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指導

考場作文快速構思十五法

考場作文快速構思十五法

考場作文特別強調主旨的顯豁集中和思路的一目了然,因為聯考閱卷老師不清楚考生的作文功底,短時間內又難以細細揣摩文章。平時作文,有些學生喜歡寫些含蓄的文字,但是聯考場上這樣做是不夠明智的、甚至是比較危險的。假如文章含蓄得來短時間內難以讓人讀懂,需要反復推敲,甚至幾個老師討論一番才能確定,其後果可想而知。

在平時作文訓練中給學生一些簡單的、容易操作的模式,基本上可以讓學生的作文“入格成型”,在基本“入格”之後再求變化,從而形成多種多樣的寫法。

一、問答式

這一式就是在文章的開頭提出一個統攝全篇的問題,然後從不同的角度作答的方法。如學生習作《沒有付出,哪來成功?》。開頭第一句就發問:成功是什麽?然後從三個方面作答:

a、來自自然界的回答

b、來自人間的回答

c、現在我們可以鄭重地回答

在“來自自然界的回答”中,種子以付出代價而破土成長作答,母蚌以忍受痛苦而孕育珍珠作答,蜜蜂以辛勤勞動而釀成花蜜作答;在“來自人間的回答”中,貝多芬以戰勝病魔而堅持創作作答,奧運健兒以敢于拼搏而為國爭光作答。最後,“我們可以鄭重地回答”:成功是不容易的,沒有付出,便沒有成功,沒有巨大的付出,就沒有巨大的成功!沒有經歷過風雨的考驗,天邊又怎麽能出現彩虹?沒有付出,哪來成功?作者就是以這種“一問多答”的形式把文章組織得井井有條的。

二、關鍵字式

一篇文章總有幾個關鍵字,用一系列的關鍵字來串聯文章,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這一式跟問答式很相似,作者也是在開頭提出一個統攝全篇的問題,隻不過回答的是幾個關鍵字。如學生習作《用真心建關系》。本文開頭即提出問題:都說世界是一張網,網著你,也網著我,那麽,究竟是什麽編織了這一張網,又是什麽維系著你和我?然後用三個關鍵字領起三個文段來回答:

a、金錢?

b、誠信。

c、真情!

作者在回答中斷然否定了金錢,充分肯定了誠信,而對真情則大力提倡。思路極其清晰,做到了一目了然。又由于巧妙利用了標點在表情達意方面非常直觀的長處,文章平中見奇,新穎別致。

三、條件式

即以若幹簡潔的條件句將話題展開,形成分論點來構成文章的輪廓。如XX年北京聯考滿分作文《說“安”》。開篇從“修身”切入,引出本文中心:“安家、安國、安邦,必先安心。”接著又用條件句分段提出四個分論點:

a、志者,必先安心。

b、治者,必先安心。

c、智者,必先安心。

d、知者,必先安心。

然後層層遞進的展示了自己的心中“安心”四境:欲成大事者之心,要安于既定目標,不屈不撓;掌權治國者之心,要安于國事,心系蒼生;大智大慧者之心,要安于淡泊,不為榮辱所擾;渡人自渡者之心,要安于恬淡,寬宏豁達。在每段末尾又以“心如磐石”、“心若冰清”、“心比鏡湖”、“心似蒼穹”四個比喻句概括作結,言已盡而意未窮。

四、詩句式

這一式議論、記敘都適用。就是用若幹有概括力的名句來支撐整個文章的結構,分別領起幾個部分,構成主主幹。如XX年吉林聯考佳作《名句書寫情志,人生重在選擇》就是如此,全文選取的名句如下:

a、屈原:亦餘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b、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c、于謙: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d、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這四個名句均是大家熟悉的,從屈原、李白到于謙、林則徐,這些熟悉的人物及其至理名言佳句,均讓我們感受到一種文化的厚重感。屈原選擇正直愛國,李白選擇高傲豪放,于謙選擇清廉執著,林則徐選擇忠誠勇敢,他們的選擇成就了他們崇高的人格和輝煌的人生。四則材料直接證明了”人生重在選擇”。同時,我們還可以從這裏感受到現代社會的氣息

