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除夕

北京的春節除夕習俗

北京人過年,從臘月初八家家戶戶泡臘八蒜就開始有了年味兒。民謠講:“老太太,別心煩,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臘月二十三又稱“小年”,有一首歌謠唱到:“糖瓜祭灶,新年來到,丫頭要花,小子要炮……”。從這一天開始,北京人更加忙活了,要祭灶,掃房子,蒸饅頭,置辦年貨,貼“福”字,貼年畫,剪窗花,貼對聯,貼門神,貼掛錢,一直忙活到除夕,開始過大年。

北京人總是把“福”倒著貼在門裏、衣櫃、水缸上,寓意著福到了。貼春聯也有許多講究,一般百姓家貼紅色春聯,門楣上貼“橫批”;內廷、王公府第一律用白宣紙鑲紅邊;守製者(有父、母喪者)則要用藍紙;廟宇用黃紙。

北京人在屋內廷貼上“抬頭見喜”,屋外貼上“出門見喜”,院內貼“滿院生輝”等春條。過去大多數老北京人家都供有佛龕或神像,到了年三十最講究的要擺上九堂大供:有成堂的蜜供,成堂的套餅,花糕的面鮮,成堂水果、花糕大小八件,年糕年飯,素餃子或蒸食,素炒菜或炸食。家境不好也要擺三堂或五堂供品。

北京人過年講究的就是吃喝玩樂,以吃為主。這些供品實際上也是為人準備的。北京人除夕晚上的年夜飯(又稱團圓飯)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全年最豐盛的一次晚餐。除夕的年夜飯要葷素一起上,有冷葷、大件和清口菜。冷葷有冷燉豬、羊肉,冷燉雞、鴨;大件有紅燒肉、扣肉、米粉肉、紅白丸子、四喜丸子;清口菜一般都是豆腐、青菜、蘿卜、鹹菜佛手等。主食多以葷素水餃為主。

北京人除夕和正月初一都要吃餃子,取其“更歲交子之意”。還把餃子包成元寶形,在餃子中放進糖、銅錢、花生、棗、傈子等,如吃到糖的,意味著日後生活甜蜜,吃到銅錢意味著有錢花,吃到花生意味著長壽,因花生又名長生果,吃到棗和傈子的意味著早立子……

一交來年子時,迎來了新年,首先要放炮驅邪,焚香祭祖。燃放鞭炮,起源于魏晉南北朝,自宋代中國人開始用紙裹火葯製成鞭炮,京城百姓才開始有了燃放鞭炮的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老北京人有除夕守歲的風俗,守歲其意有二:年歲大的是在辭舊之際有珍惜時光之意;年輕人守歲有為父母延壽之意。所以凡是父母健在的人都必須守歲。守歲時,年長的打麻將,婦女們打索胡鬥接龍,年輕的推“牌九”,小孩則點燈籠,放鞭炮,玩“升官圖”。

除夕子時接神後,全家要進行團拜。全家要先在祖宗牌位前磕頭拜年,然後晚輩再給長輩磕頭拜年,這時長輩要給未成年的小輩壓歲錢,為的是體現長輩對晚輩的慈愛之情,也有驅邪取吉之意。團拜後全家聚在一起吃素餡的接神餃子,又稱五更餃子。

初一到初五,北京人要串親走友,相互拜年,請客送禮,逛廟會,逛廠甸。到了初五,北京人稱“破五”,百姓“送窮”,商人“開市”(初六正式開業)。初五家家戶戶都要包餃子,稱之為“捏小人嘴”,其意是一年之內不犯“小人”順順當當。一直到正月十五,北京人才算是過完了春節。

臘月家家事兒多

自進入臘月以後,就有文人墨客在市肆檐下書寫春聯,以圖掙些銀子過年。祭灶之後,新春聯漸次粘掛,千家萬戶,煥然一新。有的人家用朱箋,有的用紅紙,隻有內廷及宗室王公等按例用白紙,鑲以紅邊藍邊,不是宗室者不得擅用。

