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零分作文

2010年安徽聯考零分作文:讓坑裏的蘿卜都有日子過

“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萬家。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的確是一首好詩,它讓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大河有水小河滿的道理。上遊大河裏的水環繞著放下來,形成千萬條小溪,滋潤了下遊萬千家,給菱角稻子荷花創造了適宜的生存條件,讓它們活出自己的姿彩。

這首富含哲理的詩歌,又讓我聯想到國家和人民的關系。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科技飛速發展,經濟突飛猛進,國家這條大河裏蓄滿了水,並且往下放,滋潤富人、百姓、窮人,這本是好事,可大河裏的來水並沒有平均分配到“菱角”、“稻子”和“荷花”的頭上,從而導致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甚至超過了55倍以上,這讓稻子失去水分逐漸幹枯,而菱角則擁有大片的水域,並且實力越來越大,越長越茂盛,就連處在不深不淺出的“荷花”也借著“菱角”的光,擴大了自己的地盤。

古語有雲:“不患貧而患不均”。國富民強,人民乃安。大河有水小河滿,人民乃定。當下,出台切實可行的政策,縮小貧富差距,讓城市和鄉村的二元化逐漸謝幕,讓教育、醫療等優勢資源全民共享,讓“菱角”、“荷花”和“稻子”都活的滋潤也是這首詩告訴我們的深刻道理。

讀了這首詩,更為最近國家出重拳調控樓市叫好,重拳砸向肆意擴大地盤的“菱角”,擠出“菱角”滾雪球一樣投機炒房賺取暴利的行為,同時附帶著把“荷花”炒房一族也給打壓了,讓火箭一般的房價逐漸回歸理性,擠壓出房地產泡沫給中國經濟埋下的禍患,讓房地產健康有序地發展,讓老百姓心理拔涼地仰望居高不下的房價發慌的心不再顫傈。

房屋最大的屬性是居住,如果偏離了這個屬性就是不正常的。房地產發展既要蓋別墅給隸屬“菱角”的一群富人,滿足他們奢華享受的需求,又要蓋的普通商品房讓“荷花”一族提高生活質量,更要建造大批經濟適用房、廉租房,讓買不起房的“稻子”有屋可住,有家可歸。在這一點上,我們不妨借鏡下新加坡和香港的經驗。新加坡的組屋,隻有5%是商品房,拿到市場上出售,滿足有錢人的需要,剩下的95%都是保障房和廉租房;香港的情況和新加坡差不多,用于出售的商品房佔開發建造房屋的總量也隻在5%左右,其他均為保障房,這樣就確保了絕大部分人都有房可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