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零分作文

北京市2007年聯考滿分作文和零分作文

北京市2007年聯考滿分作文 零分作文

●北京市2007年聯考作文試題——

以“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為題材,寫一篇作文,題目自擬,體裁不限,800字以上。

●評說——

“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是唐詩中的名句。

——“春夜”溫暖靜謐,“喜雨”可人心田。考生可以直敘、直抒對自然界春雨的喜好,但是真正理解命題人的意圖,要想使文意深入下去,可由“春夜喜雨”而加以聯想。如:國家改革開放帶來的國強民富;農村政策、農村教育、外交政策、對台方針、港澳回歸兩種社會製度給人民帶來的福祉;………。

——也可從自己的生活生存環境出發,寫自己的親人、老師、朋友等對自己的關心愛護,將此視為“春夜喜雨”,從而表達文章中心,滿足命題人意圖。

這是一個開放性,適應擅長不同文體各類考生的題目。(來源:序文/綜合;作文/網際網路/真實性待查)

■滿分作文——

這一個冬天雨水極少,土地已幹渴得張大了口,一道道地縱橫交錯,如復雜繁亂的心情。

想不到在今晚,剛吃過晚飯小雨便淅淅瀝瀝地來赴春天的約會了,讓我這個喜歡雨的人憑添了幾許喜悅。喜歡雨,是因為喜歡在雨中漫步的感覺,微斜的雨絲落在臉上,空氣中多了許多清新的味道,涼絲絲地沁人心脾,心情便豁然起來。我突然心生一種沖動,便撐了一把傘,在漫天蓋地的雨簾中漫步。

夜色沉沉,街燈已經閃爍起來,在雨霧中泛出柔柔的光,像情人深情的眼睛。那些千姿百態的燈光有的像串起的星,有的如成片的彩雲,有的彎成一道道彩虹,有的似花一樣在空中怒放,在天地中盡情地展示著各自的風採,給這鄉鎮的夜憑添了不知多少嫵媚。走在路上,看燈光的倒影,聽著雨滴飄落的聲音和著鞋跟輕輕地敲擊著水泥面,讓心情隨著雨一起飄逸。過往的車輛呼嘯而過……不會有人來打擾我的思緒,我的心一片寧靜。我喜歡寧靜,在寧靜中享受孤獨,今夜,對我來說,有一種別樣的愜意。

雨滴落地的聲音,是那樣柔和,牽著我的心,讓我想起曾經的浪漫故事……在今夜,可否還會有人和我一起聽雨?雁過的天空沒有留下翅膀的痕跡,可是纏綿的思緒早已銘刻在心,飽含深情的目光依然在盈盈地張望,粉色的夢幻依舊在心中漫延,流逝的時光總是美得那樣憂傷。我漫無目的地在街燈中前行,不知該向何方,隻有一路向前。

絲絲的雨,綿綿的雨,灑落在我的周圍,像一張無形的網……恍惚間仿佛有個聲音似乎來自天簌,似曾相識,卻說不清是什麽,惹隱惹無地在飄過耳際。漸漸地,才慢慢地清晰起來,是那首不知道已經聽過多少回的凄怨的《二泉映月》在雨中飄逸開來,仿佛在向路人訴說著過往的雲。

在這個清冷的雨夜,聽到這扣人心弦的聲音,眼前恍惚有一口清幽的泉,冷冷的月,冷冷的清暉,勾起的是人的無限思緒……

是誰在這個雨夜中彈起這水一般纏綿的曲子?

雨漸漸大了起來,舉首四望,路上已無任何的行人,隻有路燈把我的身影在拉長拉長……

■零分作文——

北京myspace記者報道:

“這氣象台是幹什麽的啊,明明這麽大的土還說今天是個雨天。”今天,一些讀者反映,5日晚間北京氣象台發布的北京地區天氣預報稱,6日將有小雨。“北京今天卻刮起了沙塵暴,漫天的沙土覆蓋了整個北京的天空。北京市民紛紛涌出家門,或奔走相告,或駐足觀賞;或流連忘返,有條件而不用出門上班的則在戶內品茶觀賞。”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北京市民。住在某豪華大廈20層、正在透過落地玻璃觀看北京遠景的張總經理興奮地說:“來北京有兩三年了,隻聽說過北京有沙塵暴,可從未真正碰到過。今天可算開了眼了。”

住在郊區的李歐巴桑今年65了,在被採訪時非常高興的對記者說:“我活了六十多年了,也就是這些年才有眼福看到這種好風光。希望北京市政府再接再厲,把沙塵暴搞成北京一個特色風景,這樣在2008年辦奧運的時候,肯定能讓那些老外羨慕死咱們中國人。”

據一位在某大學就讀的2002級外地大學生說,在他們家鄉,由于工業非常落後,土地、草原和森林資源未得到有效利用和開發,所以從未見到過如此景象。“這充分說明必須充分發展科學技術才能使家鄉人民脫貧致富,才能夠有機會看到如此美景。”該學生表示畢業後一定回到家鄉,把北京的先進經驗和技術帶去。

還有一位學生從側面表示了對沙塵暴的態度:“我女朋友吧,屬于那種內秀的女孩兒。平時瞅著她和其他漂亮女孩在一起的時候,心裏挺不是滋味兒的。現在好了,沙塵暴來了,很多女孩兒都戴上了口罩或者圍上了紗巾。我女朋友為上紗巾特有魅力,和其他女孩兒站在一塊兒也不覺得寒磣,尤其是那些戴著口罩的。還挺能表現內涵的,可以說是優勢盡顯。”

正在動物園調研的民間環保組織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次沙塵暴充分證明了北京的環境治理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你看,那些從羅布泊來的野駱駝多開心呀!首都北京在全國率先實現了人與自然、人與動物和諧相處!”

還有的市民興奮地在街上奔走觀看,遇到記者時主動對記者說:“讓沙塵暴來得更猛烈些才好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