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佛說四十二章經

色欲障道

佛言:愛欲莫甚于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無能為道者矣。

【釋】佛說:這個愛欲莫甚于色。所謂的愛欲,就是情愛和色欲,也就是淫欲心。“莫甚于女色,色之為欲”:色這種情欲,你說怎麽樣啊?“其大無外”:它這種大法再沒有比這更大的了,沒有什麽可以超出情欲的範疇。

大家都知道,有的人為了情欲,一輩子都放不下,就貪戀那個情欲。甚至為了情欲可以殺人放火、殺父母、出佛身血……什麽事都敢幹,所以說這個非常厲害。它就像洪水,有個勢不可擋的那種氣勢,能把所有人都給淹沒了。人生活在這個道上,本來應該清清凈凈的,應該克服欲望來修道,這正是我們來到這個娑婆世界的目的。雖然它有女人,而你不貪這個女色,這是我們本來修道的目的,我們到這個世界的共同願望就是這樣的。但是女人非常厲害,我們若不加小心就掉到這個泥坑裏去了,而且越染這個習性越重,越來越重。

你看現在這世間人,穿得很華貴,一看了就是……簡直沒法看。特別是現在的這種情況更厲害,男盜女娼,到處都是舞廳這些東西,而且搞一些亂七八糟的。過去還稍好一點,現在是更厲害了。黃色錄像、黃色書籍,過去都控製得差不多了,現在可好,到處都是。電視、歌舞這些東西,全是讓人墮落。而且人的穿戴都在變化,都是在色欲上下功夫,現在越來越厲害。這都是陷阱,都是吃人不吐骨頭的魔王,所以這個色欲大得再沒有比它危害更大的了。天下就因為有這個而毀了整個人類,人類都在這上毀掉了,所以說很難逃出這一關。能逃出這一關的,我看真的隻有很少的人。

有時候我很羨慕什麽樣的呢?那個要飯的。孤身一人,托著小飯筐要飯,我挺羨慕他。最起碼,他沒有墮落淫欲裏去,沒有妻子之累,我挺羨慕。這也是一個緣分,我小時候就喜歡敲竹板,人家笑我,說:“你敲的什麽?像個要飯的似的。”我什麽也學不會,什麽法器、樂器也不會,就拿那玩意打能生起歡喜心,我前世可能也是要飯的,就和這有緣吧!是不是?

有時候我看見那要飯的,你別看他們窮,有時候我還感覺他們挺慶幸。雖然沒有住的地方,吃也吃不上,穿得很埋汰、很髒,但我看他們比我們幹凈。飯髒啊,吃到肚裏都是大糞,沒有什麽意思;衣服髒,洗洗就幹凈了。但是人穿得再好,心裏如果貪色、貪錢,比什麽都髒,那是看不見的毒葯,殺人不見血的刀,這個可厲害了。所以說,有時候一看見他們,我都挺羨慕他們,我說:“這個好。”但是他還有不足的地方,那就是還沒有正見,不知道這個東西應該怎麽去做,所以說還是出家好,要勝于他千百萬倍。

色欲最障道,因為它危害太大了。而且有很多人為了色,本來已經修道了,最後罷道而回。出家前,那是誰也擋不住,等出家以後,遇到色就退道了。因為你穿著袈裟,人家恭敬你,這個女人她也恭敬出家人。有時候她那個邪念就生起來了,由于恭敬心產生了佔有的心,一點點地勾引,到你面前來求法、求道。剛開始都是順著你說,你怎麽怎麽好,怎麽怎麽庄嚴,怎麽怎麽奔道……她來求法,“哎呀,你像佛菩薩似的。”說得簡直不得了。

最後看你上了圈套,愛給她講了,就開始賣弄風情,而且展示她那種醜陋的身形,來使你上當。說話也變動靜了,走道也變動靜了,一看,那簡直像小醜似的。你要是不知道,還覺得挺幹嗎的,自覺不自覺的,眼睛就被她轉了。當你發覺的時候,你想躲,她都不讓,就來找你了。她剛開始還能控製,最後來找你。很多人都墮落這裏去了,所以說她能毀道,這個女人能毀道。

我們就是不見女人,但我們對女人有一種過去貪戀的習性,它也會生起來。有時候甚至,“哎呀,我這人不適合出家,應該是世間人,要不這欲望心怎麽這麽大呢?”有時候生起這種心。實際上,產生這種心就是對色欲還沒有認識到它的危害,你出不出家都應該斷掉的。因為我們來到這個娑婆世界,每個人都是來修道的,不是來娶妻生子、成家立業的。我們本來的任務就是利用人世間這一段過程來修道。我們應該看到這些東西,認識到它的危害性,所以說我們必須斷掉自己的欲望心。

你不要怕,欲望起來,你就跟它倆鬥。“我就跟你鬥,我就在你這上成就。你起來,我就不順著你想,今天起來,明天我非得把你壓回去。”今天克服、明天克服,“你就十年八年、百十來年我也跟你拼了。”就有長期作戰的想法,不著急,“我就跟你鬥,你叫我生起一念心,我也不順著你想。”你就和這個淫欲心去鬥,再採取各種的辦法,它逐漸的就會下去了。

【釋】“賴有一矣”,幸虧這個色欲隻有一個。“若使二同”,假設還有一個這麽厲害的東西。“普天之人”,普天下所有的眾生。“無能為道者矣”,誰也不能修道了。就隻有一個都這麽厲害,要是有兩個,一時間就把人都吃了,再沒有人可以修道了。

“若使二同”,如果有兩個的話,普天下所有的眾生,再沒有能修道的了。這一個就毀了多少人哪!你說過去有多少人難過這一關?要是有兩個,一時間就把人都吃了,你連做人都做不了,更別說修道了。

你看,咱們說的伽藍菩薩,就是關公。伽藍菩薩——關羽,那時候送皇嫂,對朋友講義氣,千裏送皇嫂。有一天,那個皇嫂,就是這兩個女的,就引誘他,說:“天冷了,你可以上裏面暖和暖和。”這倆女人就生起這麽一念,也許是考驗他,實際上就是起了淫欲心了。關公那長相,相貌堂堂,那種義氣確實讓人感佩于心,但是這女人她沒有正念,往邪裏想,她要試探伽藍菩薩。

關公那兩眼一瞪,當時把寶劍就抽出一半來,那個氣勢,說:“我關某認得你,我的寶劍不認得你,如果再羅嗦,提頭來。”就要斬她頭了,再羅嗦就要斬她頭了。你說,那種氣勢多麽令人敬畏。在女人面前,這樣的人才是大丈夫。兩個女人那是皇嫂,也不是說長得醜,那關老爺對這些東西是毫不動心。你別以為是尊敬這兩個女人,他不是那個,是尊敬他朋友的義氣,是對劉備的尊重,尊重他的兄弟之情,他因為這個而去尊重她們倆。她倆就誤認為是對她倆有好感了,就來挑撥他。

那關羽是一點都不客氣,“當啷”一聲,寶劍就抽出一半了,他取人頭那就是一念之間的事,毫不客氣的事,你若再羅嗦,這個頭馬上就要拿下來了。對女人就是這樣,不行就把你腦袋給砍下去,你再想跟我羅嗦,那是不行的。所以說,關羽就流芳百世,就因為他這一念。那種做法好像是沒有人情,就是因為沒有這種人情,最後保證了這兩個皇嫂的名節,救了這兩個女人,也成全了朋友之情,是不是?朋友也沒有因此而蒙羞,劉備也沒有說因家裏出醜事了而丟臉,朋友像朋友。

而關公那就更不用說,流芳百世,大家都稱他是大丈夫行為,而且他斷淫欲不止一次。還有一次過關的時候,要介紹一個寡婦給他。他當時氣得不得了,說:“你想要,你自己娶吧。”關公就這麽樣,毫不留情,所以千古流芳。

這個淫欲,大家可得遠離,特別是女人,一定要遠離,必須得看破。有些人就看不破,為什麽看不破呢?他老覺得“這個事不可能吧”,或是還老有懷疑。你都不用懷疑,怎麽好你都不用懷疑,因為色欲永遠是那樣的,它就是個毒葯。不是說這個毒葯可以變成什麽什麽,這個毒輕一點,那個毒重一點。你不要做那個想,哪個毒都會障道的。

