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零分作文

救救孩子_2007聯考零分作文的思考

救救孩子__2007聯考0分作文的思考

——2007聯考0分作文的思考

讀了2007年6月16日的中學語文教學資源網上的《2007聯考0分作文搞笑片段》,笑過之後,感慨萬分!

我首先驚嘆這些孩子豐富的想象和聯想。這些聯想和想象,無異是受到了網路、簡訊、廣告、大話戲說類電視節目等社會信息的影響,他們從中汲取的都是怪異的營養,為文章增加了一些非正常的味道,其中也不乏搞笑內容,為閱卷老師(即正常社會)不容,于是打入了0分系列.

笑過、驚嘆之後,不知為什麽,有種想哭的感覺。0分,聯考也太黑了,可是不打0分又對不起舉國關註的神聖的聯考。讀著這些片段的有關內容,我不能不對當今異常發達的信息社會憂慮重重。

請看下邊我貼上的0分作文片段:

2007北京地區聯考作文題為:材料:對春夜喜雨的不同評論--寫作文,題目自擬,體裁不限,800字以上…

片段:打雷了下雨了收衣服了,唐僧哥哥這樣說道,2007年北京的第一場雨就這樣來了。

悟空當時在和紫霞姐姐約會,正要到了那話上,突然下雨了,悟空拿出了自己的棒子,一下子向老天捅去。

“悟空,叫你不要把你的棒子晃來晃去,亂插到人不好!就算沒有插到人,插到天空中飛行的小鳥也是不行的!真頑皮這孩子,再不聽話我就要把緊觚咒兒念!”

正在這個時候,八戒從天空上栽了下來,罵道:md,玉帝那老家伙有在和王母娘娘吵架了!飛行軌跡一打滑害我老豬摔一交。

沙僧拿出了一張美女的照片,埋在土裏,虔誠的說道:我在春天種下一個美女,到了秋天就會收獲很多很多的美女。當時候,大師兄一個、二師兄一個,剩下的我要,師傅太摳門了,不給他。

你看這個片段,要情節有情節,要形象有形象,語言幽默詼諧,很有可讀性。隻是不符合作文的要求,0分!我隻是想:如果沒有現實世界裏尤其是大家在生活裏接觸最多的電視的影響,我們的學生在短短的考試時間怎麽會如此無羈地聯想想象?為什麽電視上可以大話名著,戲說歷史,讓豬八戒春光燦爛,讓我們熟知的人物形象面目全非,而現實的耳濡目染一旦反饋到學生的作文裏,尤其是非常嚴肅的聯考作文裏,我們的評卷老師就受不了了,好象不打個0分就不足以懲戒其餘!你懲戒了考生你能懲戒了現實嗎?睜開眼看看,我們的孩子在放學後那點寶貴的時間裏在電視機前都看了些什麽?為什麽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審批者卻不給他們判0分,卻唯考生是"斬"?虎兕出于匣,龜玉毀于櫝中是誰之過矣?

遼寧卷話題作文:我能

2007遼寧聯考作文題:以“我能”為話題寫篇作文…

片段:看著這個題目,心理很沉重,為什麽現在聯考居然摻入了商業的元素呢?悲哀!

我能?你就牛b吧!移動不是什麽好東西,聯通也不是什麽好東西,你看看他們的惡心伎倆吧——

針對日前中國聯通推出的以周傑倫的阿公做形象代言人,名為“孫子才玩動感地帶”的活動,中國移動立即做出反應,他們聲稱已經簽約姚明父親,即將開展大規模宣傳“兒子新時空,老子全球通”的口號。而後,中國聯通聘請82歲新婚的楊振寧教授為新形象代言人,宣傳口號是:“我還能!”中國移動為了反擊,立即請楊振寧的夫人翁帆為新形象代言人,宣傳口號:“你不能,我能叫你能!~~~”

歡迎大家使用小靈通,我家裏的人都在電信上班!

