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童話作文

審判蒼蠅

動物王國根據人類提出“嚴懲蒼蠅”的要求,將于今天上午在動物王國最高法院開庭審理蒼蠅一案。到了開會時間,審判長長頸鹿,陪審員鸚鵡、白頭翁,書記員信鴿,公訴人大象和辯護律師熊貓,旁證人蜘蛛、黃牛等都在各自的座席上就座了。旁聽席上也早已擠滿了旁聽者。

八時整,威嚴的審判長宣布開庭。隻聽得:“傳被告到庭。”兩名法警赤眼蜂和警犬就押著一隻耷拉著腦袋的蒼蠅,走上了被告席。他明白這次審判將決定他的命運。長頸鹿一聲吆喝:“被告自報姓名、種屬、住處。”蒼蠅便戰戰兢兢地答道:“我叫蒼蠅,屬昆蟲綱雙翅目,我代表我們家族:牛蠅、虱蠅、寄生蠅、家蠅、麻蠅、赤頭蠅等來接受審判。我們的住處不定,洗手間、糞堆、豬圈、馬棚、書房、餐廳、茅屋,凡是飛得進去,特別是污穢骯髒的地方,我們都去,四處為家。”

蒼蠅說完,長頸鹿請公訴人宣讀起訴詞。

長頸鹿微笑著說:“公訴人,旁證人對被告的陳述和辯護律師的發言還有什麽意見?”

隻見大象、蜘蛛、黃牛異口同聲地說:“蒼蠅的功罪已經擺明,請法庭依法判決。”

旁聽席上又議論開了:“辯護律師說的話句句在理。我們本認為蒼蠅非判死刑不可了,現在看來倒也未必。”

長頸鹿看大家沒有抗告,便宣布暫時休庭,合議庭進行合議。半小時後,繼續開庭審理。

在肅穆的氣氛中,會場裏響起了長頸鹿洪亮的聲音:“法庭根據動物王國刑法第365條,認定蒼蠅家族犯有危害人類健康罪,罪當判處死刑;但考慮到蒼蠅尚可利用、改造。經過合議庭決定,對蒼蠅家族從輕判處無期徒刑,吁請人類加以長期監督改造。希望蒼蠅家族今後多做益事、少做壞事,爭取成為對人類有益的生物。我們將寫信給人類,告訴他們,我們動物界的存在,對人類並非壞事,就連蒼蠅也不是一無所取的,希望他們好好研究動物界,使我們也能為人類建設新世界做出貢獻。”

這時,審判長提高嗓門說:“各位靜一靜,現在請旁證人作證。”

蜘蛛首先發言:“我趴在蛛網上看得很清楚,蒼蠅還破壞人們的安寧。小朋友在寫字時,他們就在筆端糾纏不清,夏天人們午睡時,他們又爬遍全身。”

黃牛也忿忿地說:“牛蠅還加害于我們。有時,我們幫人類勞動後已疲憊不堪,可他們卻趁火打劫,蜂擁而至,吸我們的血。有的甚至寄生在我們體內,真是太可恨了。”

長頸鹿聽完了他們的發言,註視著蒼蠅,問:“被告還有什麽陳述嗎?”

蒼蠅哭喪著臉,說:“審判長先生,公訴人和旁證人列舉的這一切事屬實,但是我們真是一無是處嗎?審判長先生要為我們主持公道啊!”

這時,旁聽席上的動物們叫了起來:“大膽蒼蠅,事實明擺著,別想狡辯。對你們決不能心慈手軟,誰讓你們敗壞動物界的名聲呢?”

長頸鹿宣布:“面請辯護律師發言。”

辯護律師熊貓先生扶了扶黑邊眼鏡,慢條斯理地開了腔:“作為被告的辯護律師,在這裏,請允許我代表被告,向受害者表示深深的歉意。今天,為了維護被告的合法權益,有必要澄清一些事實。不可否認,被告家族確實犯有很多罪行,破壞了人類與動物界的友好關系,但他們也有很多長處。第一,被告頭上的兩隻復眼,是由成千上萬隻小眼排列在曲面上組成的,每隻小眼都自成體系,能單獨成像。人類一次能拍攝成千上萬張照片的‘蠅眼照相機",就是依照他們復眼的結構製成的;第二,被告腳的構造也很特別,末端有一個彎曲的爪,掌中有一個吸盤,能分泌粘液,因此,他能在平滑的玻璃板上行走自如,人類如能製成‘蠅腳鞋",穿上它去攀登珠穆朗瑪峰也能如履平地了;第三,被告味覺異常靈敏,對糖的味覺尤其靈,能分辨糖的性質,決定取舍。人類如能製成‘蠅味覺器",便能預測糖尿病,及早治療;第四,蒼蠅繁殖速度快也並非全是壞事,如果人們撈取他們的蛆蟲作雞鴨飼料,經濟效益是很高的。還有一點,蒼蠅專在細菌裏出沒,但他們自己卻從來不生病;在他們體內肯定有一種抗菌力極強的物質,如能從蠅體內提取這種物質加以利用,那人類也就不必為病菌的傳染而擔憂了。綜上所述,蒼蠅的長處也不少,隻不過人類對他們研究還不深,對他們的許多優點還未開發利用。如果一旦完全了解了他們的生活習性和生理特點,對他們進行一番改造利用,被告也一定能成為人類的好幫手。以上情況,請審判長先生認真加以註意。”

公訴人是胖胖的大象,他清了清嗓子,開始宣讀:“被告家族有史以來就臭名遠揚。其主要罪行是:第一,傳播疾病。他們孳生在糞便和垃圾之中,往來于污穢骯髒物之上,攜帶了大量病菌。據查,一隻家蠅的表皮上就帶有有毒微生物600萬個,腸內則多達2800萬個。他們在叮食過的食物上留下了大量病菌,人們吃了帶菌食物就會傳染上痢疾、傷寒、霍亂、乙型肝炎等疾病;第二,被告不顧他人的利益,大量繁殖後代。一對蒼蠅從4月到8月,如果他們的“子孫後代”全部成活的話,有19110億億個,如將這些蒼蠅鋪在地球表面,將有14米高。為了保障人類健康要求嚴懲害人蟲---蒼蠅。

聽了公訴詞,旁聽席上個個義憤填膺。

旁聽席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蚊子、臭蟲、老鼠流著眼淚走上前去,拉著蒼蠅的手,拍著蒼蠅的肩膀說:“動物王國最高法院真是太公正了,今天法庭審判了你,對我們也很有教育。我們是人類痛恨的‘四害"。今後也要改邪歸正,將功贖罪,不再做對人類有害的事,多為人類做好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