭,直接進入主題,就更容易使中心突出,讀者讀起來也容易抓住要領,掌握內容,深刻了解主題。

2、景物描寫開頭法

用景物描寫可渲染氣氛,推動情節發展;可以鋪墊情節,導出下文。

如:《驛路梨花》中開頭描寫了自然環境:“山,好大的山!起伏的青山,一座挨一座,延伸到遠方,消失在迷茫的暮色中……”這裏渲染了哀牢山中深遠迷茫的氣氛,對後文邊疆助人為樂的感人事跡起了很好的襯托作用。

《金黃的大鬥笠》中開頭:“幹幹凈凈的藍天上,偷偷溜來一團烏雲,風推著它爬上山頭”,此處寫景暗示有雨將至,為下文送傘作了很好的鋪墊。

3、詩詞、歌詞、格言等引用開頭法

巧妙的引用與文章相關的詩詞、歌詞、格言等作為自己文章的開頭,能使文章生動活潑,讀來令人親切,吸引讀者。

如:學生習作《人生需要挫折》開頭:“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是一帆風順的,磨難挫折必不可少。

學生習作《草》開頭引用白居易《草》作開頭“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這裏小作者巧妙引用歌詞,詩詞開頭既增添了文章的生動性,也起到了文眼的作用 。

4、抒情式開頭法

這種開頭的語言常常抒發某種感情、或贊美、或悲痛、或激動、或歡樂……在抒情過程中,也常常運用許多修辭手法。

如:《春》一文開頭中“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開頭就運用反復擬人手法表達了作者盼望春天的強烈感情。

又如:學生習作《我愛秋天》開頭:“一年四季,春的奼紫嫣紅,夏的綠滿枝頭,秋的豐盈充實,冬的銀裝素裹,都宛如一幅幅畫卷,但我更鍾情于秋天”,這樣開頭既寫出四季特點,又巧妙抒發了作者對秋天的獨特情懷。

5、吸引讀者設問法

作文開頭,提出疑問,既能總起下文,又能吸引讀者,激起讀者好奇心理,以致于急切地讀下文。

如:《秋魂》中秋味篇開頭:“你品味過秋嗎?它是什麽滋味?”秋色篇中開頭:“秋是什麽顏色?”

學生習作《美》開頭也寫到“美是什麽?”

這樣的設問式開頭,簡潔、明快,下文順理成章,從不同角度進行表達,既拓展了思路,又吸引了讀者。

文章的開頭寫法是多種多樣的,巧寫作文開頭,因人而異,因篇而異,在實際的作文中,究竟該怎樣的開頭,要從文章整體構思出發,要從中心思想出發,去選擇最恰當的開頭,讓自己的作文踏上成功的第一步。

作者信箱: gongxiaoyong [email protected]

[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