還有一個叫“庄子休鼓盆成大道”。庄子,我們知道他是很有名的,歷史上有那麽一個人物。他因做夢覺得自己是個大蝴蝶,醒了以後以兩袖扇風,腋下有風,最後悟到自己前生跟蝴蝶有關系,于是就修道,後來躲進山林了。

有一天他去會朋友回來,走到半道上,就看到這個墳地上有個女的穿著孝服在那扇墳,他就問:“你幹嗎?怎麽拿個扇子扇墳呢?緊著哭還緊著扇墳呢?”她說:“唉!你不知道,我丈夫死了一個月了,我答應他,得這個墳幹了才能改嫁。”她說:“你看這墳得什麽時候幹呢?”一個月也幹不了,她著急了,就拿扇子去扇墳去了,要那墳趕緊幹。她恨那個天地不能幫她,最後急眼了,自己拿扇子去扇墳,累得滿身是汗。

庄子一看:這個女人咋這樣呢?他當時就說:“你給我扇子吧!我來替你扇墳。”他有神通啊,他扇兩下墳就幹了。這女人都愚痴到什麽程度?遇到神仙她也不認識,“哎呀,謝謝你呀!”扭頭就跑了。你看,這個人為了這個欲望,就連神仙也不見。你說自己都扇不幹,人家給扇幹了,那本來是不可能幹的事情,但在她腦子裏就認為能扇幹。她這個腦袋像精神病似的,就認為能扇幹。神仙就在跟前,她也不認識,扭頭就跑了,可能光想著已經達到改嫁的目的了。這個欲望障道,把自己眼睛都障住了,失去了最好的機會。走的時候就把扇子給庄子,說:“這個贈給你了。”

庄子拿回家去了,就哀聲嘆氣地看扇子。他夫人一看,說:“你怎麽回事?”他就把這個事說了。她說:“你為什麽哀聲嘆氣?”他說:“我哀聲嘆氣,是怕你將來也這樣的,我死了,你也會扇墳的。”她就急眼了,“你把我當成那種下賤的女人,怎麽怎麽的……”發了個願,把那眼睛都瞪圓了,“你要是不信,我現在就死給你看。”表示自己怎麽忠烈。庄子一笑,沒吱聲。後來庄子就逐漸有病了,怎麽治也不好,不幾天就死了,還真死了。死了以後,給弄個棺材,就裝裏去了,就停在那裏,他在農村嘛。

剛死不長時間,就有人來找他了,一個老頭帶個公子來看庄子。這是個王孫,相貌長得非常好。來了說:“我來拜庄子為師,來學習。”庄子當時在楚國,有不少人向他學習,他們家也不覺得奇怪。這個女人一看,剛死了庄子,又來了個這麽年輕的,那心馬上就轉移了,當時就對那個公子生起那種貪欲心,殷勤招待。他說:“你看我老師死了,能不能讓我在這幫著守守靈啊?”那女人說:“行啊,你守吧!”

她就讓他守靈,緊著守緊著挑逗,又和那個老頭打招呼,問那個公子結沒結婚,家哪的,怎麽怎麽個事,就打聽。把自己的想法就跟那個老頭說了,讓那老頭跟那公子講。後來這個公子就說:“你看看,現在我未來的老師死了,我這都不忍心,哪還能這麽做呢?”那女人說了:“你別提他了,哪有什麽感情,他盡胡說八道,前幾天還弄個扇子回來,來笑話我。我跟你說,我們一點感情也沒有。”馬上就變臉了,變成這麽個說法了,沒有感情,非要跟人家公子結婚。最後,他們說:“行啦!這屍體怎麽辦哪?擱在這,做那個新房不行啊。”“那行,咱這有柴禾房子,把他抬那兒去吧。”找幾個人給抬著,弄到柴禾房子裏去了。

結完婚,這個公子就病了,心髒病犯了。這個老頭就著急壞了,那個女人更著急:“這個病是怎麽得的?”他說:“這個心髒病啊,公子平時都是吃活人腦子,因為家裏當官嘛,有快要被殺頭的,殺了頭,吃那活人腦子,那會好幾年不犯這個病。如果不吃活人腦子,命馬上就沒有了。”

這女的一聽,急壞了,上哪去找活人腦子?這地方哪有活人腦子?她說:“那死人的行不行?”他說:“死人,不超過四十九天,這可以。”她說:“那好,那沒事,庄子剛死,可以把他腦子取下來。”跟那老頭說:“你看著公子,我去。”她隻擔心公子,什麽都不管了,提著斧子就把那個棺材板給砍開了,給撬開了,拿著斧子就要奔著庄子腦袋下手。你看這女人,就這樣式的。

那庄子就起來了,擱那兒坐著,說:“你幹嗎呢?你怎麽拿斧子,你這是什麽意思?”她說:“哎呀,我覺得有點動靜,恐怕你又活了,我來砍開,想把你放出來。”你看這女人,花言巧語的,馬上就變。庄子說:“喔!是這麽回事啊,那可太感謝你了。那你怎麽穿這樣的衣服?怎麽穿紅衣服?要帶孝,你怎麽不帶孝?”“哎呀,我為了吉祥,穿著孝衣服,對這個事不吉祥。”後來庄子說:“那門口站的那倆是誰呀?”她回頭一看,那個公子跟那個老頭在那站著;再回頭一看,庄子沒了;等再回頭一看,公子沒了,庄子又起來了。

她一看,這才明白,原來是演一場戲考驗她,最後羞愧難忍,上吊死了。庄子把她裝進棺材,舉了一把火,連棺材帶人一起燒了,就算完了。庄子後來就修成道了。這說明,想修道你必須得斷淫,那淫就像是守在你跟前的定時炸彈,庄子這才明白,他以後再也不上當了。

世間就是這麽回事,有很多人都看不破,實際上這場戲天天在演,世人就那麽愚蠢,他都會說:“我這個人就不會那麽樣。”你看你要一出家,她馬上就找地方改嫁,是不是?都是一樣,女人就是這種業力。不光女人是這樣,男人也是,都是這種業力。這個欲望心太大了,無情無義,沒有廉恥,所以說愛欲如洪水。

所以佛說:天下隻有一個愛欲,就把道給你毀了,修的道都毀了。幸虧才一個,如果有兩個,和它一樣的,天下就沒有修道人了,再也不可能修道。它這個害處太大,“若使二同”,普天之人,誰也不能修道。

【釋】這色也可以說女人被女色所迷,男的被男色所迷,這就是男的和男的鬧同性戀,女的和女的鬧同性戀。

你看看,現在的人愚痴到什麽程度了。女人如果在沒有男人的情況下,女人和女人開始鬧同性戀,那男人和男人也鬧同性戀。在美國還進行遊行,要求法律給同性戀地位,允許他(她)們結婚。現在都是這樣的事,而且越來越嚴重,逐漸地污染,有時候甚至能污染到佛教裏來,所以我們時時得警惕,一旦發現這種情況,我們就要堅決製止。

有些地方是我們不能去的,為什麽平時不讓大家出去?因為那些地方是不幹凈的,但是大家都不知道。現在的社會已經在變形,人都變態,那個病也變態,現在都沒法救。你看那個瘟疫,各種病的生起,就是和這個淫欲有關系。因為心態變了,外面的災難也變了,變得更復雜、更厲害,它都是一個東西。這種人都一樣,同性戀就是因為淫欲心。

現在也有很多人,有的就沒有女人也沒有男人,甚至于跟那畜生。以前有一個人就那樣,最後呆不下去了,跑到蘇聯去。結果被蘇聯人利用,上了賊船,利用完以後,把他給送回來。最後被發現後判了無期徒刑。他之所以背叛祖國,被作為反革命宣傳的工具,被判了無期徒刑。什麽原因?就是這個淫欲心所造成的結果,他不控製淫欲心,最後跟畜生,使他連祖國都背叛。他家庭、父母都跟著蒙羞。這一生都在監獄裏,永遠抬不起頭來,就這麽厲害。就是淫欲心給他造成的這種結果。

淫欲心就這麽厲害,它越是厲害,那我們修道就越抓住了根本。我們生死輪回就是淫欲心的問題,那我們就抓住這個淫欲心,就和它拼,把它拼倒了,把它斷了,那你一定會證果的,證阿羅漢。淫欲心斷了就可以證阿羅漢,一定證羅漢果。

