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文章

勵志教育:開始上路,腳踏實地

勵志教育:開始上路,腳踏實地

 大多數年輕人都有想要成功的欲望,那麽,解讀成功的密碼到底是什麽?“成功”是一種技巧,還是一種能力?抑或幹脆稱它為一門科學,這個問題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拿破崙、希爾、卡耐基、陳安之……,每個人心中各有自己的答案,看的多了以後,我有一種感覺,就是這些所謂“成功學”的法則、定律總是過于強調“取巧”。例如:有一種神奇的管理方法,可以讓你的公司和員工效率提升100%。你也可以成為比爾·蓋茨,你的智商和愛因斯坦其實沒有區別。我的成功可以復製,你的公司也可以成為世界500強。

也許你對這些煽情的語言並不陌生,因為他們已經作為一種“常識”充斥我們這個世界。也許你曾經參加過一些令你熱淚橫流、血脈 噴張的“勵志培訓”,也許曾看過不止一本令你覺得你真的與比爾·蓋茨其實隻有“一步之遙”的“勵志書籍”,但是,你肯定會有不止一次這樣的體驗——這種“熱血沸騰”的感覺撐死隻能持續一個星期(這還算長的),那之後,你會發現自己又回到了一個自己習慣並熟悉的世界,看到了那個一如既往、茫然若失找不到方向的自己……。

久而久之,“勵志”本身就成為了一個行業——能讓你“煽動”一下,身上打個激靈就行,至于是否把你真的帶上“成功之路”,則不是我要關心地事情。但有一樣,“激動”這玩意有時候是會“上癮”的,我的下一次培訓你肯定還得參加,我的下一本書你一樣照買不誤,“賺錢”這事兒我可不能耽誤了。

平心而論,這些“成功定律”本身並沒有錯,甚至可以說它們中的許多確實代表了一種真理,隻是這些“定律”與“真理”其實離我們大多數普通人很遙遠,遠不是在我們“觸手可及”的範圍以內,但是這些“定律”的製造和鼓吹者們的高明之處在于,他們善于把本來“遙不可及”的東西“拉斷了”給你看,成功的讓你感覺“離我很近”的“錯覺”。

我們這個世界充滿了浮躁,每一個人都在渴望“速成”或“速效”。每一個普通人都在渴求出現一種“神奇成功秘訣”,類似于“凌波微步”或“六脈神劍” ——隻要“此招一出”必定“馬到成功”,反之,隻要“招數不靈”,沒有“馬上見效”,則肯定是一個“損招”,必須立刻淘汰,再去尋找新的“一招靈”、妙葯……,如此“周而復始”在“狗熊掰棒子”的“幼兒遊戲”中虛度光陰,眼巴巴的看著自己的夢想日漸遠去……

隻要我們這個社會一天不將“取巧”二字除去,“量產”成功人士這一“勵志學”的終極目標將永遠隻會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這個團隊不將“浮躁”二字去掉,我們的企業也永遠不會踏上“可持續發展”的坦途。

與“取巧者”相比,真正的“成功者”沒有一個不是“大拙”之人,他們的成功秘訣恰恰在于——將“取巧者”不屑一顧、扔掉的東西一個個地撿了起來,僅此而已。(勵志名言佳句  www.lz13.cn)而做到這一點是絕對需要一股“拙”勁兒的,這種“拙勁”,追求的不是想入非非,而是務實與腳踏實地的精神;不是“一鳴驚人”而是“十年磨一劍”的韌勁;不是“一步登天”而是“日積月累”“積小勝為大勝”的執著;不是一塊“巨石”而是一粒一粒“沙子”的珍惜……,歸根結底,“成功”的最根本秘訣在于兩個字:堅持。任何一種“堅持”都會帶來不同程度的成功,而真生能夠做到“堅持”二字的,無不是“大拙”之人。這些人也許會博覽群書,但是我敢保證他們不會真正把“勵志”書籍當回事,因為書中說的,都是他們曾經歷過並正在做的事。

李嘉誠曾經說過:“我的成功秘訣就是永遠做的要比競爭對手好上一點點”,同理,做為想要成功的我,是否做到了比周圍的人、比同行業的人、比同齡人好上一點點,努力一點點……

所以,如果你問我成功有什麽“神奇妙招”,我還是要這樣回答你:眼睛不要看的太遠,就看著你眼前的事物就行。把這些平時被你忽略掉的事物一個個地撿起來,並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假以時日,必定大有收獲,但同時我要提醒你,這件事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絕大多數人都做不到,你可要做好必要的心理準備。

從今天開始,你要努力把浮在半空中的腳強行拖回到地面上,嘗試著做一個“至拙”之人你的成功才可以上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