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你為什麽不關手機?


有一年我去九寨溝,回程時在路邊一個叫“山菜王”的餐館,見到客人寫在牆上的打油詩—“花衣裳,紅臉龐,青稞酒,山菜王。羌寨是我家,永不接電話。”

我特別對最後那句“永不接電話”有感觸,是因為雖然忙裏偷閒去九寨溝,同行的朋友卻總在講電話。住在旅館,半夜聽見他房間的手機響,喊得好大聲,害我睡不安。走在九寨溝風景區心曠神怡地散步時,我們也會被他的手機幹擾。

我有一次火大了,問他為什麽不能把手機關上。

他居然聳聳肩,說關了電話會不心安,怕有什麽急事發生,自己不知道。

于是我發現,不帶手機會死、不開手機會慌,已經成為許多現代人的“精神病”。

或許你要說,朋友很重要,不能跟父母走一輩子,但朋友可以。

問題是,朋友一起走,應該彼此提攜,不是彼此牽絆。如果你們天天把時間精力耗在電話上,還可能有高的成就、走向人生遠大的目標嗎?

朋友之間要講義氣,當朋友有難,當然應該救。但是救人也要有條件、有技巧。

你知道當你遊向溺水者的時候,應該由他的後面接近嗎?因為你由前面靠近,他可能在慌亂中把你死死抱住,使你們兩個都沉下去。

你知道有時候,救生員甚至得一拳把溺水者打昏,再拖上岸嗎?因為打昏他,還能救他一命。不打昏,可能兩個人都沒命!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和朋友一天到晚講電話,兩個人可能“抱著溺死”。當你發現朋友太愛打手機時,則應該狠狠給他一拳,對他說:“對不起!我要關電話了。”

過去我曾再三引述美籍德裔心理學家弗洛姆的話:“在你愛別人之前,要先愛自己。因為你自己也是人,你連自己這個人都不能愛,哪有資格去愛別人?”

今天我要向每位年輕朋友說:

你們要有自我期許,先把自己的功課搞好,要求每個人尊重你的時間,使你能成功,將來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一個不知在重要時刻把手機關上的人,是不懂得說“不”的人。這世界喜歡總是說“是”的人,卻會尊重說“不”的人。

因為當你能說“不”,別人才會尊重你的“是”。

當你常不開手機,別人才會高興地喊:“哈哈!你終于有空接電話!我終于找到你了!”

小心那些總不守時的朋友,他們非但可能誤了你的時間,而且可能奪走你的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