所以我們擱哪著手?就從它著手。怎麽著手?第一個是從食物上,不讓它在食物上產生生理的沖動,不讓你產生生理沖動,不吃好的,吃清淡的食物,不引起刺激的食物,不讓它起淫欲心,所以這個食物是很重要的。你看在社會上有很多東西,像蔥、韭、薤、蒜這些東西都會引起沖動,那個肉類更會引起沖動。所以在飲食上我們都要盡量克服。這個食物是斷淫欲心最好的一個辦法了,最直接的辦法。

我曾經問過一個出家人,我說:“現在外面的同性戀這麽多,怎麽來分辨他有沒有這種行為?”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了解,也不會觀察這些事情。他這個答法不一定正確,但有一定道理,他說:“你看吃三頓飯的就是了。”後來我琢磨琢磨,也有道理,因為這個食物產生的沖動,有些人難逃這一關。

所以在佛教裏,佛告訴我們,絕對不允許過午再食,絕對不允許。一直到第二天天亮才叫食時,而最根本的是日中一食。日中一食為什麽是根本?因為它能得道,而超越這個限度你是得不了道的。佛把這個問題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了,所以過午不食沒有開緣,這條是死戒。你採取什麽辦法也不好使,沒有開緣。說:“我沒吃上飯,能不能吃點餅幹?”什麽也不行。有病怎麽辦?有病就弄點米湯給你,隻能喝點非時漿,再不允許你開緣,你想吃飯,沒門!這是一條死戒。

佛為什麽定得這麽死?就是因為它的害處太大。你想得道,要是不持這條戒,不可能的事情。有的人說:吃三頓飯也有修成的。佛都說這個東西障道,不允許的,你說能開緣,還說能修成,咱就不知道你怎麽回事了,咱不好說。有的人說:“我吃三頓飯照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是真去假去,咱就不知道了,你生幾品咱也不知道,沒法說。但是違反佛的戒律是不能成佛道的。

淫欲心和食物有絕對的關系。過去有個出家人就是身體虛、老有病,後來補充了很多的葯物,營養葯給開了很多,結果淫欲心起來了,最後罷道,不能修了。什麽原因?你葯物用多了,過多的貪圖營養,同樣也會影響這個心理活動,最後引起了這個淫欲心。這都屬于食一類的,就這麽厲害。葯都不能隨便亂吃的,你別覺得是葯物,“我用點沒事,這是營養葯,是補腎的、補心的。”你覺得什麽都可以用,用不好了就會引起那些事。

我們吃得清淡一些,好像是吃虧了,甚至身體軟弱一些,但是淫欲心能控製住。你吃得肥頭大耳的,恐怕是個毛病。所以說,過去修道的都是清淡,清瘦清瘦的。你看原先那個能運老和尚,小腿就一層皮,一點骨頭。一天,我一看他小腿,連找點肉都找不著,除了那點血管在皮裏面,就一層皮。都是那麽修道的,哪有這麽貪的?長得胖胖的,走路肚子挺大,晃晃的,那就完了。不是愛睡覺就是貪戀食物這些東西,將來你那個淫欲肯定是控製不了的。所以說我們一定要控製,淫欲要是斷了,一定會證果的,證阿羅漢的。我們就跟它拼!

還包括我們睡覺也是這樣,十點鍾睡覺。為什麽要大家那麽困才睡覺,幹嗎不早點睡呢,解除點疲勞,白天打坐是不是可以少困一點?那不行的。晚上最容易造成欲漏,因為晚上這一段,大家都養成了一種習慣,這時候喜歡睡覺。睡覺的時候養成一種習慣,就是做夢,你各種的生活習氣都在這裏。所以睡四個小時就起來,一覺起來,不再貪戀第二覺,這樣的話能斷淫欲。這是很好的一個辦法,是佛所定的,那不是我們定的。

雖然我們剛開始不知道,那時候是九點開始休息到兩點鍾起來,有人自願到十點休息也可以。後來改到十點休息,因為看到戒律上,佛經裏確實有這種記載,佛在世那時候僧人都是十點鍾休息,兩點鍾起床,佛是睡一個小時。少睡眠能控製淫欲,這是很了不起的。如果我們尋思尋思:“哎,再多躺一會兒吧!”你多躺一會兒,幾分鍾都可能造成欲漏,把你這些日子的修行一下就給毀了。所以我們一旦聽到打板的時候,你就一個高蹦起來,別管它多困,咬牙也得起來。起來後趕緊活動活動,把心力散開,然後趕緊進禪堂坐著,通過這樣來控製我們的淫欲心。

不能在那呆著,“我在屋裏坐著行不行?”你在屋裏坐一會兒,又睡著了,第二個夢又跟著來了。到禪堂裏就差一些了,禪堂的氣氛也不一樣,另外還有巡香的看著,一旦昏沉了幫你叫醒。實際上就等于救你命一樣,怎麽救你命?就在禪堂救你命,你不起來就完了。你不知道,你漏一次,將來修多長時間都補不回來。你要是不漏這一次,就把這個成就的時間一下縮短了。

所以說呢,早晨起來就是很重要的,千萬別貪戀那個床。所以我說,起來就離開床,別坐那個床,那個床有污染。佛告訴你,不允許睡高廣大床,因為床有污染的。所以說我們起來進禪堂打坐,那是非常好的。想證果,你非得從這下手不可,不從這下手,想成就那是不可能的。你連個睡眠都克服不了,你還能幹什麽,是不是?還說修道,你怎麽修啊?你拿什麽修?就光說,嘴上說修,然後一點行為也沒有,該睡睡,該吃吃,說“這樣沒執著”。是,你沒執著——不是沒執著,而是執著到地獄非去不可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斷這個淫,要從各個方面來斷這個淫。

不光要這麽斷,我們還要進行觀。觀什麽呢?觀女人,我們要生起一種厭煩的心理、厭惡的心理,不要留著貪欲這種想法。因為我們有時候不太了解女人,我們光看到表面。女人在男人面前都是掩蓋的,她不想暴露,自然就得掩蓋。男人再被色一沖動,什麽都看不見了,有時候還甚至不想看真相。所以必須把女人的這種惡揭露,我們應該知道,並且進行觀。不是讓你觀她相貌,不是讓你觀她好,你可別做那個觀,做那觀就是地獄種子。

(唐·道宣律祖《凈心誡觀法》之“誡觀女人十惡,如實厭離解脫法第十一”)

【誡】女人十惡者,具說難窮,今略言之,令生厭離。

一者,貪淫,無量無厭。經雲:十方國土,有女人處,即有地獄,一切障道,此為是苦。女人欲男,如海吞流,百千萬劫,畢竟不滿。得一望一,心意狂亂。見可意男,悉願與交。猶火納薪,多益多熾,晝夜行坐,無忘欲時。受五道身,皆女形攝。先際已來,女根未轉。徹窮劫世,不免女身。故名貪欲無厭。

“女人十惡者,具說難窮,今略言之,令生厭離”,這是道宣祖師講的。

“一者,貪淫,無量無厭”,就是貪淫的心從來沒有停止過。

“經雲:十方國土,有女人處,即有地獄”,地獄都是因為什麽?就是因為女人的關系,男人進了地獄了。女人也進,男人也進。

“一切障道,此為是苦”,沒有說這個可障可不障的,絕對障道,一切障道。

“女人欲男,如海吞流”,女人如果貪男色,如大海吞流,就是把各個溝溝岔岔的水都匯到大海裏。她甚至想把天下的男人都要吞盡,就這種心,這種欲望心。

“百千萬劫,畢竟不滿”,經過百千萬劫,她都不會滿足的,永遠不會停止的。

“得一望一,心意狂亂”,見到一個又想另一個。“見可意男,悉願與交”,見到好的她就願意交往。“猶火納薪,多益多熾”,柴禾越多那火就越旺,她見到男的越多,她那個欲望心就越強盛。

“晝夜行坐,無忘欲時”,每時每刻都想到欲望。“受五道身”,在五道裏輪回。“皆女形攝”,這五道身都是由女形攝。有女人相,你就在五道裏輪回,你跑不掉。這五道裏全有女人,所以你想跳出三界,你首先就要沒有女人。你在這六道裏輪回,就是因為女人的關系。“先際已來,女根未轉”,從來沒變過男的。“徹窮劫世,不免女身。故名貪欲無厭。”

【誡】二者,嫉妒,心如毒蛇。家有婦類,悉生憎垢,口似相親,心如冤家。若同夫婿,更相規命,或作符厭,解奏毒葯,或僱人殺害。或截支節,或毀面目,或削衣食,鞭打罵辱,方便除他,欲得獨立,故名嫉妒。

