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

2007年河北中考優秀作文 ( 讓生命因反省而精彩)

2007年河北中考優秀作文 ( 讓生命因反省而精彩)

雄鷹說:“蝸牛奮力可以爬上金字塔頂峰徜徉,而我勇于反省自己,也可以展翅翱翔,傲視藍天。”

綠葉說:“紅花耀眼出眾,獨當一面,而我勇于反省,也可裝點春色,為人們帶來美的享受。”

小溪說:“雨滴奮力可以沖破雲霄降落,而我勇于反省,也可以俯視山川,為人類默默耕耘。”

你看,大自然在傾聽,“吾日三省吾身”之道;你聽,大自然在吟唱“反省,是你在教我成長”,那麽,作為人類,作為孔聖之後,我們怎能無動于衷呢?

翻開歷史的畫卷,一個個鮮活的事例在向我們昭示那些賢人志士的風採。

戰果時期的鄒忌,不因妻妾的贊美而沾沾自喜,而是多次反省自己,最終得出直言不易的道理;越王勾踐不因亡國之痛而一敗塗地,而是多次進行自我反省,臥薪嘗膽,最終成為一代明主;居裏夫人,不因提煉鐳而自高自大,而是多次反省自己,繼續刻苦研究,最終成為兩次諾貝爾獎得主。

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但我們怎能隻看到別人行動而自己卻無動于衷呢?讓我們合上歷史畫卷,縱覽今日英雄:

鄧亞萍,屢次失敗並沒有倒下,而是不斷反省自己,于是刻苦訓練,最終成為祖國的驕傲;黃舸,病痛的折磨沒有能侵蝕他的內心,經過多次反省,他認識到:全國的愛心重于一切,回以感謝才能報之以恩。于是踏上了艱難而漫長的感恩之旅;邰麗華,面對黑暗的世界,她沒有失意,而是不斷反省,祖國需要我,于是于無聲處在現生命輝煌!

反省,是黎明,它能為你帶來新世紀的曙光;反省,是陽光,它能為你帶來無限的溫暖;反省,是街燈,它能為你照亮夜行的路;反省……朋友,反省也是我們的朋友,讓我們時刻記住它,善待它吧,由因為生命因反省而更加精彩!

點評:

小作者很講求層次感,由自然界到人類社會,從歷史到現實,全面論述了反省的重要作用。在論述過程中,採用排比句式列舉事實,既使表述簡潔,增加了容量,又使語言整齊、語勢充沛。但小作者還應在語言的連貫方面下些功夫:小作者用過渡句連線上下文,使文章結構嚴謹,這很好;但過渡句與上下文內容要一致,比如四段中的“作為孔聖人之後” 顯然與下段中列舉的居裏夫人之例不一致,用“但我們怎能隻看到別人行動而自己卻無動于衷呢?”一句連線歷史與現今的人與事也是不恰當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