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零分作文

2015年江蘇聯考零分作文:智慧,多少錢一斤?

輕輕地翻開語文試卷,作文的題目和要求躍然紙上:智慧是一種經驗,一種能力,一種境界。和大自然一樣,智慧也有他自己的樣子。請以此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題目自擬,文體不限,詩歌除外。我剛讀完以上這段文字,蛋立馬就在兩腿之間劇烈地疼痛起來,趕緊閉上雙眼,深吸幾口空氣,此時我的大腦已經一片空白。

我感覺我瞬間就從一個英武的猛士,變成了一個貪生怕死的膽小鬼,我像一隻被抽過筋烏賊一樣,鼻涕似得呆坐在那裏。慢慢的,我的神志開始漸漸地清醒了起來,此時在我的心裏隻有一個念頭,那就是N次地親切問候作文命題者的先人們。雖然我知道現在的社會是一個坑爹的年代,可也不至于連我們這些涉世未深的懵懂少年都不放過吧?

說句心裏話,什麽是智慧我是真的不太知道,也真的說不好。你們說智慧是一種經驗,我想問問你,我們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起床上課,每天除了教室就是食堂和宿舍,過著"睜眼就讀書,閉眼就死豬"般的生活,你讓我跟你談什麽經驗?我們都是一心唯讀聖賢書的好學生,你讓我和你們談認真聽課按時完成作業的經驗嗎?我想那絕對是在魯班門前玩斧頭,關公門前耍大刀。可是除了這些之外,我絞盡了腦汁,從頭發稍一直搜尋帶腳後跟,實在是一點和經驗有關系的東西都沒有找到,我隻能跟你說聲對不起了。與其讓我們和你談經驗,還不如讓那些花錢走後門進入我們這所名牌中學的"官二代"、"富二代"們給你們談談他們抽煙、喝酒和談戀愛的經驗。讓那些個體育特長生們和你談談他們如何耍橫鬥狠打架鬥毆的經驗,讓我們漂亮的學姐們跟你談談她們和"二代""學渣"們逃課網咖開房包夜的經驗。對不起,不是我不想和你談經驗,像我這樣跟一張白紙一樣單純的學生跟你的確是沒有什麽經驗好談。在此,我得再次向你們道歉,我很愧對你們送給我"學霸"的外號。不是我不喜歡這樣的稱謂,其實,在那些不可一世的"二代"們橫行霸道的班級裏,我們這些所謂的"學霸"是不值一文的,在平時,連班裏那些"波霸"學姐們,甚至都不願意多看我們一眼。

雖然說我沒有什麽經驗好談的,可我還能深深地知道經驗絕對是一種智慧。這事情還得從這件事說起:五月二號那天的下午大課間,我們班的"官二代"吳良鑫給了我一個大氣球,笑眯眯地對我說:"學霸,學習太辛苦了,玩會氣球休息休息。"看著他滿臉真誠的樣子,也看在我們同學一場的份上,我極不情願地丟下了書本,在黑板的前面玩起了那個氣球。我把氣球扔起來拋在半空中,不時地用手把他向上撩起,不讓他落下。就在我玩得如痴如醉的時候,上課鈴響了,外面的同學一下子就都涌進了教室。他們看著我的樣子,有點笑出了眼淚,有人笑掉了眼鏡,還有人說他的牙也被笑掉了。後來老師來了,她看著鵝窩一樣的教室,生氣地訓斥我:"弄個避孕套吹成的氣球,還玩得這麽開心,你是要作死的學霸嗎?"從此,我就恨上了吳良鑫,我把氣球一下子扔到了窗外,心裏想:"沒經驗,真可怕!"

智慧是一種能力。很不好意思地告訴你,我的能力和我的經驗一樣都是不值得一提的事情。我不知道我每天除了坐在教室裏沒完沒了地上課作業之外,我還能還會幹些什麽?如果你非要讓我談談我學習的經驗和能力的話,我隻想跟你說兩點:其一,我巧妙地遺傳了我父母的一些良知和並不算笨的基因;其二,我父母千萬次地在我面前念叨:"兒啊,你要是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完了,我也不要求你有多大出息,將來當多大的官,你就算幹不成警察,幹個城管也行啊,那樣的話我就是城管的爹了,走哪裏也沒有人敢欺負我了。再說了,這年頭當官也不容易,跟個失足婦女似的,上下都得給伺候舒服了,要是一不小心進去,這一輩子就算完了。

智慧是一種境界。在這裏我不得不坦白,我是一個沒有境界的學生,因為我就在剛剛還N次地問候了命題者的先人們。萬能的主啊,請你原諒我的罪惡,阿門!智慧和大自然一樣,可大自然在哪裏?我真的是沒有時間去親近你,沒有時間去看你的花開花落,去聽你的鳥語蟲鳴,去躺在你的懷抱裏,仰看藍天,俯視流雲。我隻能在一節節上不完的課裏,一張張做不完的試卷裏,頭昏腦漲地度過著每一天,好在再過兩天我們就可以臨時地解脫了。

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搞明白什麽是智慧,這讓我很想套用社會上有些人的話:"智慧多少錢一斤,給我稱二斤回家去喂狗。"不好,實在是沒有地方再寫下去了,800字我想應該是夠了吧?改卷老師,很不好意思,在這麽炎熱的天氣裏,還耽誤了你們那麽多寶貴的時間。至于分數嗎,你看著給吧,我想佛祖總是保佑善良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