“二者,嫉妒,心如毒蛇”,這個女人心如毒蛇,嫉妒。“家有婦類,悉生憎垢,口似相親”,說的很好聽。“心如冤家”,這個女人見到男人,她就會說好話。這才怪呢,你看女人和女人在一起,罵人,什麽髒話她都說。等她一見男人面,她就變了,那種欺騙性特別強,說話、聲音什麽的馬上就變。“口似相親”,心裏想的那就不是了,不是要你錢就是要你命,總想把你佔為她的奴隸。說話,那都是嘴說一套,心裏想一套。說:“不能吧?”你看到的她都是在表演,你不知道。

我曾經在蓋縣茅蓬的時候,那是以前做居士的時候,下山到市裏去辦事情。坐車的時候就攝心,正好一個女人在那講話。這個女人可能覺得自己長得挺出奇唄,就到處顯擺,在那說話,故意把聲音加高一點,想引起大家的註意。我也不瞅她,就自己觀自己,但她嘴說一套,心裏想一套,那個我能知道。但她心裏想的是這樣,嘴說的是那樣。

後來我一看,“喔!女人原來是這樣,那心裏想一套,嘴裏說一套,它和它是兩回事啊!”那心裏想的那個東西、那種想法,而嘴上說的是這種想法,口不對心。你要是瞅那個人,看她嘴上說的,好像是對你說的,說得很有道理,實際上它和心裏想的是兩回事。嘴上有一搭無一搭的,那都是在騙人,女人那個嘴就是在騙人,這也應該看到。“口似相親,心如冤家”,口不對心。

“若同夫婿,更相規命,或作符厭,解奏毒葯”,要是丈夫,她就想法去把他命給取了。“作符”,或是弄小人來調理他,或是“解奏毒葯”,配一些毒葯,怎麽樣來葯人。關于這個我們大家能清楚,那個武大郎就是這麽被害的,是不是?武大郎這個戲演得挺好。武大郎還沒有多大能耐,還沒有怎麽管她,隻說了那麽幾句,她都不行,都容不下他,非得把武大郎置于死地不可。這女人就是這樣,你看她挺弱小的,那個毒葯她就敢下,連最後一口氣都不讓你喘出來,喊都不讓你喊。就那樣,太可怕了。

“或僱人殺害”,她殺不了你,甚至僱人。“或截支節”,有時候就把人殺了以後,一節節給你割掉,埋起來。你看我剛才講的庄子那個,拿著斧子就要砍腦袋,要取腦子,你說這人都這樣式的。“或毀面目”,把面目給毀了。“或削衣食”,不給好吃的,弄點破的糊弄。“鞭打罵辱”,你看,有那個女人嫉妒就鞭打罵辱自己丈夫,什麽樣的都有。“方便除他”,就是想盡辦法把他攆走或是趕走,財產歸她,這樣的人太可恨了。

講到這塊,想起過去有一個出家人,他就是那樣的。沒出家前發現妻子已經在外面和別的男人勾結起來了,他也不吱聲。有一天,他說要出門。一轉身這個女人馬上招一個男的過來。他突然又折回來,把那個男的堵住了,那男的就藏起來了。他說:“你叫他出來吧。”那男的就出來了。

後來預備了酒飯,他說:“你出來吧!別害怕,我不會殺你。但有一條,你要是不聽我的話,我肯定要殺你。”他又說:“不殺你有個條件,就是這個女人給你得了,你不是喜歡她嗎?我走。”那男的不敢答應。他說:“你要是不答應,我馬上就拿刀殺了你。”後來那個男的一看,又得了財產,又得個女人,他高興壞了。那女人也高興,這下子什麽都滿願了。實際上最高興的還是這個人,“得了,我算是看破了,我趕緊走吧。”走了,出家去了,出家不久就得道了。

後來那男人把她騙完了以後,背著財產也跑了,又找另外一個女人,這個女人被扔了。最後想起原來那個男人的好處。這女人就是臉皮厚,厚得了不得,又找原來那個男人去了。說他平時都愛吃什麽魚,她又給煎點魚送過去了。那個男人也沒吱聲,拿那個魚就給放池子裏了,後來那魚全活了。這個女人一看:人家都得道了,自己啥也不是。就因為貪欲的心,後來家也沒有家,人也沒有人,最後沒辦法,可能是死了。這男的姓蔡,後來得到成就,你說多好,世人為什麽放著這清凈而不去做呢?

他就是把女人看破了,看破了扭頭就走了。他可算找了個替死鬼,那個男的就是個替死鬼,好不容易找了個替死鬼。“等了這麽多年,可算等到你來了。得了,我趕緊跑吧。”所以說,斷了女人就能證道了。咱們這是已經往證道這方面走了,千萬要生起信心。

“方便除他”,她就想把男人害掉。“欲得獨立”,自己說了算,“故名嫉妒”。

【誡】三者,諂曲詐親。凡見人時,未語先笑。口雲憶念,心懷嫌恨。對于夫婿,思他男子,願夫遠行,或願早死,或與外人多種謀計。及見夫時,諂媚附近,身向心背,名為詐親。

“三者,諂曲詐親。凡見人時,未語先笑。口雲憶念,心懷嫌恨”,那女人見誰都是,“哎呀,如何如何的,怎麽好長時間沒看到你。”那女人心裏說的:你可別來,你一來了,我這兒又損失什麽東西。她們就是這個作風。有的人就迷著這個,一看她先笑,口裏又說著怎麽怎麽個事,就以為對自己有什麽好感。實際上你不知道,她那心裏早就煩你透透的,都想害你。

“對于夫婿,思他男子”,在自己丈夫的面前,想的是他人男子。“願夫遠行,或願早死,或與外人多種謀計”,願丈夫早走,和情人相會;或願丈夫早死,再另外找男人。“及見夫時,諂媚附近,身向心背,名為詐親”,好像是和你近,實際上是一種欺騙,叫“詐親”,這是女人的一個醜態。

【誡】四者,放逸。但念彩衣裝粉釵釧,修治面目,望他愛念。耽著五欲,不避親疏,不畏後世畜生餓鬼,名為放逸。

“四者,放逸。但念彩衣裝粉釵釧,修治面目,望他愛念”,打扮得花裏胡哨,引誘別人,叫別人記住她。為了這個目的,“耽著五欲,不避親疏”。現在的人更是這樣,為了討好男人,不管它丟人不丟人,她現在什麽都不管了,隻管她的這種欲望。什麽親人面,在誰的面前她都不管了。“不畏後世畜生餓鬼”,她不怕墮落畜生和餓鬼裏。

【誡】五者,口多惡業,出言虛誑,實情難得,凡所論說,虛多實少。喜道鄙弊穢惡之語。母女姊妹,不相避忌,兩舌鬥亂,傳送訊息。數作咒誓,不畏殃報,屏罵尊長,窮逐諍訟,是名口多惡業。

“五者,口多惡業,出言虛誑,實情難得。凡所論說,虛多實少”,盡講假話的多,很難從她嘴裏掏出一句實話來。有時候她們跟我懺悔,我說:“你回去好好懺悔。”有時候很難說真心話,虛多實少。

“喜道鄙弊穢惡之語”,最喜歡談論一些污穢的語言,表面上好像不聽,實際上,那心裏可滿意這種語言了。

“母女姊妹,不相避忌”,也沒有這個母女關系、姐妹關系,都亂了套,她們都不知回避,沒有長幼。什麽話都說,罵人的話,說一些男人的話,那些等等的髒話。

“兩舌鬥亂”,傳瞎話。“傳送訊息,數作咒誓”,經常發願,今天這麽樣,明天那樣。上午剛發願,下午就變。這個了不得,這個我可遇著過,她說:“師父你在這,我肯定跟師父學習。”頭一天這麽說,第二天走了,不知道上哪去了,所以說好發願。“不畏殃報”,不怕報應。“屏罵尊長”,在背後誰都敢罵,一旦不滿足她這個想法以後,那不管你是誰,她都敢罵。“窮逐諍訟”,就是愛打官司,愛爭理,老去做這種事情,“是名口多惡業”。

【誡】六者,厭背夫主。若見端正男子,無羞追逐,或遣信逼,或自身往,坐臥不安,休廢生業。或結成病,或時托病。屏處飲啖,人前不餐。夫婿辛苦,勤勞得財。割減偷竊,供給傍夫。共作謀計,規欲殺害。見夫即嗔,冤家無異,是名厭背夫主。