再如XX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琵琶行之父母有情》,隻是從《琵琶行》中選取若幹詩句領起全文:

a、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b、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c、間關鶯語花底滑

d、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e、曲終收撥當心劃,四弦一聲如裂帛

f、座上泣下誰最多,掌上明珠雙眸濕

文章精巧構思,以古代名篇《琵琶行》作為行文結構轉換的標志,同時將考生的成長過程結合到了一起,將日常生活中平凡瑣碎的事情寫得詩意盎然,而且脈絡也十厘清晰,一目了然。

五、縱向式

這一式主要針對“關系型”話題作文。它從話題的兩個概念之間的關系入手展開,形成幾個同時涉及兩個概念的首括句,從而構成整篇文章的架構。XX年廣東聯考滿分作文《語言是溝通的鑰匙》就是如此:

a、恰如其分的語言表達,利于親情的溝通。

b、恰如其分的語言表達,利于友情的溝通。

c、恰如其分的表達,利于愛情的溝通。

這篇作文非常規範。觀點鮮明,從三個角度議論語言的作用,點出語言有助于親情的溝通、語言有助于友情的溝通,語言有助于愛情的溝通,議論中肯,層次清楚。

六、橫向式

這一式適合于“關系型”話題“縱向式”展開有困難的情況,也可稱為“分總式”,即將話題涉及的兩個概念分別展開之後,再論述兩者之間的關系。例如XX年四川聯考優秀作文《歷史的笑容》就是如此,全文由三個小標題領起的若幹個語段構成主幹:

a、關于忘記

b、關于銘記

c、雲在青山月在天

作者思路一目了然,以簡潔而富于詩意的文筆,再現了屈原、王勃、蘇軾三為歷史人物坎坷的命運,屈原不會忘記,隻銘記了惡濁傷痛而陷入倦怠;王勃選擇忘記,輕狂放縱而成為預知死亡的才子;蘇軾善于忘記也銘記,善于選擇,自得其所,樂觀曠達而善終一生。最後水到渠成的得出結論:會忘記,會銘記又如何?隻有會選擇,才能歆享人生帶給我最大的樂趣。

這種方式最為直觀,也最容易操作,但局限性也比較大,適用面不太寬。

七、傾訴式

這一式比較適合于抒情敘事的文章。根據話題限製和表達的需要,選定特定的對象進行傾訴,特別容易感人。如XX年廣東聯考滿分作文《芬香永存》就特別具有代表性。本文擷取四個小材料勾勒成文,而這四個材料分別由四個深情的呼告語句領起:

a、媽,你走後我變乖了。

b、媽,您走後我更關心妹妹了。

c、媽,您走後我就把頭發留長了。

d、媽媽,您走了,……我開始獨立,學會做各樣的活兒。

而所有的這些改變都是為了“紀念”已在天堂的母親。全文所寫不過是些家常瑣事,但如泣如訴,感人至深;同時也刻畫了一個在經歷失恃之痛後突然長大了的堅強的主人公形象。母親走了,作者生活中賴以依靠的那棵樹倒了,于是自己便長成了一棵樹。

八、聆聽式

根據需要,在文章中虛擬若幹“發言”對象,而將作者自己放在聆聽者的位置來展開思路。如XX年四川聯考滿分作文《感悟生命》,作者在開頭以簡潔的語句明確點題之後即以虛擬的“發言”對象展開:

a、友人告訴我:生命是崎嶇坎坷的,路上有著荊棘、沼澤,也有鮮艷的花果。

b、老師告訴我:生命是一場充滿著遺憾,又滿是拼搏的較量。

c、父母告訴我:生命是一盤漫長的棋局。

然後更以自然界裏的“風”、“雨”、“雷”、“電”甚至“小草”、“花兒”等告訴我生命的真諦,將“感悟生命”展現得特別充實豐滿,氣勢也格外酣暢。

再如XX年山東聯考滿分作文《所欲有甚于生者》。作者開頭以排比的形式引出話題,以“凝望歷史時空,有些人選擇了堅毅,有些人選擇了奮起,甚者選擇了死亡。他們用行動注解著生命,演繹著生命,亮麗著生命”總領全文,然後以前賢們向我“宣稱”的形式展開主體段落:

