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元宵節

2016年關于元宵節的作文:喜氣洋洋觀燈會

都說家鄉自貢今年花燈做得精巧,我的心也有幾分蕩漾了,急于觀賞的心情,終于驅動了我的腳步。

用不著春燕來剪斷料峭的春寒,溫柔的風已帶來春天的氣息。正月十五夜,天空懸著皎潔的猶如白璧的圓月。已是月到中天的時候,路上行人還依然不斷,我信步走向市中心的燈展區。

遠望市中央的花壇南面,五光十色,如雲蒸霞蔚。仿佛天下所有的彩霞都飄聚在這裏,組成了璀璨的世界。近前,像走進了燈的海洋。一盞盞精巧別致、造型奇特的彩燈,五彩繽紛,使人眼花繚亂,神思飛揚。

遊人們摩肩接踵,觀看著,欣賞著,指點著,談笑著,在燈的海洋中穿行。

說也奇怪,人們對燈也有各自不同的偏愛。在8尺高的“蠶繭燈”旁,圍著一群農村打扮的姑娘。她們樂滋滋的,在低語什麽。是談論今年的養蠶計畫,還是在贊揚蠶繭兒的聖潔?驀地,一陣清脆的笑語傳來……

“孫悟空”燈的周圍是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他們學著孫悟空的樣子,一串串嬉鬧聲在夜空飄蕩。

又一陣笑聲響起,隻見人們一齊向一棵老梧桐的方向望去。我忙轉過臉,原來梧桐樹上懸掛著一盞巨大的“月亮”燈。這燈渾身透亮。燈身上一個大“福”字閃著維紅的光,人們習慣稱之為福光,因而這燈也叫作“福燈”。

這種燈特別討老年人的喜愛。早就聽人說,年年燈節老年人總要讓福燈照照,據說誰讓福燈照過,就一定會得到吉祥。

今年的福燈製作得特別大,圓圓的,好似天上的大月亮落在了地上,這福光也不同往年,可以照到並排站立的七八個人。

人叢中飛出一串驚訝的“呀呀”聲,忽見一位阿姨攙扶著一位白發老阿麼一起立在福光圈內。白發蒼蒼的老阿麼啊,您也是來覓求吉祥的嗎?

正好有一位已是鬢發斑白的老大爺和這位阿姨攀談起來,我才知道了事情的根由。原來老阿麼是這位阿姨的母親,觀燈時老阿麼想起了失散在台灣的親人,在此面對明月,借著福光,寄托對遠方親人的祝願。

猛抬頭,湛藍的天空中,月兒還是那麽圓,而地上的“月”和天上的月恰好重疊在一起,那福光像是從月宮撒下,是那樣柔和,那樣高潔,那樣多情。我想,此刻,這輪明月也一定照著阿裏山,照著日月潭,撤下老阿麼對身在台灣的親人的深深思念。

湖光、山色、塔影和火樹、銀花、燈光交相輝映,把燈會裝點得格外美麗、壯觀。自貢的燈會歷來就天下聞名,而今年燈的製作已開始走向更高的層次。勤勞的家鄉人,把傳統燈會的製作和現代科技結合起來,把雕塑、繪畫、書法、剪紙等工藝巧妙嫁接到花燈的製作上來,而且融知識、趣味、思想、藝術為一體,使家鄉的燈成了“天下第一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