“六者,厭背夫主。若見端正男子,無羞追逐”,一見好的男子,她就不要臉了,就開始追求。“或遣信逼”,或是派人去通風報信,說一些什麽話,實在不行就寫信。“或自身往”,甚至親自前往。實在不行,她就自己親自去,這女人就是這樣式的。

過去有個狄仁傑,相貌長得非常端正。有一天,他住在一個親屬家還是誰家,這個女人剛死了丈夫,正在守孝期間。她一看見狄仁傑,長得皮膚白,又庄嚴,相貌非常好,這個女人就控製不了自己,就去了。狄仁傑剛一見她,也動了一下,馬上就製住了,心如止水。這個女人說完了以後,狄仁傑給她講了個故事。他說:“我過去遇到一個老和尚,他說:你將來要過一關,就是這個女人關。後來他教我一個辦法,就是觀女人。怎麽觀?就是觀那種不凈,觀完了以後能心如止水。”他又說:“我剛看你也是這麽樣,我馬上這麽一觀,就心如止水了。”

他就給她講不凈觀了,觀人死後臉面怎麽怎麽的,身體怎麽樣……就要這麽不凈觀。

這個不凈觀一共有九種觀想,就是“人想死亡日,欲火頓清涼。愚人若聞此,愁眉嘆不祥。究竟百年後,同入灰燼場。菩薩九想觀,苦海大津梁。”它有九種觀想。我把這九種觀想大概寫一個題目,誰願意寫還可以抄一下。第一個是“新死想”,第二個是“青瘀想”,第三個是“膿血想”,第四個是“絳汁想”,第五個是“蟲啖想”,第六個是“筋纏想”,第七個是“骨散想”,第八個是“燒焦想”,第九個是“枯骨想”。有這九種觀想。等到有時間大家願意抄一下的可以抄一下。

狄仁傑就利用這種觀想,見到女人面就止住了淫欲心。後來狄仁傑又跟這女人講,教她這種辦法。這女人也這麽觀想狄仁傑,觀來觀去,這女人的欲望心也降下來了。最後生懺悔心,她說:“虧了你,感謝你,我這是止住了,讓我避免了一場羞辱,一場墮落。”然後走了。狄仁傑的結果是,最後成為國家的棟梁,千古流芳。

附錄資料:九想觀

人想死亡日,欲火頓清涼。愚人若聞此,愁眉嘆不祥。究竟百年後,同入燼毀場。菩薩九想觀,苦海大津梁。

新死想第一:靜觀初死之人,正直仰臥,寒氣徹骨,一無所知。當念我貪財戀色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青瘀想第二:靜觀未斂骸屍,一日至七日,黑氣騰溢,轉成青紫,甚可畏懼。當念我如花美貌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膿血想第三:靜觀死人初爛,肉腐成膿,勢將潰下,腸胃消糜。當念我風流俊雅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絳汁想第四:靜觀腐爛之屍,停積既久,黃水流出,臭不可聞。當念我肌膚香潔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蟲啖想第五:靜觀積久腐屍,遍體生蟲,處處鑽嚙,骨節之內,皆如蜂巢。當念我鸞儔鳳侶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筋纏想第六:靜觀腐屍,皮肉鑽盡,止有筋連在骨,如繩束薪,得以不散。當念我偷香竊玉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骨散想第七:靜觀死屍,筋已爛壞,骨節縱橫,不在一處。當念我崇高富貴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燒焦想第八:靜觀死屍,被火所燒,焦縮在地,或熟或生,不堪目擊。當念我文章蓋世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枯骨想第九:靜觀破冢棄骨,日暴雨淋,其色轉白,或復黃朽,人獸踐踏。當念我韶光易逝之身,將來亦必如是。

咱們繼續講。所以說,有時候女人就幹這些事情,“坐臥不安,休廢生業”,什麽事情也不做了。“或結成病,或時托病”,有時候因為這個妄想,最後生病了,或是當人面的時候就托病,“我有病了,身體不好。”“屏處飲啖,人前不餐”,就是說什麽呢?這面說著病,沒人的時候,找個背人的地方就吃飯去了。吃完飯回來,她又說她沒吃,在那哼哼嘰嘰的,就是來騙人。

“夫婿辛苦,勤勞得財,割減偷竊,供給傍夫”,把她丈夫的東西,辛勤得的財物,她都要給留一部分,或是一大部分都給別人,給奸夫,“傍夫”。“共作謀計,規欲殺害”,準備想主意,不光要這個,還要錢財,要錢財還要命。所以你守著那個女人,等于守著個劊子手,隨時都要被砍掉腦袋的,所以這個厲害。“見夫即嗔”,見到丈夫就恨。“冤家無異,是名厭背夫主”。

【誡】七者,一切女人多懷諂曲,實情難得。所以女人奸險,性器難量,雖與對面共言,心隔千裏之外。皆為貪求世利,性逐澆浮。言是反引為非,指虛翻將為實,顛倒常理,每事多端。向背有無,情隨冷熱。或憑勢要,或黨親知,或因財色相誣,或諍名位而起謗。是以口如脂膏,心若錐刀。

“七者,一切女人多懷諂曲,實情難得”,心不真實。“所以女人奸險,性器難量”,女人奸險哪,能把人賣了。你看小人非常奸險,有時候女人比小人還厲害,就賣了你,你還感謝人家。她騙你,讓你心甘情願地去為她服務,最後把你騙了、賣了。被賣了之後,他盡想都是別人造成的,不是那個女人造成的,還往別的地方想,他不知道這是女人所害。你說多厲害,他受騙都不知道。“性器難量”,就是說心胸特別狹窄,又特別陰險。

“雖與對面共言,心隔千裏之外”。這個我有體會,我剛才講了坐車那事。那個女人她心裏想一套,嘴上說一套,你若有他心通的話,馬上就知道她心裏想什麽。她嘴裏說的是那個事,而心裏想的和那個事一點都不相幹。原先尋思:她心裏想的是這個話,一會兒說的時候還不得說這話?等到說的時候和這話一點都不相幹。哎呀!我說:這回才明白。你要是不知道她心裏想的,光看她臉色、說的語言和那個表情,就像專門說那個事,實心實意在講那個事。你要是知道她心裏想的,這場戲馬上就破了。哎呀,太可憐了。所以我們從無始劫來就被女人騙,我跟你說,這個你得加小心。

“皆為貪求世利,性逐澆浮”,女人就是貪求世利,平時都跟你發誓,有家庭的有的知道。那女人跟你發誓,山盟海誓,“你死我就死,你上哪去我就上哪去,這一輩子就跟著你了,怎麽都行,你就說吧,怎麽都可以。”都發誓。當你要出家,她就不出家,真要出家她就不出了。說:“你不是發誓嗎?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我要出家你怎麽不出家呢?”

她這回一看真出家,說實話了,說:“我還沒享受夠呢!”你走你的吧,我得享受我的。你走,把財產給我留下,把東西給我留下,你願意上哪去就上哪去。那心裏就是這個目的,但口裏不講,“唉呀!將來怎麽怎麽過……”她說這些話,跟你講理,講很多她的委屈,但心裏想的是什麽呢,“你趕緊把財產給我留下,那個存款折給我放家裏,你現在有多少錢哪?那些衣服你都別拿走,那些財產、房子都得給我留下……”那想得可細了,“外面還有誰欠你錢哪?你把這個賬單都給我留下。”留下了,說兩句好話,完了就打發你走,就算完事了,這一場戲就算演完了。

女人就是這個事,沒辦法,要是不出家,你永遠也看不破。你不出家,她不是跟你過嗎?跟你過她也會再跟別人過的,隻不過在利用你這個窩,利用你的財產。一旦有條件,她早就走了,沒條件就利用你,所以說女人就是這樣。跟這樣的人在一起,你都不如跟一個畜生,最起碼的,畜生不能賣你,不能像武大郎似的被毒死,是不是?在你這,她隨時隨地還能毒你,就算不毒你,本身就毀你法身慧命。你本來應該是修道的,成天貪戀女色,最後你還能成?它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說,她能把你法身慧命都毀了,那真是害你。她們沒有別的,就貪求勢力、財產和欲望。

