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關于重陽節尊老敬老的禮俗

尊老敬老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潮汕俗語“尊老有老當”,意思是說一個人隻有尊敬老人,自己今後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老人。尊敬老人、贍養父母,形成了一種社會道德規範,與作為倫理觀念的孝俗,融化在我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血液中。

老人組

老人組是流行于潮汕城鄉,為老年人的組織和活動場所。解放前,城鄉的老人,文化低的多聚集于鄉裏閒間社館,文化高的多聚集于書齋,進行娛樂、休息,安度晚年。解放後,間館、書齋自行消滅,于是老人們就自發組織老人組,遍及各鄉各裏。老人組一般有固定的房舍,一般開闢于鄉村的祠堂裏。經費有自籌或由村委員撥給。裏面有樂器、書報和茶具,供老人們隨心所用。老人組除作為老人們休閒娛樂場所外,還幫助村裏管理市場、調解民事糾紛、倡導和協助修橋築路造公廁、造林綠化、保護文物等公益事業及主持宗族祭祖宗親聯誼等工作。有些還辦理老人保險,規定成員每人每年交納一定費用,亡故時會給其家屬一筆規定的款項,以供貧苦之家辦理喪事之用。

老人節

廣東省于1990年決定每年重陽節為老人節(一個專敬老人、研究老人問題的節日),各地城鄉開始有一些集體的敬老活動。每一到老人節,潮汕各地工會及有關單位都會組織老人參加如爬山、旅遊的文化活動。有些地方還單獨確定老人節。例如潮陽兩英鎮鶴聯村自 1986年始,定每年農歷四月七日為老人節。屆時海外鄉親紛紛回家掃墓,向村裏老年人贈送禮品,與老年人敘舊。村政也在此日召集村中60歲以上的老人到村文化室,向他們贈送禮品,表揚老年人的功德,並與海外鄉親聯歡,開展文娛活動。平時,老人們也常到文化室中開展文娛活動。

父母會

父母會,又稱人壽會,是一種民間慈善組織,流行于潮汕各地。解放前城鄉各地閒館多設有此組織,參加者不分姓氏、貴賤,隻要是居住在在地者都可參加。解放後,閒館消失,父母會多改設于農會小組、農業合作社、生產隊、居民辦事處等。父母會的規章製度各地有所不同,一般對參加者有以下幾條規定:每年要交納人壽費;會員有人去世,組織提供棺木一具;除新婚未滿月者外,餘18歲以上的男子有義務參加抬棺、挖壙等喪葬事宜;無依無靠的參加者去世,組織推選一人為其辦買水、報地頭等屬孝子做的禮俗。

食伙頭

食伙頭,是潮汕子女贍養父母的一種家庭倫理形式。父母養育兒女成家立業後,兒子輪流供養父母的伙食,叫 “食伙頭”或“輪伙頭”。輪值日期長短,由兄弟們自行商定,征得父母同意。逢年過節或喜慶日子,兄弟各自請父母團聚。此俗在農村較為普遍,城鎮較為少見。現今有工資收入或其他生活來源的父母,多獨立生活,或與兒女中的一方共同生活,其他兒女各視自身經濟狀況出些錢幫助贍養父母,且隨著計畫生育政策的倡行,多子現象已較難見到,食伙頭之俗也就逐漸轉變或消失。

除上述活動外,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可見到處處都有充滿尊老風尚的言行舉止。如每當春節,為人子女者,總會送給父母壓歲錢,說些“新正如意”、“健康長壽”之類的祝福話;有些人每到星期天請父母輪流食“團圓飯”;有些人組織“全家樂”外出旅遊、度假,讓父母享受天倫之樂趣;許多單位和個人都盡自己的能力趁節日慰問老人們;民俗中,喜宴要請老人坐首席,吃菜要敬老人吃第一口等。敬養老人,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道德觀念的一個具體內容,也是社會和諧與穩定的一個具體舉措,具有長久凝聚力的民俗文化心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潮俗尊老與全民族尊老是一致的,讓我們大力倡導尊敬老人、贍養父母的美德,形成敬老尊老的好風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