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零分作文

2014年天津聯考零分作文:假如記憶可以移植

“什麽?”我瞪大了眼睛,又讀了一遍報紙上的這則廣告:本公司新發明的“記憶移植器”,可以幫助學生記憶知識……“太棒嘍!”我跳了起來,高興地撥通了訂購電話。

不一會兒,“記憶移植器”送到了我家。我激動地拆開包裝,取出這台機器。這機器銀光閃閃,帶著大大小小的一堆按鈕,還有兩個頭套連在上面。使用說明書上印著:本品可通過轉移儲存信息的腦化學物質的方法,使記憶在生物的腦間進行轉移……“太好了!”我叫出聲來,因為我終于可以擺脫上課背課本的苦惱了。隻要我在考前轉移一下記憶,就能拿高分。不用去學校就能學好,我的美夢終于成真了!

可是,問題來了,我去轉移誰的記憶呢?同學?不可靠。老師?那不成作弊了嗎?這時,我看見我養的那隻寵物———小白鼠。

第二天,那隻小白鼠被放到了我的課桌上。而我,則在老師和同學們驚異的目光中大搖大擺地走出教室,到操場上玩去了。而那隻小白鼠被關在籠子裏,代我受“上課之苦”去了。

每天放學,我都把小白鼠帶回家。我把那兩個頭套一個套在它頭上,一個套在我自己頭上。一開機器———嗨!老師上課講的東西都由小白鼠的腦中轉到了我腦中,真是絕了!

就這樣,我玩了一學期,也這麽“學”了一學期。

期末考試到了,我滿懷信心地去趕考,可是卷子一發下來,我就傻了眼——為什麽這些題我都不會呢?我明明把老師講的都記下來了啊。

終于,我考了班裏第一———倒數的。老師把我叫到辦公室,我把實情全告訴了他,弄得老師哭笑不得。他摸摸我的頭,告訴我:“你知道咱們人與動物最大的區別是什麽嗎?那就是人會把他們所學的綜合起來加以創造,而動物不行。固然記憶是學習中不可少的,但更重要的是用知道的去推斷不知道的,這才是你來上學的目的啊!”我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

“喵———”啊!一隻貓!在小白鼠的記憶裏,它是最怕貓的,我也怕起來,縮成一團……這時鬧鍾響了,我睜開眼———原來是一場夢!而我手中還抱著《記憶可以移植嗎》這本書。

瀟湘是瀟水和湘水的合稱,但我一直很喜歡這兩個字,因為《紅樓夢》中林黛玉便是“瀟湘妃子”。我很喜歡追求一些美好的、浪漫的意境,于是便給我和我的好朋友各取一字!她是瀟,我是湘。

我和瀟是從小玩大的,個性相投,愛好也差不多。我們的友誼純潔完美,但生命的偏狹卻賜給瀟永遠的黑暗,她是先天性的盲眼。她向往光明,向往色彩,向往一切我給她講的她看不見的東西,甚至是我最怕的蛇和老鼠。我們在一起時我給她講太陽是金色的,火焰一般,但是她沒看過金色,沒見過火焰,隻知道太陽的感覺是暖洋洋的,熱烘烘的;她沒看過綠色沒見過森林,隻感覺到葉子的柔軟與清涼。她讀盲文,懂得知識,于是假日我們相約出遊,在一個寧靜無人的地方,我給她讀帶去的李白的《將進酒》、讀歌德的《五月歌》、讀莎士比亞的《李爾王》,甚至讀《三國演義》中的片斷。她說她喜歡我邊讀邊手舞足蹈的樣子,我問她怎麽知道我手舞足蹈,她說她感覺得到,因為我的動作總是“虎虎生威”,唉,老天不會創造完美,我們倆的生活除去她的眼睛,真是完美無缺了!正因如此,老天已經被我罵過幾萬次了。

一日,我看著瀟清秀的容顏說:“有人講到將來,記憶說不定可以移植呢!如果真可以,我願意把咱倆的記憶交換,既然老天不給你眼睛,我可以給你記憶,這樣你便可以知道什麽是色彩,什麽是光線,可以知道我的樣子和你家貓咪的樣子,免得你把我和貓咪想像成同一個樣子!”她聽了撲哧一笑,隨後又很動容地說:“你對我真好!總替我著想!但是就算記憶不可以移植又怎麽樣,我看不見但我感覺到你的友情和父母的親愛,看見的一切世間浮雲都是表象,隻有體會的才真實而又深刻!相反如果記憶可以移植的話,我死的時候一定要把記憶移植給需要它的人,讓那些人永遠記住我這個沒有眼睛的人物幸福的一切,記住你!”我聽後這才明白,瀟一直活得很滿足。這我早該明白,但我卻以為她隻是想武裝自己。呀,我犯了一個大錯誤!是啊,萬物成長都有遺憾,但擁有的隻要抓住,知道滿足,並且努力尋找可以找到的幸福,這是最可貴的事!生命永遠值得我們珍惜!

假如記憶可以移植,真的有很多好處。但現在似乎不那麽緊急重要了,我應該和瀟去學習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