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寫給書呆子們的一封公開信

寫給書呆子們的一封公開信

這篇文章的標題也許很多人看了會不屑甚至憤怒,因為我似乎是沒有資格評價其他人的。那就權作我的胡言亂語罷。

如果你具備了以下特征,那麽你很可能就是書呆子了,之後的文章你就可以繼續讀下去。如果你不是這樣的,請停止閱讀第2節:

1、憤世嫉俗。書呆子氣的人對于超乎自己現實之外的東西總是嗤之以鼻,容不下與自己的價值觀不吻合的任何東西,看上去很是堅持原則,實則缺乏開放的思維和把新思想變成現實利益的能力。

2、空想。相信任何虛無縹緲的東西,製定的計畫總是不切實際,對于現實可行性缺乏論證精神,也缺乏嘗試的勇氣,總以為自己比別人有頭腦。

3、害羞。臉皮過薄,對于一切可能性,總是觀望,為的是保全自己的面子,對于條件的佔有永遠都是遮遮掩掩,猶抱琵琶半遮面,不敢亮出自己的態度與傾向,也缺乏主動追求效果的務實精神。

4、缺乏活化知識的能力。對事物的理解總是停留在理性認識上,對于概念總是糾纏不休。缺乏活化知識的能力與悟性。對信息的佔有能力強,但缺乏科學管理與套用。

5、容易閉門造車。不懂得理解、分析人的需要,經常閉門造車。其實,人的需要是所有財富的基礎。

6、害怕面對挫折與失敗。困境與被動時常發生,如何面對成為文化人的一門技術。如果總是擔心恐懼,則永遠不能超越自己,常言道,先死而後生也,強健的心理貭素正是通過面對和處理困境實現的。

7、患得患失。

8、缺乏數位精神。一切數位都是與生存和發展乃至財富有關的。書呆子氣的人並沒有真正的數位意識。

9、不善于整合不同類別的優質資源。總是用自己的好惡來選擇資源,而不是有效原則。

10、過于強調克己,但不善于團結、號召人。

書呆子問題就出在如何正確認識“知識”這兩個字上。

知識,是指人類在實踐中認識客觀世界(包括人類自身)的成果。

知識意味著規律,即對事物的一般認識,尊重知識,就是尊重人類自身的歷史,敬仰知識就是敬仰往昔。

知識的發生有兩個原則:一是求實。就是實事求是,就是善于從實踐中充分考慮知識發生的各種條件,進而不斷總結,終臻精確。二是更新。人的認識是一個過程,必須不斷更新,不斷更新的知識才是真知識。但,僅有知識是不夠的。

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可是,我不這樣認為。

口號聽起來多麽具有號召力,可是我們被其蒙蔽了很多年。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學富五車的人,卻沒有任何“力量”,隻能戴著高度的近視鏡,跌跌撞撞……把擁有知識本身當作一種資本,註定是慌張的。

擁有知識也許會讓一個人贏得更多的機會,但能起到作用的一定不是知識本身,而是將知識忘掉以後剩下的貭素和能力。

在一個人的能力形成過程中,知識隻是一種條件而已,如何利用和發揮知識的作用才是關鍵。

波普爾的《通過知識獲得解放》提到康德的時候,他這樣寫道:

他盡管主張多元論,他卻把理智的自我教育或者通過知識而自我解放,當作從哲學的觀點來看成必不可少的任務——要求每個人在此時此地立即行動並永遠行動的任務。因為通過知識的成長,心靈才能從它的精神束縛即偏見、偶像和可避免的錯誤的束縛中解放出來。

人,必須通過知識獲得解放!

可我在思考的是,為什麽很多人並不能被知識解放,而被知識束縛成“書呆子”了?

或許是因為知識沒有得到內化和活化。

我堅持認為,知識的內化和活化實質上是“自我”的不斷認識和覺醒的過程。

銘刻在希臘聖城德爾斐神殿上“認識你自己”,所有的智者都將這句話當作指導世人的箴言,因為,這,是人通過知識獲得解放的總綱領。

可是無論怎樣努力,人是很難認識自己的!

也正因為此,我們經常迷茫,我們不開心,我們經常會發現自己根本不認識自己。

正如人文主義哲學家所倡導的那樣,每個人身上都藏著人性的秘密,都可以通過愛自己來了解人性。而每個人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應該肯定和接受自己獨特的稟賦和價值,從而自我實現,真正成為自己。

真正的讀書人總是首先把自己當作最好的朋友,而不是故步自封,也不是自以為是,不斷反思與感悟,就可以把知識變成“生產力”,否則就是一個“書呆子”。

知識正是在人類的自我覺醒中變成力量的:

一是所有的知識都是有內在聯系的,這就要求我們將知識聯系起來,組成一個結構性的知識樹。

二是把知識進行加工、最佳化,然後套用到人類改造自然、適應自然的實踐活動中去,並從錯誤中不斷檢驗不斷修正。

三是對知識經過一個從感性——理性——悟性的螺旋式上升的過程,最後形成為自己的覺悟,隻有悟出來的、活化的東西才是真正有力量的!

另,知識的利用過程一般是這樣的:一,是什麽,二,為什麽,三是怎麽辦?這和人的認識規律是一致的。

然而,我並不反對少部分人,堅持做一個書呆子,我們需要有一小部分書呆子的,隻是不要太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