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勵志教育:不要跟雞一般想法

勵志教育:不要跟雞一般想法

有個學生學習成績很不錯,可是上課時不喜歡提問或回答問題。我問他,他不好意思地回答說:“我看到別的同學也沒回答問題,大家都比較沉默,我也不好意思舉手發言了。”

我對他說,你這樣的思想怎麽能行呢?上課積極回答問題不僅可以使你和老師一起思考,還能阻止你的思想開小差,好處多多。你難道不想成為學習的頂尖達人嗎?要想出人頭地,必須做得與眾不同!

有個成語:鶴立雞群,你是想做一隻鶴呢還是做一隻雞?如果你的夢想是做一隻鶴,你會因為看到雞們那麽矮而蹲下身子嗎?

不要在乎別人怎麽想,關鍵是你自己怎麽做。走不尋常的路,開始的時候,周圍的人可能會說三道四。這時候,一定要堅持,讓別人說去吧!等到你取得了巨大的成績時,那些曾經嘲笑你的人不僅會自動閉嘴,而且還會對你尊敬有加。

我曾經帶過一個學生李斌,他確實是一個值得我們大家學習的好榜樣。他讀高中時,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膽大,不怕羞,非常喜歡回答老師問題。一般的學生,特別是來自于農村的學生,是比較害羞的。他們不敢在公眾場合大膽露臉,即使是上課的時候,也不愛大聲回答問題。(勵志名言佳句 www.lz13.cn)他們習慣于勾著頭,瓮聲瓮氣地說話。但李斌不是這樣的人,盡管他也來自于農村,而且還不幸很早就沒有了父親。 

有李斌在,老師上課從來不用擔心沒人回答問題。隻要老師一提問,最先舉手的就是他。他每節課都會搶著回答問題,盡管有時其實他也沒考慮成熟,給出來的答案引來各種各樣的笑聲。他舉手如此頻繁以至于老師後來不得不告訴他:上課舉手次數要少一點,把機會也留給其他的同學一些。但他依舊還是把手舉在那兒,即使老師置若罔聞,並不給他過多的機會。

李斌聯考時考取了中國科技大學,今年又考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大家都認為,他就是一隻鶴啊,必將前途無量!

當然,雖說人人都想往高處走,可“高處不勝寒”,高處有高處的難處。除了強烈的孤獨感之外,還有壓力:樹大招風--木秀于林,風必摧之。所以,要做一個鶴立雞群的人,必須有“出風頭”的心理貭素和“抗風吹”的能力。孫策奪得了玉璽也做不成皇帝,李自成坐上了龍椅也慘遭失敗,本質都是在高處失去了方向和沒有足夠的抵抗力。

所以,要想鶴立雞群還需腳踏實地,艱苦奮鬥。有了扎實的根基,自然就不會像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了,誰也左右不了你。

做一隻鶴,就不要跟雞一般想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