在網上查詢,移動聯通的廣告大戰2006年就開始了,這段內容在網上廣為流傳。題目為"我能",試想,學生如果不是在網上流覽過這些內容,看到作文題後就不會輕易做此聯想.如果不是廣告和網路信息的滲透,這些倒酶的學生怎麽就這麽輕易地得了個0分?看,是不是豐富的聯想害苦了學生!是聯想嗎?努力想想是不是還有更深的內涵。記得那個國小學生,用給“人流”組詞,寫了個“無痛人流”不是也得了一個大大的“×”嗎?就連4歲多的小孩說到“貼”還馬上聯想到“OK綁”呢!這樣的考生絕對不會出在偏僻的農村,農村的孩子沒有這麽“豐富”的見識!況且你能說這些內容不扣題嗎?圍繞了話題為什麽還會得0分?大概是內容招致的吧?可這些內容怎麽就廣為流傳了呢?怎麽會被那麽多人轉帖?到底是誰的圈套演變成了考生的0分?

湖北卷:學習母語,運用母語

可以說,我們每天都在感受母語,學習母語,運用母語,針對材料,寫作文……

片段:母語是博大精深的,所以我們就要好好的學習母語,運用母語。

通過我的研究發現,要學好母語,就要好好的區分有些不幹凈的語言,例如:

太陽給草打電話,太陽:喂,草你嗎,我日。草:我草,你誰啊?太陽:我日啊;草:我草,你到底誰啊太陽:我日啊,你草吧草:,你到底是誰啊,我草;太陽:我日,我日啊;草:我草.這時,太陽的媽媽接過電話:我日他媽呀,你是草吧,草你媽呢!

我非常討厭說粗口,誰他媽的說粗口我就鄙視他!所以我們在平時學母語對于那些粗口或者引起歧義的詞語就要好對待!

太陽給草打電話的內容也出自網路。考生充其量不過是轉引了其中一部分。開啟你的手機,每天會有多少類似的信息充斥你的收件箱,好多人對此類內容津津樂道,使這些東西廣為流傳.可這些東西一但出現在神聖的考場裏,首先被嚇著的是我們的閱卷老師!搞語文教學工作的,以純潔和捍衛自己的母語為己任,是可忍,熟不可忍!于是乎,不客氣地舉起0分的大刀,向受了污染的可憐的考生砍去!

重慶卷《酸甜苦辣說聯考》

2007年重慶聯考作文題:酸甜苦辣說聯考根據恢復聯考30周年來寫…

片段:聯考多了,就啥子鳥的都有。不是有句話這樣說嗎?做愛做的事,交愛交配之人。所以我就喜歡說實話,他們說什麽過了聯考就是什麽天使啊,王子啊,我就不相信,騎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可能是唐僧;有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也可能是鳥人!聯考後的承諾就象“caoni媽”一樣,經常說卻很難做得到,所以,聯考,我真想管你的阿公叫聲親爹!

“做愛做的事,交愛交配之人。”這一句大概是招致0分的罪魁禍首。什麽內容不能寫啊,偏偏寫這個,一看就是思想不健康,聯考可是為國家選拔優秀人才的啊?這樣的學生首先被從優秀裏剔除。“騎白馬的不一定是王子,可能是唐僧;有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也可能是鳥人!”這兩句寫得多好,簡直有點像警句了!“聯考後的承諾就象“caoni媽”一樣,經常說卻很難做得到,”這一句寫得很實在,很有幽默感,但這是聯考啊,你能那麽寫嗎?警句激起的一點好感頓消,“caoni媽”隻這幾個字你還想在0分裏翻身嗎?可憐的孩子,你那麽有才,為什麽卻一門心思往0分裏邊鑽?並且怎麽拽也拽不出來?

江蘇卷《我們頭上的燦爛星空》

2007年江蘇聯考語文作文題:我們頭上的燦爛星空…

片段:我們頭上的燦爛星空??

誰出的題啊?現在的星空還燦爛嗎?怎麽不改成美麗的太湖水呢?這個比較有現實意義。作為一名高中生而言,對于這些小孩子才會趕興趣的東西沒有激情。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他來翻白眼!閒話少說,還是要寫作文,現在來論證怎麽能夠看見頭上燦爛的星空:拿一大棒子,狠狠的打在頭上!

“現在的星空還燦爛嗎?”一看就是對現實不滿!與0分擦邊。“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還懂顧城的詩,可見其文學素養;“我卻用他來翻白眼!”一轉折,搞笑的效果頓出;“現在來論證怎麽能夠看見頭上燦爛的星空:拿一大棒子,狠狠的打在頭上!”好歹還有點幽默感吧,可這幽默的孩子卻用0分的代價給了聯考後的人們一點沉重的笑聲。0分的大棒,首先使他(她)自己的頭上星光燦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