a、堅毅者宣稱,困難像彈簧,你弱它就強。

b、奮起者宣稱,生活的道路上險象環生……面對困難,唯有奮起,才能成就不朽之偉業。

c、死亡者以其不死之靈魂向我訴說著生死大義。

最後以”堅毅者、奮起者、死亡者用其心靈的妙語啓迪著世人,在這個世界上,選擇堅毅與剛強,選擇珍愛與無私正是最好的選擇。即便是死亡,也會贏得身後一片潔白”作結。作篇以”選擇”貫穿始終,首尾圓合,天衣無縫,令人擊節贊賞。

九、比喻式

就是將話題展開成為若幹個比喻句,並以這些提綱挈領的比喻句作為全文的骨架,再充實成文。如上海聯考滿分作文《忙,不亦樂乎》就是這樣。

這篇文章標題即將生活中的一句口頭禪“忙得不亦樂乎”機智翻新,擬作標題將,把“忙”與“樂”聯系起來。開篇扣題,亮出觀點:忙,是人生中一個個步驟,不能碌碌無為地白忙,要忙就忙得精彩,忙得不亦樂乎。主體部分巧妙的將它分解成為三個分支:

a、忙是問號。

b、忙是省略號。

c、忙是驚嘆號。

在這三部分中作者分別用問號、省略號、驚嘆號巧妙設喻,抓住這三種標點符號的特征,,深刻地闡明人生忙,忙要像問號一樣,經常問問自己,不能盲目,不能瞎忙,要忙得有意義;人生如四季一樣是有規律的,要選準目標,像省略號一樣,毫無休止地忙下去,忙出生命靈動的色彩;而人生有限,每個人都應有限的生命裏忙出屬于他的驚嘆號,忙出人生精彩的篇章。層層遞進,脈絡清楚,每一部分略舉幾個事例加以論證,然後得出結論:我們的忙不能永遠是問號,而應是省略號和感嘆號。忙就要忙得精彩,忙得不亦樂乎。以此總結全文,照應開頭,照應題目,收束有力。

十、小標題式

這一式操作性極強。就是給文章的各個相對完整意義的段加上一簡潔的標題,以揭示或提示段落的內容,從而使文章要點清晰、層次分明。運用小標題,不僅僅使文章結構起了變化,而且對形成文章的思路,精心安排篇章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如XX年陝西聯考滿分作文《情與理》。文章三個主體段落分別以三個小標題領起:

a、渴望真情

b、超越感情

c、駕馭感情

作者站在歷史的高度,總結了極有代表性的8個人物的人生經歷和態度,得出結論:理智需要情感的潤澤,人生才顯靈動;情感需要理智的依托,人生才顯智慧,願人人都能用情感之雨澆灌理智之花。

再如XX年聯考滿分作文《無愧于天,無悔于心》。全文主體部分也是用三個小標題來支撐:

a、巾幗不讓須眉。

b、巨匠打造經典。

c、英雄愛國無敵。

以王昭君、屈原、荊軻、文天祥、文王、仲尼等古代先賢志士以“無愧于天,無悔于心”作為自己人生選擇的標準,鋪寫他們選擇的結果—“塑造的是幹秋萬代的典雅與理智”。寫得****恣肆,讀來蕩氣回腸。

十一、蒙太奇式

即由各個有內在聯系的畫面或場景直接組合而成,操作簡單,運用也比較廣泛。如XX年廣東聯考滿分作文《不能忘記的過去—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該文將60年前後對比鮮明的三組畫面組合在一起,具體如下:

