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

2008富陽中考優秀作文《與你一起的春夏秋冬》

陽光暖暖地射入屋中,柔柔地映照在紙上,翻開封面,密密的記下了與你一起的春夏秋冬。

你還記得嗎?那個微風和煦的午後,你躲在阿姨的背後羞羞地朝我微笑,望著你紅撲撲的臉蛋,讓我忍不住上前捏了它一下,可誰知你“哇”的一聲大哭起來。我驚嘆,小小的你連哭都那麽驚艷絕倫。 3月15日 ,我用新買的日歷記下了與你初識的情景。

驕陽似火,我拉著你穿梭在大街小巷,隻為了買一根心儀的冰棒。兩元錢兩根,伸出手把其中一根送給你。看著你滿頭大汗地咬下一口,我笑了。如此夏日,有了你的陪伴,如同一陣清涼之風吹進我的心田。我記得,那一日, 7月16日 。

花開始落了,樹葉如斷弦之蝶紛紛揚揚落投入大地的懷抱,多愁善感的我不免失落了許多。你突然出現,告訴我你喜歡“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詩篇,告訴我等你長大了帶我去見陶淵明鍾愛的菊。小小的心,因有了你的話而充滿期待。用紅紅的筆記下你的承諾, 10月17日 ,你的諾言。

冷風呼呼的吹著,我整個人瑟縮在厚厚的棉衣之中,不願動彈。你笨拙地跑來,笑我像個胖胖的企鵝,看著我不高興地嘟著嘴轉身離去,你哈哈笑著追上來,送給我暖暖的熱水袋。我咧開嘴笑了,原諒你剛剛笑我是胖企鵝。你看我是多麽好騙。我在日歷上寫道, 1月18日 。

又是 3月15日 ,我清晰得記得,你哭著被阿姨塞上車,漸漸消失在我的視線中。我不會哭,可為什麽我越來越看不清楚你?

你還記得嗎?那一年的春夏秋冬有我陪你走過,而記下你我歲月的是你送我的小小日歷。

【點評】

題目是文章的眼睛。本文作者出手不凡,單見題目,便有一種別樣的氣息撲面而來。這是文學的氣息,氤氳著別離的悵惘、懷舊的傷感和一個細膩多情的少年模糊的青春向往。跟隨著小作者追憶的腳步,我們和他一起重溫了那些恍若珍珠般散落在歲月沙灘上的純真和歡樂。春日的初識,夏季的冰棍,秋日的諾言,冬季的熱水袋,春夏秋冬,四季的風景濃縮在四個銘心刻骨的日子裏,四張薄薄的日歷是四葉漂泊在時光中的小舟,載起一段沉甸甸的往事,一段永不褪色的友情。讀完全文,在你欣賞作者如歌如訴的情思、不落窠臼的構思之時,是否也和我一樣,內心的觸角開始變得柔軟而銳敏,並伸向那遙遠的往昔?至于其表達上的瑕疵,則大可忽略不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