臘月將梅束起放在一個腹大口小的器具中,放置于地下五尺左右的地方,燃火,讓地微微有些溫暖,梅花就回漸漸放白,用紙籠之,到市上去賣,小桃、鬱李、迎春都可如此。繁盛之區,支搭席棚,售賣畫片。婦女兒童爭相購買,以為樂。

臘月初一,大街上賣粥果者排成市場。更有賣核桃、柿餅、棗、傈、幹菱角米者,肩挑筐貯,叫而賣之。其次則肥野雞、關東魚、野貓、野鶩、腌臘肉、鐵雀兒、饊架果罩、大佛花、鬥光千張、樓子庄元寶。初十以後則賣衛畫、門神、掛錢、金銀箔、錁子黃錢、銷金倒酉、馬子燒紙、玻璃鏡、窗戶眼。廿日之後則賣糖瓜、糖餅、江米竹節糕、關東糖。糟草抄豆,是廿三日送灶時供給神馬用的。又有賣窯器者,銅銀換瓷碗,京城之香爐燭台;悶葫蘆,小兒籍以存錢;支鍋瓦,灶口用為助爨。至廿五日以後則賣芝麻秸、松柏枝、南蒼術以供“煨歲”之用。臘月諸物價錢都比平日貴些,所以才有“臘月水土貴三分”的諺語。老年人到了這時,總要勸後輩謹慎花錢,于是又有“二十七八,平取品抓”之諺。

臘月八日為王侯臘,家家煮果粥。都在前一日備好米和豆,以百果雕作人物像生花式。三更煮粥成,全家聚食,饋送親鄰,為臘八粥。臘八粥,是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傈子、紅豇豆、去皮棗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紅塘、瑣瑣葡萄,以作點染。切不可用蓮子、扁豆、薏米、掛元,用則傷味。每至臘七日,則剝果洗凈器皿,終夜經營,到天明時粥熟。除祀祖供佛外,分饋親友,不得過午。並用紅棗、核桃等製成獅子、小兒等類,以見巧思。

臘八日御河起冰窖,通河運水貯內窯,太液池起冰貯雪池冰窯,開門運之,夏日出用甚便。

廿三日更盡時,家家祀灶,院內立桿,懸掛天燈。祭品則羹湯灶飯、糖瓜糖餅,飼神馬以香糟炒豆水盂。男子羅拜,祝以遏惡揚善之詞。婦女于內室,掃除爐灶,以凈泥塗飾,燃香默拜。

每至十二月,于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四日之內,由欽天監選擇吉期,照例封印,頒示天下,全體執行放公假。此後,梨園戲館擇日封台,八班合演,至來歲元旦則賜福開戲。上學的兒童,在“封印”之後塾師也讓放假,謂之“放學年”。