a、六十年前,法國,諾曼底,猶他海灘←→六十年後的今天,法國,諾曼底,猶他海灘

b、六十年前,蘇聯,斯大林格勒,前線←→六十年後的今天,俄羅斯,莫斯科紅場

c、六十年前,中國,東北,某個村庄←→六十年後的今天,中國,東北,某個小鎮

畫面之間,用簡短的議論點睛扣題,巧妙過渡,跨越時空限製,將歐亞兩大戰場匯于一處,前後六十年歷史凝聚瞬間,給讀者帶來一股強烈的視覺沖擊和情感震撼。

十二、反復式

能夠體現作者重要觀點的語句在文中關鍵位置反復出現,以顯示行文的脈絡,能產生回環往復、一唱三嘆之妙。XX年吉林聯考滿分作文《怎一個“情”字了得》就是如此。作者巧妙化用名句,改一“愁”字為“情”字,賦標題以新意。並以此作為全文的議論中心和行文的線素。主體部分用“怎一個“‘情’字了得”領起。以祁賀羊“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的典型例子,證明“認知之‘理’是‘情’外之物,它因人而異,並非總受‘情’的束縛”;以戰國時齊國的鄒忌他在“純然淡漠”的心態下所表現的自知之明的事例,有力的證明了“‘認知’”高于‘感情’“的觀點;以漢代歷史學家陳壽拋開個人的愛惡,歌頌“仇人”孔明,大講實事求是的例子,再次證明觀點。

全文結構清晰嚴謹,一句“怎一個‘情’字了得”出現六次,或擬做標題,樹旗明旨,亮出觀點;或置于段首,概括要義,領起下文;或用于結尾,總括全文,點睛扣題。它如同散文中那根思想的紅線,有機地組合了各部分材料,從而使文章一貫而成。

十三、判斷式

這一式使用得較為普遍,操作也比較簡便。就是將話題分解成為幾個判斷句,然後以這些判斷句為提綱,充填具體內容敷衍成文的方法。如XX年聯考全國卷滿分作文《用旁觀的眼神》。文章在首段尾句點明文章中心:請用旁觀的眼神!文章接著然後將此主旨句分解成為若幹個判斷句:

a、用旁觀的眼神看別人,是意識的清醒。

b、用旁觀的眼神看事物,是理念的超越。

c、用旁觀的眼神,才能……;用旁觀的眼神,才能……;用旁觀的眼神,才能……

然後用唐對魏徵、鮑叔牙與管仲等六個歷史上典型事例,從正面闡釋,再接著講唐玄宗、晉武帝的所作所為,從反面論證。本文所用材料雖多,沙及到的時間雖長,但均能以“用旁觀的眼神”統率,故縱橫捭闔,收放自如,難能可貴。

十四、否定式

有時從正面難以突破,不妨繞道而行,從反面展開,也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甚至寫出新意。如XX年聯考優秀作文《轉折》就是如此。這篇文章將話題“轉折”展開成為三個句子:

a、轉折,並不意味著要放棄信念。

b、轉折,並不意味著要放棄尊嚴。

c、轉折,並不意味著要放棄前進。

這三個句子提綱挈領,構成整篇文章的“骨架”,主體部分以“魯迅為了救國而棄醫從文”、“韓信為了鞭策自己而受胯下之辱”、“張文舉為實現人生的目標而棄文從書法”三個典型事例分別加以論證,思路非常清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十五、假設式

圍繞話題,用若幹假設句作為骨架來支撐整篇文章。這種提綱挈領的句子既可放在段首,也可放在段尾,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處理。這裏舉一個放在段尾的例子——《我若為官》。具體如下:

a、我若為官,不為則已,為則當為王公之官!

b、我若為官,不為則已,為則當為王公之官!

c、我若為官,不為則已,為則必為周公之官!

作者先指出作為封建官吏王忠肅公堅拒家人的請求要挾,拒不調婿的難能可貴,然後獨句成段,鮮明表態:我若為官,不為則已,為則當為王公之官!緊接著進一步分析王公在公與私、理與情的矛盾面前毫不為親情所動,秉公執法,剛正廉潔而千古留名情況,再次表態:我若為官,不為則已,為則當為王公之官!最後在列舉周總理生活簡樸,嚴格要求子侄而贏得廣泛敬仰的例子後,鄭重承諾:我若為官,不為則已,為則必為周公之官!全文的這幾個假設句均獨句成段,旗幟鮮明,擲地有聲,給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