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零分作文

2010聯考陝西卷0分作文:香蕉皮決定香蕉的大小

材料作文:第一則的材料大意為:一種魚被養在一個很小的環境內,長得也很小,但是如果把它放養在一個大環境內,就會長得比較大;

第二則材料的大意為:一隻狼生長在森林裏,它不斷地給自己增高捕獵的目標,最終掌握了在從林中生存的技能;

第三則材料的大意為:一名心理學家在一個班級內隨便選了幾個學生的名字,並且告訴這些孩子今後他們將會成才,過了一段時間發現,被點名的這些孩子成績比別的學生高出許多。

人的成長是有規律的,請根據上述材料作文。

香蕉皮決定香蕉的大小

一種魚被養在一個很小的環境內,長得也很小,但是如果把它放養在一個大環境內,就會長得比較大。這是很正確的。比如我家裏的小魚缸裏養的都是小金魚,這是因為我家的魚缸太小了;比如海裏有很大的鯨魚,這是因為海這個環境太大了。我從來沒有見過誰家的小魚缸裏能養一條大鯨魚。這是環境的約束,也是生命的規律。

同樣的道理,香蕉皮決定香蕉的大小。一個香蕉皮的大小就決定裏面的香蕉肉的多少。在這裏,香蕉皮就是環境,香蕉肉就是魚。我從來沒有見過哪個香蕉的香蕉肉比香蕉皮還要大。這是環境的約束,也是生命的規律。

同樣的道理,報紙開本決定新聞的多少。不管今天是六月七號還是六月八號,雖然這兩天是我們聯考的時間,對于我們來說這兩天根本沒有閒情去看報紙上的新聞,但是報紙還是像往日那樣多的新聞,不多也不少。我從來沒有見過哪張報紙字數所佔據的篇幅比報紙還大。這是環境的約束,也是生命的規律。

同樣的道理,日歷周期決定日子的多少。一個禮拜分為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周日七天,那麽,我們的日子也就相應的被劃分為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周六周日七種。雖然對于我們來說,今天和明天不同于以前的每一天,但是這兩天還是無一例外的屬于周一和周二,不可能屬于周八和周九。一個禮拜就這麽七天,我從來沒有見過誰能將一個禮拜過上八天。這是環境的約束,也是生命的規律。

同樣的道理,計畫生育決定孩子的多少。計畫生育提倡大家少生優生,生了一個男孩就不能生了,生了一個女孩就還允許生一個。聽媽媽說以前如果超生了,就要被人家扒房子、罰票子。現在好多了,隻是批評罰款下崗不給落戶口,如果不塞紅包不給基本福利不辦戶口遷移不給職位晉升不可以評先進個人。所以,除了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我從來沒有見過同父同母的人將“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四個稱呼用齊全的。這是環境的約束,也是生命的規律。

同樣的道理,材料作文的話題決定話的多少。以這篇作文為例,材料中給了三則故事,我們必須從這三個方面出發,講述與這三個故事相關的內容。即使我的腦袋裏還有更好的點子,或者更好的寫作方法,我都隻能圍繞這個話題來戰戰兢兢地寫,而不能盡情發揮我自己的特長。就像香蕉肉要想成長,必定得到香蕉皮的允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