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元宵節

關于元宵節的作文:團圓的日子

每年農歷的正月十五,春節剛過,迎來的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元宵節又稱為“小正月”、“元宵式燈節”等。

正月是農歷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對此加以慶喜,也是慶賀新年的延續,所以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按中國民間傳統,在這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彩燈萬盞,以示慶賀。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合家團聚,同慶佳節,其樂融融。

今年元宵節我在老家度過。我不僅看到了美麗的彩燈和五光十色的焰火,還看到了幾十輛五顏六色的花車、彩車。

人群蜂涌而來,我和爸爸媽媽也擠了過去,看見一輛輛彩車從我的身邊“走過”。各式各樣的裝飾品把車子打扮得漂漂亮亮,像一個個俊俏的姑娘。

正在這時,天上響起了一聲聲”震耳欲聾的聲音。人群紛紛不約而同仰望著上空,看見焰火在我們頭上“開花”,我對媽媽說:“媽,看它們笑得多美啊!”媽媽看著我,笑了。

“過元宵嘍!”一棵棵樹都穿上了新衣服。每當人們從樹旁走過,大樹上彩燈就像一個個眼睛一閃一閃地盯著你看。一棵棵大樹間都“牽著”一條條紅線,紅線上掛著一個一個的小燈籠,小燈籠看著人們,笑紅了臉。

接著我們還去看了燈謎展。一條走廊粘滿了燈謎。大家都紛紛猜了起來。我也不閒著,到處看,“哎呀,這個怎麽這麽難猜呀!哎呀,這個也很難!”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啊!我暗暗地埋怨著自已。

回到了家,阿公已經煮好了我最愛吃的湯圓。 “阿公,為什麽要吃湯圓呢?吃水餃不行嗎?”阿公笑著對我說:“當然不能吃水餃啦,我們南方人的習俗是吃湯圓,象征著團團圓圓!”這時大家都圍了過來,你一碗我一碗,一邊說笑,一邊享受著美味的湯圓。屋裏充滿了笑聲……。

這個元宵節,也讓我明白了:隻要家人團團圓圓在一起,那才是一生中最快樂、最幸福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