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優美散文

煙雨江南

煙雨江南,朦朧如詩,風輕雨斜,雲蒸霧罩。

煙雨江南,舊夢如織,千絲萬縷,交織纏繞。

江南的雨,多情的雨,細雨濕衣看不見,為潤萬物細無聲。

江南的雨,思念的雨,雨腳如麻未斷絕,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雨水順著長滿青笞的屋檐滴下,滴穿了千百年時光,訴說著千百年的滄桑,檐下的青石板滿目創傷,被刻上了不滅的痕跡,窗外的芭蕉,被雨水淋打的聲音永遠那麽單調,滿眼蕭蕭,仿佛有訴不完的心酸,讓人心裏也莫名黯然。

古道小橋,雨水沖洗掉了多少來來住住的足跡,碎花傘下的面容依然那麽嬌艷迷人,花紙傘撐出了多少痴男怨女催人淚下的故事,春雨斷橋人不度,可心中的夢想卻從未破滅,腳下的路還在延伸,江南的雨還在一次次飄落。

喜歡下雨的感覺,天地間灰朦朦一片,是那麽的安靜,隻有沙沙的雨聲,仿佛能聽到花草歡快地呢喃和庄稼的撥節聲,這時心裏也靜靜的,想著鄰家的女孩,想著同座的男生,也想著心愛的人兒。雨在空中飄落,思念也融入雨中,飄散在遠方的高山、曠野,飄散在眼前的樹梢、枝頭,形成一條條涓涓細流,匯成一條思念的長河,于是河中泛起萬千漣漪,水中開滿素色的花朵,彌漫著輕霧,飄蕩著清香,美得讓人心醉,醉得讓人痴迷!

喜歡江南的雨,它鋪天蓋地,密密麻麻,如絲如紗,風兒輕,雨兒斜,多少樓台煙雨中。

喜歡江南的雨,它朦朦朧朧,絲絲縷縷,浪漫飄灑,就象少女的愛。

喜歡江南的雨,它滋潤萬物,點點滴滴,沒完沒了,就象少女的情。

站在窗前,收不回漫無邊際的思緒,就象窗外那如煙如紗的小雨,迷迷茫茫,無窮無盡,而你的柔情,你的話語也象細雨一樣,一遍遍在心頭飄落。

忘不了我們共撐著一把雨傘走在雨中,雨水淋濕了你的半邊身子;忘不了我走路濺起的泥漿弄髒了你的花裙子;忘不了你滑了一腳跌倒的卻是我!更忘不了那次雨中的分別,還有那雨中的承諾。那個飄雨的黃昏,我們在雨中,分不清你臉上是淚水還是雨水,隻聽得你哽咽失聲:等我吧,明年江南煙雨時我一定回來看你。

雨停了,人走了,從此你為了理想,為了飛得更高飛得更遠,離我遠去,而我也背負行李獨自他鄉,就像那隻風雨中的孤雁。

人生分分合合,聚散依依,多麽的無奈!

幾度煙雨濃,幾度夢魂牽,江南的雨一次次飄落,可你卻象時間一樣一去不再回頭。

又是江南煙雨時,那空無一人的山坡,煙雨迷離,風雨成愁的天空,大雁雙飛,可遠方的你還是杳無黃鶴。

細雨輕叩玻璃窗,就像我無聲的潸然而下的淚,望著不斷飄落不斷流走的雨水,我忽然醒悟,物是人非,滄海桑田,人來人往的碼頭,沒有永遠停靠的航船,人生的長河,誰又會為誰苦苦地等候呢?也許我本來就隻是你生命中的過客,他鄉也有雨,他鄉也有情,隻要心中有愛,何處不是家呢?

煙雨濛濛,編織成一張密密的網,把往日的記憶,今朝的思念,一網打盡,我心愛的人兒啊,多想挽著你的手,共撐一把碎花傘,漫步在風雨中,看花開花落,聽雨打芭蕉,天地做弓,雨絲為弦,用我們的心靈共同彈奏一曲人生之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