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三年級日記

三年級上冊第四單元觀察日記4篇:神奇的蛋

九和六——朱思雨

肖老師讓兩個同學拿一些黃豆,讓申坤去衛生間接點水,把黃豆泡在水裡。

過兩天,“咦,變大了耶!” “是啊!”我和李夢沅在一邊嘀咕。

啪!……啪!我奇怪地問:“什么東西響了!”

不要大驚小怪,是黃豆芽外衣破的聲音。就讓我來給你講講吧!生豆芽有一個階段從變大到破皮,再從破皮到發芽。

“ 喔, 我知道了。”

“什么時候發芽呢。”我趴在盆邊瞅,“快長大吧小芽芽!”

美好的一天啊!到了學校,我第一件事就是觀察小芽芽。

它們安安靜靜地躺在水盆里:“哇…………,芽衝上的像六,衝下的像九。”

我把它們捧在手心裡:“小乖乖!快快長吧!”

神奇的“蛋”——李夢沅

一上課,肖老師帶來一個黑不溜秋的東西。還跟我們講:“這是一枚蛋,能生出小孩來。”

“這不可能!”

“就是就是,這只是一個胖大海,根本不是什么蛋。也不能生出小孩來。”

“哼!”肖老師把頭一扭,“等著瞧!”

過了一會兒,

“嘿,胖大海真的變胖了!”

“對啊,對啊,而且像個小孩的頭。”

過了一個小時,胖大海變成了“校車。”有人喊:“快來快來,‘校車’里擠滿了‘人’”

再過了一會兒,胖大海又“胖”了。

“你們說,這像個什么呢?”

“對呀,對呀,像個什么呢?”這可把大家迷住了。

“啊,我知道了。”我跳起來,“以前胖大海不是一個‘小孩’嗎,現在他是‘媽 媽’啦,這不是很像一個大肚子嗎?”

“沒錯,真的很像!”大家七嘴八舌地議論起來。

泡胖大海真好玩啊!

泡胖大海——付興海

星期二上午,我們在教室里觀察胖大海。

大家發生了議論,王涵有些疑問:“過一會兒胖大海是什么樣的呢?”

“這個,我也不知道。”李夢沅撓了撓後腦勺,“一會兒咱們再去觀察觀察吧。”

過了一會兒,胖大海長胖了一點,大家又發生了議論。

“咦,真醜呀!”李津津盯著胖大海。

王涵又有疑問:“這東西為什么叫胖大海呢?”“因為它會長胖,所以叫胖大海唄。”李夢沅把王涵的問題解開了。

“你們說的都不詳細。因為這個東西可以泡茶喝,而且它泡在水裡過一會兒變胖,過一會兒變胖,所以叫胖大海。”我詳細地說了一遍。

“付興海,”同學們都豎起大拇指,“你觀察得真仔細。”

(觀察日記,最怕寫成實驗報告。試想,如果僅僅記錄觀察所得,幾分幾秒,顏色變得怎樣,幾天之後,外形如何如何變大或變小……這豈不成了實驗報告嗎。這樣乾巴巴的文章,一定沒有人喜歡讀。瞧,把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融合在一起,文章就有了活力。不是這樣嗎?)

胖大海“胖”了——肖彤

一上課,老師端著水杯,拎著暖壺走進教室。“咦?老師今天要搞什么東東?”“哈,八成老師渴啦。”

“今天咱們觀察胖大海的變化。”老師說著,將一顆紫色的,糖塊兒大小的胖大海丟進玻璃杯,倒進半杯開水,“大家要仔細觀察呦……”

同學們緊緊盯住杯子,一分鐘,兩分鐘,五分鐘……

“變啦變啦。”小東帶頭叫起來。

“是呀是呀,胖大海破啦。”

還有的同學更幽默:“老師,胖大海胖啦。”

沒錯,胖大海的“衣襟”似乎被扯了個口子,鑽出不少紫色的“棉絮”。老師示意我們安靜,大家盯住胖大海看呀,看呀……

又過了一會兒,不得了了,胖大海全身的皮破得一塌糊塗,全身裹滿了紫色的“棉絮”,成了一團深色的棉花。

胖大海真的“胖”了。

(觀察日記,最怕寫成實驗報告。試想,如果僅僅記錄觀察所得,幾分幾秒,顏色變得怎樣,幾天之後,外形如何如何變大或變小……這豈不成了實驗報告嗎。這樣乾巴巴的文章,一定沒有人喜歡讀。瞧,把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融合在一起,文章就有了活力。不是這樣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