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零分作文

2010聯考北京卷“0”分作文: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

你早就知道,人因夢想而偉大,所以在當今社會,大學成為了追夢者們的聚集地。中學時代,你仰望著你心目中的大學,它像奪目的星球,在遙遠的宇宙中召喚著你,于是你艱難地仰起45度角去了望它直到落枕。你被招生簡章上那些如同售樓廣告一般的“毗鄰西山,交通便捷,環境宜人”以及那些如同征婚廣告一般的“選擇我你將幸福一生”的宣傳弄得花枝亂顫小鹿亂撞,然後,你腦海中涌現出一個最不切實際的詞——學習。

在你剛決定為實現夢想而忍受現即時,你就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在一次次以百分製算都離及格線遙不可及的數學、英語成績出現在你的面前時,你是否能夠坐懷不亂地掃過,並默認這是別人的試卷。然後挑一個安靜的角落坐下來,把頭扭向窗外,看著眼前漆黑的天幕上閃耀的那幾顆最亮的星星,那是牛頓,是愛因斯坦,是北島,是魯迅。他們冷冷地凝視著你的眼睛,無聲對你說,看,這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星空是美麗的,但它不屬于人間,更不屬于你。

于是你開始向現實妥協,將自己的志願一降再降,從熱門專業改到就業第一難,從祖國的心髒改到邊疆,想著在那些無人問津的領域同樣需要人才的支撐,于是,你當了勇敢而無畏的先驅者。

可是當你身在聯考考場上時,你發現自己在孤軍奮戰:一個考場三十個人,手裏拿筆的不到十個,帶了枕頭的倒是多數。開考之後,沒有人動筆,他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追逐夢想——去夢裏看星星。整個考場鼾聲一片,唯有你在奮筆疾書。他們伏案酣眠,口水把試卷打得老濕。而你依然沉浸在自己的大學夢想中,強迫自己在根本看不懂的題目中做出糾結的選擇。走出考場你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就像剛結束了一場大生產。

成績出來了,你“出乎意料”地考上了大學。這所本來是你“忍痛割愛”而屈從的現實,卻因為更多人的“屈從”而導致分數線大幅度提升,成為當年全市提檔線最高的學校。這時你明白,當太多的人放棄“仰望星空”而選擇“腳踏實地”時,“實地”就成了我們競相追逐的星空。

于是連你也迷惘了,究竟什麽是夢想,什麽才是現實?星空何在,現實又何在呢?你突然發覺自己是懸浮在半空中,跟哪個介面也搭不上邊兒的,一個,孤寂的,遊魂。你既比不上好學生們的優秀,又敵不過差等生們的灑脫。你從思想上奮進卻在實踐中懶惰,你仰望星空卻又無力接近,隻好在所謂的現實裏繼續沉淪,繼續耗費餘生。

你在大學裏安然度日,不學無術。曾經招生廣告上那些令你心馳神往魂牽夢縈的介紹,如今變成了三點一線的乏味人生,你的心裏頓時涌起一股巨大的失望。不過,再也沒有試卷上那些刺眼的分數了,你的過往全部歸零,在這裏,你獲得了重生。

在這種自我陶醉的狀態中,四年彈指一揮間,你手捧金燦燦的畢業證書,身穿黑色的學士服,如同出土文物一般被框進了巨大的畢業照中,嘴角帶著僵硬的微笑。

“恭喜你康復出院!”眼前穿著青綠色工作服的大夫有點面熟,仔細一看原來是聯考考場上睡覺的鄰座。她說:“我剛中畢業就在這工作了聯考當晚你家人就把你送來了,說這孩子瘋了,聯考製度害人啊!四年了,終于給你治好了,不容易啊!”聽了她的話,你迷惘了,難道,自己這四年大學根本沒上,都是自己的幻覺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