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元宵節

敘事作文:又是一年元宵節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題記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們便已長大。但這隻是身體上的成長,我們的心靈,真的成長了嗎?

今天是元宵節,我給自己放了一天假。上午空閒時,匆匆一瞥鏡子裏的人,不由得有些訝異。

你是什麽時候開始,喜歡皺眉頭的呢?

你有沒有什麽煩心事,為什麽呢?

——我也不知道。或許,這就是人的改變吧,

我默默地給出答案,心底卻是一片茫然。為什麽呢?

過完元宵節,年也就過完了。窗外偶爾有幾聲鞭炮炸響的聲音,汽車飛馳而過的聲音,三三兩兩的人們說話的聲音。元宵節永遠都是這樣,早上永遠不如晚上熱鬧。

天逐漸明朗起來,到達了一天中陽光最刺眼的時間,隨後又逐漸黯淡了下去。直到最後一抹陽光都消失不見,天空才慢慢的變黑,一直到黑暗籠罩大地,不遠處的街上,燈像一條沉睡著的火龍一般蜿蜒著,元宵節的高潮才開始。

吃過了晚飯,媽媽又煮了元宵。光線打在它們光滑的皮上,折出好看的暈。媽媽拿起一張桌子,放在地上,又拿出一些帶花紋的瓷杯,在瓷杯中盛上元宵,把瓷杯一字排開放在桌子上。又點了一把香,點上了蠟燭。因為有風的緣故,使得火光搖曳不定。

這時候,窗外有煙花開始綻放。它們從炮筒裏出世,躍上了它們一生的最高點,拼盡全身的力,隻為綻放出最絢麗的色彩,待到燈枯油盡之時,那飄落下的“嘩啦”聲,便是它們自己給自己的鼓掌聲,隨後便消散在空氣中。它們的一生也就這麽短短幾秒,卻得到了人們的喝彩,所以它們不悔,也不怨。

我問自己,你什麽時候變得多愁善感了?

這個問題我同樣無法解答。

人那,就這樣被時間悄無聲息的改造著。

下了樓,我望著正在焚燒吞噬紙的火焰呆呆地出神,直到噼裏啪啦的鞭炮聲響起,才把我拉回現實。

鞭炮閃爍著,跳躍著,訴說著它生命的精彩。

放完鞭炮,我便開始放孔明燈。將蠟點燃,看著紅色的燈壁慢慢膨脹。我好像感到手中有一股生命在成長,它想要掙脫我給它的束縛,它渴求自由,它向往藍天——于是,我松開了手,看著它慢慢的向上升起,看著它越來越小,最後,和眾多孔明燈一起飛走了,化作群星點點。

我又問自己,你為什麽沒有許願?

——許了願,願望就能成真嗎?現實不是童話,沒有心想事成的奇跡,沒有如願以償的夢想。它無情地把你的夢境撕碎,留你一臉的虛冷。

孔明燈寄托的不是願望,而是希望。

我再次向天上看去,發現我已經找不到我的希望了。

長大是一瞬間的事,當你想長大時,你就已經長大了;而成長是一輩子的事,你永遠都在成長。

——後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