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除夕

除夕的習俗作文

在除夕之夜,我們全家團聚,吃年夜飯,這是我們普遍存在除夕守歲的習俗。

除夕是指農歷每年末最後一天的晚上,即大年初一前夜,因通常在夏歷臘月二十九或三十日,故又稱該日為年三十,是漢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漢族民間最為重視。

這一天,人們準備除舊迎新,吃團圓飯。一年一度的團圓飯表現出了家庭成員互敬互愛的美德,這種互敬互愛的美德使一家人之間的關系更加親密。家人團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得到滿足,老人家眼看兒孫滿堂,一家大小共敘天倫,這是何等的幸福。

吃年夜飯,是春節家家戶戶最熱鬧愉快的時候。大年夜,豐盛的年菜擺滿一桌,一家團聚,圍坐桌旁,共吃團圓飯。桌上通常有:大菜、冷盆、熱炒、點心、一般少不了兩樣東西,一是火鍋,一是魚。火鍋沸煮,熱氣騰騰,溫馨撩人,說明紅紅火火;“魚”和“餘”諧音,是象征“吉慶有餘”,也喻示“年年有餘”。還有蘿卜頭,蘿卜頭俗稱菜頭,祝願有好彩頭……

在這一天當中,人們除了要吃團圓飯,還要做很多事,如:貼春聯、燃爆竹、年祭祖等。

其實我們中國的的春節還有著許許多多的風俗,值得我們去了解,去傳承它,不要讓它變成一個回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