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勵志教育:讓孩子從國小著自己走路吧

勵志教育:讓孩子從國小著自己走路吧

前一段時間一個家長著急的問我,她的女兒菲菲眼看就要上幼稚園了,可菲菲還不會自己拿小勺吃飯,隻會用手抓餅幹吃。在家裏,她阿麼一天三頓飯喂她;上了幼稚園,幾個老師要照顧幾十個孩子,誰顧得上她,那不得一天到晚受餓嗎?今年8月份時,她為了教菲菲學吃飯,又哄又騙又恐嚇,但進展緩慢。我聽了很納悶,怎麽這麽大的孩子怎麽還不會自己用勺子吃飯呢?我仔細一問才知道,實在,菲菲一歲多時就嘗試過自己吃飯,從開始時用手抓著吃到學會了拿勺吃。然而,由于她太小,還不能很好地控製小手,經常一頓飯要吃上1個小時,還弄得全身、滿桌甚至一地都是髒兮兮的。結果,菲菲的阿麼看不慣孩子吃飯的“可憐樣”,堅持喂她,任憑藍藍媽怎麽說都不行。慢慢地,菲菲就不願意自己拿勺吃飯了,別人喂她吃飯,她還四處亂跑呢。

鄭州大學教育學院心理學博士耿耀國說,1歲左右甚至更小的時候,孩子的自主性就開始萌發了,特別是3~6歲到了自主性發展的高峰。這一時期,孩子們四肢舉動靈便、好奇心增強,良多事情都想自己去探索和嘗試,好比刷牙、吃飯、上洗手間、拆卸小玩具等。

然而,一些家長總怕孩子自己刷牙刷不幹凈、吃飯撒一地,或擔心他們動作慢而耽誤了上幼稚園等,經常搶著幫孩子做這些事。“我自己做”的自主性總是被別人剝奪,很輕易讓孩子產生羞澀和迷惑:我到底行不行?時間久了,不僅會破壞孩子正在萌發的自主性,甚至還會損傷他們的自信。

所以,跟著孩子慢慢的上學了,像菲菲那樣兒,她們就隻能自己吃飯了。而有的同齡的孩子,人家不僅能自己吃飯,有的年級小小就會自己洗衣服、自己疊被子等等了。孩子的自主性發展的參差不齊,也讓良多家長著急起來,我的孩子自主性差、我的孩子學不會做這些事情,是不是他們沒有這天賦呢?實在在這我想說的是,孩子的自主性沒有天賦不天賦一說,隻是家長的培養題目或者外界環境的作用力題目。下面我想說一下該怎麽正確的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一、放手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孩子的獨立性是在實踐中逐步培養起來的。從兩歲開始,跟著他們身體的發育,大小肌肉群的逐步成熟,心理能力的不斷進步,孩子已經可以在家長的匡助下,逐步學會自己吃飯、自己穿衣、自己睡覺、自己收拾玩具等良好習慣,逐漸樹立獨立意識。家長應放手讓孩子鍛煉,不要怕他們做不好,也不能責備求全,更不能包辦代替。對于孩子獨立去做的事,隻要他們付出努力,不管結果怎樣都要給予認可和贊許,使孩子產生自信。“我行”這種自我感覺很重要,它是孩子獨立性得以發展的動力。

二、培養孩子初步獨立思索的能力。

我國聞名的兒童教育家陳鶴琴先生說過:“凡是兒童自己能夠想的,應當讓他自己想。”遵循這樣的原則教育孩子,就能培養其獨立思索的能力。幼兒具有好奇好問的天性,對待他們所提出的題目,家長應啓發他們自己動腦去想,去尋求謎底。我們有的家長很留意豐碩孩子的知識,也經常耐心地回答他們提出的題目,但往往忽略培養他們獨立思索題目的能力。例如,我常見家長給孩子講故事,一頁頁地講,一本在地講,孩子隻是悄悄地聽。實在,給孩子講故事,家長也應適當提出題目讓他們自己介入,培養孩子獨立思索題目的能力。

三、創造機會,培養孩子自己拿主意作決定的能力。

我國傳統家教中十分留意培養孩子“聽話”、“順從”,卻不留意傾聽孩子的意見。小到糊口上的事,大到孩子的發展方向,一概由父母決定,孩子缺少自己作決定的機會,這就不能培養他們的抉擇能力。然而,自我抉擇能力也是獨立性很重要的一個方面。現在,跟著家教觀念的更新,有一些具有現代家教觀,教子有方的家長,不僅留意從小培養孩子獨立糊口和獨立思索的能力,也留意創造機會,培養孩子自己作選擇和自己處理題目的能力。

四、培養孩子克服難題的精神。

家長在培養孩子獨立性時,往往同時需要培養孩子克服難題的精神和毅力。對于幼兒來說,自己穿脫衣服、收拾整飭和收拾玩具等,是需要他們付出很大的努力和克服一定的難題的。因此,家長的作用就是對孩子們作出的努力給予充分的肯定,並鼓勵和要求他們克服難題,尤其是那些依靠性較強的孩子,家長更要堅持要求。在家庭中培養孩子獨立做事時,最樞紐的是家長自己要擊敗自我。我們常見有的家長一見到孩子遇到難題,不是鼓勵他去克服難題,而是立刻代勞。還有的家長明知應要求孩子克服難題,堅持自己去做事,但隻要孩子一哭一鬧,立刻“心軟”而“妥協”,依順孩子,從而前功盡棄。因此,為了孩子的未來,家長應下決心甚至下狠心,培養孩子克服難題的精神和毅力。

未來是屬于孩子的,孩子未來的路要靠他們自己去走,未來的糊口要靠他們自己去創造,這一切都不是父母替換得了的。如何培養孩子的自主性,如何讓孩子更好地成長,我們做父母的要懂得培養,懂得學習。深愛孩子的父母們,讓你的孩子從國小著自己走路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