“言是反引為非,指虛翻將為實”,把假的當成真的去說。她那才能講理呢,盡講她的感受,怎麽委屈。那個事本來不是那麽回事,她硬往上說。“翻將”,把虛的當成實的。

“顛倒常理,每事多端。向背有無,情隨冷熱。或憑勢要”,如果有勢力,那就更不得了。“或黨親知”,結黨營私,還要和誰好,總是弄一幫一伙的。

“或因財色相誣,或諍名位而起謗”,誣告,為名位就開始誹謗了。“是以口如脂膏”,從表面看,口像抹上蜜似的,說得可好聽了。“心若錐刀”,她心像錐子和刀一樣,往人心扎,她那個心裏就那樣子。

【誡】八者,貪財不顧恩義。父母養育,劬勞難報,及嫁得夫,棄忘恩德。規父母物,潤益夫家。多得便喜,不稱便恨。父母飢寒,無心供給,是名貪財不顧恩義。

“八者,貪財不顧恩義。父母養育,劬勞難報,及嫁得夫,棄忘恩德”,就是父母的養育之恩非常深,一長大了,就要出嫁,馬上就把父母忘了。“規父母物,潤益夫家”,把父母的物品收拾收拾,全拿到丈夫家去了。“多得便喜,不稱便恨”,多了就歡喜,不夠就恨,“父母飢寒,無心供給,是名貪財不顧恩義。”這是第八條。

【誡】九者,欲火燒心,不恥父母,不懼刀杖。或未嫁妊身,或奔逐他逃,或拘引他人向家造過,恥辱父母,敗亂宗親。出嫁已後,復叛夫婿,夫亡未幾,更思後嫁。男女成人,猶棄改出。心迷欲醉,不避羞恥。女人過患,窮劫難盡,故名欲火燒心。

“九者,欲火燒心,不恥父母”。有時候她罵父母,她嫌父母長得不好,生得她沒長成天仙那樣。自己長得不好,她說父母沒給她留下好的相貌,她恨,甚至罵父母。我曾經遇到一個人,她和父母吵架。她父母就說她:“你這個沒良心的,這孩子,我養你這麽大,生你、養你多不容易呀,你現在怎麽能和父母這樣呢?”你看她說啥,她說:“你們倆是為了欲望,這才有了我……”那髒話我就不說了。你說,這個人跟畜生一樣,就到處喊,就這麽吵吵,所以說“不恥父母”。

“不懼刀杖。或未嫁妊身”,就是沒嫁的時候就懷孕了。“或奔逐他逃,或拘引他人向家造過。”勾引他人。“恥辱父母,敗亂宗親”,搞得亂七八糟的。現在風氣更壞,領著一堆男的就往家裏招。

“出嫁已後,復叛夫婿,夫亡未幾,更思後嫁”,丈夫剛死沒幾天,她就嫁了。實際上還沒死時,你就有病了,她就想嫁人了,早就想跑了,早就選好了方位。所以說,這個女人是很厲害的。

過去遇到這麽一個人,他都挺大年齡了,就愛喝酒。天天開了工資,首先就要向她報道,給發了多少錢。後來他因喝酒死了,不長時間,那女的就改嫁了。那男的平時就上他們家去,他也不知道,光顧喝酒去了,實際上他們早就做好準備了,就是這樣式的。“夫亡未幾,更思後嫁”,這還是客氣說的。

【誡】十者,女身臭惡,不凈常流,春夏熱時,蟲血雜下。經雲:女根之中,二萬淫蟲,形如臂釧,細若秋毫,腥臊臭穢。私墮胎孕,懷妊產生,污穢狼藉。善神見聞,悉皆舍去,惡鬼魍魎,數來侵擾。如是鄙弊,愚人猶貪,棄舍念處,破佛凈戒,死入獄中,畜生餓鬼,長劫受苦,無解脫時。是名女人十種惡業,能觀能遠,名為凈心。

女身這種不凈啊,隻有那種愚蠢的人才貪戀這東西,稍稍清凈的人都不會貪那東西。世間人現在……唉呀!那個《紅樓夢》是怎麽寫的?它說女人清凈,清凈什麽呀?最埋汰的就是女人。

“善神見聞,皆悉舍去”,那善神、天人都是這樣,六欲天中,就不再有那種污穢的、過分的行為了。隻是眼睛一看,有的搭搭手,這就是淫欲了,這就了不得了。再往上的天呢?隻是一想。再往上的天,連這都沒有了,越清凈越沒有。女人本身就是淫欲的化身,是一種不凈的化身,所以一旦托生女人這個身,太可怕了。特別是愚蠢的人反而貪,現在的人想盡辦法叫人貪欲。

現在有一些魔鬼,什麽是魔鬼?你看那滿哪都畫著女人的畫,把女人暴露無遺,這就是魔鬼。不斷地在尋找著人,在吞噬,吞一個是一個。上趟街看完這些畫,你的道業就受到損失。為什麽不讓大家下去?就是這個原因,它太厲害了。現在比過去厲害多了,過去還能回避回避,知道有羞恥二字,現在就沒法說了。

“棄舍念處,破佛凈戒”,不再去修行了,還俗了;有的就穿著袈裟,幹那種不凈的事情去了。這個事情不是跟男人就是跟女人,同性戀的也有,等等。

“死入獄中”,死了以後進入地獄。“畜生餓鬼”,最後當畜生,當餓鬼。“長劫受苦”,長劫,那是沒邊沒岸的。“無解脫時”,沒有解脫。“是名女人十種惡業。能觀能遠”,能夠觀察到,能夠遠離者,“名為凈心”。

好,今天就先講到這裏,下面還有,待會兒再慢慢講。為什麽這個要多講一些?因為修道主要就是要在這條多下功夫。這地方你要是不把它看破了,將來你在修道上就很容易起麻煩。現在要是把這基礎打好了,我們將來修道就能順利。所以說,別跟女人說話,遠離!凡是看到這一類的書,馬上就放下。

好,今天到這。

※…………※…………※…………※…………※…………※

第二十四章,“色欲障道”,就是說,這個欲望、這種色和欲,對我們凡夫來講就是生死的敵人,對修道人來講,那是最大的障礙。所以說,我們首先要對色進行不凈觀。上回念到了道宣祖師講的女人的十種惡,下面把這首偈子我先給大家念一遍,如果有時間再抄也可以。

【誡】偈曰:

四百四種病宿食為根本三塗八難苦女人為根本

生死無數劫貪愛為根本賢聖解脫樂離欲為根本

四蛇成身界顛倒想為心膿血遍九竅凈想起貪淫

順情稱快樂不信墮刀林報生豬狗道由前貪愛深

一切女人性少實多諂曲不念臭穢身坐臥思念欲

邪視他男子情喜相逼觸百千萬億劫畢竟不滿足

不羞慚父母敗損諸親族男少女多者家衰數被辱

女具十惡業死入鐵床獄大鍤刺女根苦痛大嗥哭

地獄罪畢已轉入母豬腹啖糞居圊廁臭泥生溷蟲

復被屠割苦累劫罪難終從畜入餓鬼穢食恆不充

支節皆火燃骸骨不消融貪欲暫時樂受報苦無窮

“偈曰:四百四種病,宿食為根本;三塗八難苦,女人為根本。”就是有四百四種病,怎麽來的呢?都是由于貪吃和貪睡來的,特別是過午食。有三塗八難苦,為什麽在六道裏輪回?女人為根本。

道宣祖師講的這個偈子,就講這個世間人,男子貪女人為生死的根本。“三塗八難苦”,為什麽有那麽多苦?主要是因為貪女人,有女人的地方就有地獄。你要是不貪,它就沒有地獄;你一貪,必然進入地獄。病是由食而來,就因為貪戀食物。

“生死無數劫,貪愛為根本”,我們就是這樣,不斷地在生死上輪回,主要是這一個貪和愛,在名上、物質上、色相上不斷地貪愛,這是我們最大的一個弊病。

“聖賢解脫樂,離欲為根本”,要成為賢聖,達到解脫樂,主要是以離欲為根本,所以說,離欲是我們出家以後最大的一個根本。我們不光要控製飲食,而且還要控製睡眠;不但要控製睡眠,更主要的是要控製貪愛的問題。不讓大家貪其它衣服,主要以三衣,不要貪過多的東西;而且不光不貪這個,其它的東西都不能貪,錢財、物都不能貪。還要遠離女人。雖然我們現在做到了第一步,但我們還有很多餘習,這個習性和想象,還有這種東西。特別是成過家的,這個就更麻煩。好像經歷過社會,但是痛苦也是很多的,將來這個果報也是重的,所以更得在這塊下功夫。