廿五日至除夕傳說為“亂歲日”。“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

歲暮,將一年吃剩的葯,拋棄在門外,並將所收集的葯方,放一起燒掉,這叫“丟百病”。

在爐內燒松枝、柏葉、南蒼術、吉祥丹,名曰:“煨歲”。

除夕前一日,叫“小除夕”,家置酒宴,人們往來拜訪叫:“別歲”。焚香于戶外,叫:“天香”,通常要三天。

除夕一大堆老理兒

除夕,人們蟒袍補褂四出拜訪親友,謂之“辭歲”。家人叩拜尊長,也叫:“辭歲”。新婚的夫婦必須要到岳父家辭歲,否則為不恭。

除夕自戶庭以至大門,凡是行走之外要撒上芝麻秸,這叫“踩歲”。

除夕,夜子初交,門外寶炬爭輝,爆竹競響。肩輿簇簇,車馬轔轔。百官到朝,祝賀元旦。此時爆竹聲如擊浪轟雷,傳遍朝野,徹夜不停。更夾雜著撥浪鼓聲,賣瓜子解悶聲,賣江米白酒冰盞聲,賣桂花頭油搖喚嬌娘聲,賣合菜細粉聲,與爆竹之聲,相為上下,真是好聽。“土民之家,新衣冠,肅佩帶,祀神祀祖;焚鍺帛畢,昧爽家團拜,獻椒盤,斟柏酒,闔蒸糕,呷粉羹。出門迎喜,參葯窗,謁影窗,具柬賀節。”如果路上遇到親友,則施禮,繼而祝曰:“新禧納福”。“至于酬酢之具,則鏤花會果為茶,十錦火鍋共饌,湯點則鵝油方補,豬肉饅首,江米糕,黃黍;酒餚則腌雞臘肉,糟鷺鳳魚,野雞爪,鹿兔脯;果品則松榛蓮慶,桃杏瓜仁,傈棗枝圓,楂糕耿餅,青枝葡萄,白子崗榴,秋波梨,蘋波果,獅柑鳳桔,橙片楊梅。雜以海錯山珍,家淆市點。縱非親厚,亦必奉節酒三杯。若至戚忘情,何妨爛醉!”俗說得好“新正拜節,走千家不如坐一家。而四馬喧嘩,歡樂終日,真可以說是極一時之勝”。

年飯用金銀米為之,上插松柏枝,綴以金錢、棗、傈、龍眼、香枝、破五之後方能撤去。(謂之“年飯”)取松柏枝中較大的,插在瓶中,綴以古錢、元寶、石榴花等就是“搖錢樹”。

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于床腳,謂之“壓歲錢”。尊長給小孩的,也叫“壓歲錢”,錢肆取錢用的“貼”叫“票子”。每屆歲除,凡是富貴之家以銀換錢的,都用彩箋書寫,是為“紅票兒”。取華美吉祥之意。

凡是賣花的,稱熏治之花為唐花。“每至新年,互相饋贈。牡丹呈艷,金桔垂黃,滿座芬芳,溫香撲鼻,三春艷治,盡在一堂”所以人們又叫它“堂花”。

掛千,就是用吉祥語鐫于紅紙之上,長尺有咫,粘之門前,與桃符相輝映。其上有八仙人物的,為佛前所掛。掛千民戶多用它,世家大族用它的較少。其黃紙長三寸,紅紙長寸餘,是“小掛千”,為市肆所用。

每到除夕,擺長案于中庭,供以百分。百分,是諸天神聖全圖。“百分”之前,陳設蜜供一層,叫“全供”。供上簽以通草八仙及石榴、元寶等,叫“供佛花”。到接神時,將百分焚化,接著燒香,到燈節為止,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天地桌”。

走進家家戶戶的正月

正月初一日,五更起床,焚香,放紙炮。這天互相拜訪,不問貴賤,奔跑往來好幾日,名曰“賀新歲”。所吃的東西,如:百事大吉盒兒,由柿餅、荔枝、龍眼、傈子、熟棗等裝成。

初一,祀神及先祖,剪紙不斷至丈餘,供于祖前,謂之“阡張”,焚之。

正月初旬,拜年者到門口,疾呼接貼,投一名片,匆匆而去,大多數無須和主人面談。

正月一日到五日,俗名“破五”。按照舊的習慣要吃“水餃子”五日,北方叫“煮餑餑”。如今有的人家隻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沒有不吃的。從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戶都如是,就連待客也如此。

正月之燈一向集中于前門內的“六部”,叫:“六部燈”,以“工部”的燈最為人稱道。冰燈,飛禽走獸、世間百態,製作得非常工巧。

燈市從前集中在東、西四牌樓,後來移到廊房頭條。

琉璃廠每于新正元旦至十六日,百貨雲集,燈屏琉璃,萬盞棚懸,玉軸牙簽,千門聯絡,圖書充棟,寶玩鎮街。更有“秦樓楚館偏笙歌,寶馬香車遊士女”。也是舊京年節一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