“四蛇成身界”,由地、水、火、風這四大組成了身界,而形成了人身。“顛倒想為心”,又以這個顛倒的妄想為心。“膿血遍九竅,凈想起貪淫。”這個身體本來是膿血充滿,骯髒不堪的,由于把它當作幹凈來想,于是就產生了貪淫。這要我們觀女人不凈,由于我們不知道,也沒有觀察,所以也不清楚,就上當了。通過我們進行不凈觀,以後就永遠不會上當了,連看一眼都不願意看。

不看一眼,不是不尊重女人,而是真正的尊重她,尊重她們的佛性,尊重她們的清凈。如果你看一眼,你本身對自己是個侮辱,對于她也是一種侮辱。所以說,我們作為人來講,絕對不能這麽做。出家後更得遠離,是凡能引起她的想法的地方,我們都要遠離,不妄想。

對自己的身體也不能貪愛,因為你對自己身體貪愛的目的,無非就往欲望上走了。所以佛教裏不讓人照鏡子,就是不讓照,不允許照的。所以咱們都把鏡子沒收,不允許照。因為你一照呢,就對自己的相貌生起愛戀之心。

你看,一層皮,裏面就是膿血,你對這東西還看不夠,還生起一種歡喜,認為這是自己,你就不知道真正的自己。貪愛了身體和這個色,你就忘記了什麽是自己。它倆正好是一個矛盾,你這面貪愛,那面就失去;這面放下,那面就獲得,那個道就在這裏頭。你舍去貪愛,道馬上就現前;你一念起了貪愛,道就不見了,它倆本來就是一個東西。所以這個是“顛倒想為心”。

我們的身體也是膿血組成的,不要覺得光是女人,男人也是這樣。我們的身體也是種種不凈,不能貪愛,因為它也是個假的,隻是暫時住的一個房子,這個我們一定要清楚。

“凈想起貪淫”,這個凈就是不想別的,專想一些世間的事情,不想佛事,最後慢慢貪著這些。專門往一個事想,想來想去,這個淫欲心就起來了,所以說這個不好。

“順情稱快樂”,我們都是順著自己的情欲稱為滿足和快樂,這個東西是最可怕的。在修道中,我們第一個克服的就是這個“順情稱快樂”,不光對女人的事情稱快樂是我們障道的因緣,就是平時做事情也是,我們都是以滿足自己心裏的需要稱為快樂。

有人表揚我一句,我們心裏生起特大的歡喜。為什麽歡喜啊?因為覺得自己做得很不錯,認為自己已經出人頭地,超越了別人,所以這種快樂的來源是有“我”,來源于“我”。別人表揚一句,你因為“我”的堅固,馬上就生起一種快樂感。你說,這個“我”字,它的害處、誘惑力多大?當你快樂感一生起的時候,正是“我”的堅固。對于這個,我們修道時可得加小心。

說:“我今天心情不高興。”完了!實際上,你不高興的時候,往往都是在舍去我的過程中。看著不高興,比如說,這是誰把我惹了,我心裏不高興。你不高興,你要是會用的話,正在舍去“我”,你在這個“我”和“無我”的掙扎之中。如果你一存在高興的話,“哎呀,這事太滿足我了。”你要警惕,可能“我”就堅固了,而且因為獲得“我”而高興。

所以我們修道不求順利,不求快樂,不求這個。我們求的是什麽呢?求“無我”的清凈,無我的清凈才是永恆的快樂。而所謂的“快樂”,那就是一種生滅的東西,是存在于貪欲裏面。人生就是為了這種“快樂”,墮落女人之中,有的墮落女人身,有的男人也墮落在這種貪欲之中。

“順情稱快樂”,順情,我們稱為是快樂,實際上是被妄想給拽跑了。我們稱這種為快樂,實際上並非真快樂,隻有修道才能獲得真快樂,隻有禪悅才獲得真快樂,隻有我們心裏清凈了才能獲得真快樂。所以大家一定要把這一關看破,做什麽事情不求順利,不求快樂。當被人批評的時候,我們就應該生起一種歡喜心,感覺到自己正在破我執,機會難得。當我們被人表揚的時候,你要警惕,你要是生起歡樂,恐怕就被這個情所帶走,被“我”的情帶走了。修道,有時候苦中好修,樂中難修,它的誘惑力太大。

這些貪欲的人,因為他不信因果,“不信墮刀林”,就是地獄裏,身上要被穿得千刀萬孔的,這是一點也不假的。而且不光這個,就是你修道的時候,都要受到果報的,那些都要現前的。但是你不要傷心,也不要害怕,我們隻要努力,是能克服過去的,一樣會取得最後成功,因為它終歸是個幻境。貪愛的最後,墮落豬狗道。由于“前生貪愛深”,太深了,最後就是墮落女人。

“一切女人性,少實多諂曲”,很少說實話、辦實事,大部分都是諂媚,說話彎曲。本來是那麽個事,她不說,口和心不相應。當然了,也有修道以後變得正直的,也有這樣的人,但是普遍的還犯同一個毛病,隻是我們有時候不知道,還以為如何如何。

不光你們,特別是我,人家都說了:“師父最好騙。”上回一位比丘尼師父跟她們那的女眾就講嘛,說:“你騙師父行,騙我不行,我也是女人。”她說她們可以騙我。因為跟我說兩句好話,我就過去了,我一個是不願意跟她們打交道,另外也覺得她們很苦。

女人說話有很多不實在的地方,我這人傻,她一說,我就信。她隨便編成一套理由,我就信以為實。我尋思:這人還能去撒謊?是不是?一看那相貌都像老實人。雖然有種種的教訓,還是被騙。我尋思:出家了,還能跟我撒謊?是不是?世間人為了某些事情會撒謊,出家人還能撒謊?可能是這種撒謊成性了,早已養成習慣了,但是我不清楚,我這人有點傻。

所以說,我們要遠離女人。女人在你面前,一個是挑唆,不光是貪欲,還挑唆、鬥爭。說話含糊其辭的,而且編得很像真的,把自己的私恨都泄在這裏面,你察覺不出來就上當了。甚至你為她去辦事情,最後達到她的目的,等到你遭殃的時候,她說:“和我沒關系!”這個事情太常見了,所以我們大家要遠離女人。

“不念臭穢身”,女人她看不到自己的臭穢身,身上非常臭,而且“坐臥思念欲”,坐著想,睡著她都在想欲望。

“邪視他男子”,總是以邪念看待男子,她那個心就是那樣的心。有一個居士跟我講過那麽一句話,這是個女居士。她到別的地方去了,看見別人說話,也是別的師父說話。她說:“我們女人對這個眼神看得最清楚,他的一舉一動,他想做什麽,我們太清楚了。隻要一說話,眼神一動彈,他想幹什麽,我們太清楚了。”當時聽完把我嚇一大跳。這是她把我當成師父才說的,這是說她的心裏話,這樣談論這個事情。

所以我們有時候根本不知道,還以為我們是大丈夫,還給人講法呢。你講啥法?你心裏有點什麽貪欲,人家從你眼神早就看出來了。你說話、表情,有求于人家,這女人早就清楚。她專門研究這些東西,那可真是個心理專家,男人心理她們最清楚。所以說,這個我們應該知道。

她們經常用她們的邪心來觀察男子,所以男子要遠離她。就算好人去了,也得被她懷疑上,她在想你要達到什麽目的,所以你太不值得了,你的人格馬上受到污辱,所以千萬別理她。什麽跟人借東西了,要點東西了,或叫人做點什麽事情,人家早就把你心都看得明明白白的。她都往邪上想:這可能有點什麽事要求我了,或是怎麽怎麽個想法。所以說,我們要遠離。

女人為了情可以不要命,為達到她的滿足就來相逼,能把你從那樓上逼著摔死,把你逼進地獄,她都想逼你,追著你不放啊。一旦翻臉的時候,那是一點也無情。所以有很多的修道人就是因為女人而退道。一旦惹到身上,你就是想躲開,你都躲不開。說:“我不理你行不行?”那不行,她得找你呀!到處找你,找著你,不管怎麽樣,她也想法把你逼到還俗不可。就這麽厲害,這是我親眼所見的事情。

就因為有個女人對一個師父有了想法,那個師父本來是想教育她,最後她用情,那就是開始追求,連她母親都被她逼得跟她走。她母親是個居士,還是老居士呢,知道這是不應該做的事情,這是下地獄的事情。那也不行,要死要活的,逼得她母親都得跟她做這個事情。最後一直把這個人逼得還俗了,破戒還俗。還俗以後,那還不醒悟呢,那個人尋思尋思:“這一生還俗就還俗吧,她逼得我沒辦法,跟她走得了。” 一還俗,她馬上就又把你扔開了,不要了,完事就拉倒了,就是這樣。

這是我親眼所見的。這個很可怕!所以說,你就把女人看成毒蛇一樣,修道一定要遠離。有句話叫“吃人不吐骨頭”,那真是吃人不吐骨頭。最後,人家扔下你像扔一張廢紙似的,一口痰似的,一吐,完事了。你再找,沒那個人了,就是這樣。當然了,不是全都那樣的,但這確實是她們的共性,你得加小心,加小心就是了。隻不過是你遇到和沒遇到,因緣成熟沒成熟的問題,成熟了沒有一個能逃得脫的。

“百千萬億劫,畢竟不滿足”,她們在欲望上沒有滿足心。“不羞慚父母”,不怕害臊,最後把父母也拐進去了。“敗損諸親族”,所有的九族都跟著蒙羞,沒法抬頭見人。在過去來講,一旦有這樣的人,就活埋啊,就把她活埋了,就是這樣。如果搞一些不正當的,就是那樣處理。看著她們死又非常可憐,作為人來講是這樣,但是從她們造業來講是真可恨。所以說為了救眾生,絕不能造淫欲業,不管你是做為男人、做為女人,都不能造淫欲業。造淫欲業都是可恨的,都會損壞家族的臉面。

“女具十惡業,死入鐵床獄”,女人如果具有這種十惡業以後,就死入鐵床獄,受種種的痛苦,不斷地哭。“地獄罪畢已,轉入母豬腹”,地獄罪業完事以後,墮落畜生,到母豬腹裏投胎。“啖糞居圊廁,臭泥生溷蟲”,吃糞,常在洗手間,住的地方如洗手間,還有臭泥裏生的那種蟲子,也是她們的果報,常在這些地方生存。“復被屠割苦”,而且還要被殺、屠宰。

“累劫罪難終,從畜入餓鬼”,最後從畜生還入餓鬼裏。做了餓鬼呢,“穢食恆不充”,到餓鬼裏,它連一口痰都吃不著。常常為這些不凈的東西來爭奪,剛到手裏不是變了,就是被人搶走了,餓鬼嘛。剛得到一口痰,馬上就被人搶走了,很難哪!有時候這幾十年就能吃一口痰,常常是挨餓的,餓也沒辦法,《果報經》裏講得很清楚。

“支節皆火燃”,支節呢,各個關節皆有火燃。“骸骨不消融”,燒完又生,生完又起。“貪欲暫時樂,受報苦無窮”,貪欲隻得到暫時的五欲之樂,並不是真樂,這種五欲的樂,隻是一種滿足心理及情欲的樂。“受報苦無窮”,多少劫都還不上賬,這個太可怕了。“暫時樂”,甚至幾分鍾,等到受報時是多少億劫。你想一想,這個賬是沒法算的事情,太可怕了。

所以說這個女人為禍水,我們想不受苦,首先從欲望上要徹底把她拋開。所以我們出家了,身遠離了女人,但我們的行為和思想也一定要遠離。不要想,不要思,特別是看到女人題材的字、畫,這些東西也不要想,特別是家庭這些事都不要回憶,回憶以後就會受騙上當的。因為你現在有寶貝了,身體清凈了,越清凈她越要找你算賬,要討還這筆債,所以你要堅持住,不能上當。這個是很重要的。

我們平時少嘮家常嗑,少嘮過去家庭如何如何,親人啊,特別是女人的事情更得遠離,千萬不能提,一提都要勾起念頭,勾起念頭就要有漏洞,就會有欲望心。有的人還要出外去走一走,就在女人這一關你都過不去。你下山一趟,那簡直就像是扒一層皮似的。

過去,我在蓋縣茅蓬的時候,我下山一趟,從早晨出去,到下午三點鍾就回來了,還是坐著汽車去的。那眼睛都耷拉到地上去了,都快要貼到地皮了,那眼睛都成那樣了,就是不抬頭瞅,不看的。就那樣,回來得緩半個月,心情才恢復到原先下山前的那種狀態。半個月呀!我們有多大定力?你想,你在這修半個月,這一天就給你毀了。

就這一天,還是什麽都不瞅,你還沒有去跟人說話,道心還都挺堅固的。而且都能遠離,兩旁的事情不瞅,就隻下山一趟去辦點事情,這就得緩半個月才能緩過來。因為我們不常坐禪,有時候坐禪少,也不知道,很難感受到這個細微的變化。回來就是覺得身體挺難受的,挺疲勞,也就完事了。實際上你不知道,那定力一下就損失半個月,都是這樣的。所以說,你們可得加小心,一眼都不瞅她,遠離她,這樣的話你才能保住長期地不動。

過去凈土宗的慧遠大師,三十年沒離開山,他在山上三十年沒離開一步,就是送最有名的人才走到虎溪。這一生,三十年沒離開那個山溝,就在那山溝裏不動彈,說什麽也不動彈。那麽高的修行,他都知道這個東西是不能沾染的。我們修道,有時候心煩了,覺得控製不了了,而且覺得應該去度眾生了,這都得加小心。有時候心煩,想以下山散心這種方式去掉心煩,實際上你不知道,你下去就等于被扔到火坑裏去了,沒有人能逃得出來。

現在我在街面一看,更要命。現在那個畫,各方面盡畫人,以前還沒有這些事情,都得緩半個月。現在我一看,你如果真要緩,還不得緩個一個月、兩個月的?還得有定力,沒定力都不好使。所以大家現在修道的條件比較好,在上面修行,這都是福,真是福報!有這麽多人在護持大家,你看好像有知客師、當家師等人在底下跑,來給大家辦事情。實際上,大家要知道,這一天得來太不容易,你這一生都不見得有那麽一回,有那麽一天清凈過,有這麽多人給你護持。有人還羨慕他們常下山,你知不知道那下山多遭罪,沒有點定力好使嗎?

所以這個淫欲心的害處,大家一定要清楚。

【釋】還可以這麽講,這色也可以說女的被女色所迷,男的被男色所迷。這就是男的和男的鬧同性戀,女的和女的鬧同性戀,這都叫被愛欲所迷。這第二十四章,也就是講淫欲心,淫欲心若是斷了,一定會證果——證得阿羅漢果。可惜這是不容易斷的,所有的眾生都犯這種毛病。所以《楞嚴經》上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淫欲心要是不除去,你就不能證得阿羅漢果。

這講得很清楚,這個是我們最大的一個敵人,我們採取的各種方法都是為了對治它。看著咱們在平平常常地修道,說:“師父,你這修道也太平常,也沒搞什麽花樣呀……”就這個平常,你保持住了,就是你證道果的本錢。你連這平常都保不住,何況再一熱鬧,你一沖動起來,回頭一旦不熱鬧,你就不行了。功夫在于慢慢地修,在平常下功夫,不靠沖動。沖動本身就是心動,心就已經動了,動了再去修,你何苦來呢?把水攪渾了,你再讓它靜去,那你何苦呢?為何不讓它攪動,就開始一點點沉淀?在平常中來修道,這是個無價之寶。

有人不認識,說:“這修道得熱熱鬧鬧啊,今天觀這個,明天去搞那個,後天修這法、修那法。”你都不如把你那個心放下,什麽都不想。別把水攪渾了再去靜,當下就靜,馬上就靜,一分一毫都不停的,馬上就把心死了,就完事了。它最直接、最省力,別浪費時間、浪費功夫,你攪和半天,最後還得走這條路,你何苦來呢?

所以看著普通,但是一般人他承受不了這個,外來的人為什麽說這道場很清凈?就因為大家都在努力,心裏清凈,你自己還沒感覺到太深,但外面已經感覺出來了。所以說,我們大家應該不起心,就這麽平平靜靜,把心慢慢叫它死掉,徹底死掉,毫不留情的,都讓它死掉。你也不要怕自己變成木頭、石頭,那無知愚蠢的人說:“那不是斷滅嗎?那不是墮落無記裏嗎?”你別管這些事情,什麽無記呀,你別管這些事情。你連一步都沒走呢,真墮假墮,你根本就不知道,所以我們都是想象為是。修道,最後為什麽修不到?就是拿這些理論說事,害怕,一步沒走就怕摔跟頭,那還行?你真正往前走,它就不是這麽回事了。

好,這是第二十四章,我們講第二十五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