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指導

文採何以出——借用、比描、泛靈、修飾

作文 “有文採”的基本要求有二:話語機智,文辭形象。即要做到話語有機智感,遣詞遣得生動,尤其要在動詞、形容詞、副詞上下功夫;造句要造得別致,句子成分倒錯組合,有詩意;修辭用得精彩,如,比喻的喻體出人意料,排比的語氣鏗鏘。借用、比描、泛靈、修飾等就是最出文採的好方法。

1、借用,即引用。

你哪知我有遠大理想!——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前路茫茫不知所往,正在徘徊出現了轉機——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煩死了,愁煞人也!——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隻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2、比描即比喻等描繪手段。人的大腦喜歡形象感強的東西,我們作文的語言應既能傳情達意,又形象感強。

a、20世紀快要過去了,處于世紀之交的我們回首往事。

b、20世紀的帷幕正在我們頭頂徐徐落下,丫在20世紀與21世紀之交的驛站,我們回首百年來並未如煙消散的往事。

a、她瘦極了!

b、她的下巴與頸項瘦到極點,像蜜棗吮得光剩下核,核上隻沾著一點毛毛的肉衣子。

a、試問閒愁都幾許?且多,且亂,且久。

b、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a隻有意而沒有象,b則通過比描成為中國傳統的“立象以盡意”。倘用物理的眼光看,比描便于工作是通過聯想給對象確定參照物。單說“愁”不易說清,為它覓一參照物,讓讀者在比照中自求自得,于是有了“立象盡意”的b句。

3、泛靈,即讓被描繪的事物“泛”出人、物的“靈氣”(往往用比擬)。

夏季的豆莢擠在門的四周。

我在樓下躲雨,看綠色的郵筒孤獨地站在街對面。

4、修飾——將文字寫具體的好方法。

a、天空是藍色的,鳥兒飛來飛去,遠方的山模糊不清,綠色的四時散發著好聞的香味兒。

b、天空是孩子們畫中的那種天空,徹頭徹尾的深藍色。綿延的山脈看上去就像恐龍的脊背,人字形的大雁在頭頂上盤旋,青翠欲滴的四時散發著陣陣新刈的牧草的清香。

一篇文章的開頭:菲兒正在公共汽車上專心致志地讀書。這個開頭不好,一個多好的修飾機會被作者錯過了!什麽書讀得這樣專心?簡單說一下,讀者就可馬上大略猜知人物的性格乃至所處時代。因此,當你寫作時,請記住:不是“一杯茶”,而是“一杯檸檬茶”或“一杯熱氣騰騰的檸檬茶”:

一隻狗——一隻卷毛狗——一隻白色卷毛狗;一束花——一束康乃馨——一束素白淡雅的康乃馨;一個夜晚——一個月白風清的夜晚——一個月白風清木葉蕭蕭的夜晚;一個國王——一個耍無賴的國王——一個一身百結衣耍無賴的國王。

“修飾”這個簡單的技巧,我們以前沒註意是因為隻管寫自己的,不管讀者的接受狀況——設身處地的替讀者(閱卷者)想想,他們願意看什麽樣的文字?

“水田飛白鷺,夏木囀黃鸝”,這已是形象的畫面了,然而水田怎樣夏木怎樣,我們讀者卻不能準確知曉,而作者要傳達的意思是“水田開闊,空蒙迷茫;林木幽深,茂密清涼”,所以王維寫成“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僅僅兩詞的加入就使意境迥異,作者表達盡了想表達的,讀者讀到了作者所期望讀到的。

語言本身隻是一些抽象的文字元號,沒有形象感,但語言卻可以喚起形象感,這就要依靠聯想和想象,沒有它們就沒有文學,為了重新激活上帝賦予人類的這種能力,希望大家養成兩個閱讀和寫作的良好習慣:

一是用聯想把每個與文字相關的信息激活。如,家——家門前的老槐樹、樹下的舊石磨、磨旁編著麥草辮的阿麼——寫家、寫鄉愁的詩文等。

一是用想像把每一個文字“立體”起來。如,凌晨四點——夜的黑、燈火的倦怠、環境的闃(qù)寂、夜蟲的呢喃、落花的聲響等。

聯想與想象在聯考作文中的作用可以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1、構建故事性文章中的人物形象。2、為議論性文章營造一種歷史情景。3、為議論性文字描繪一些必要的細節。

請欣賞佳作中的“修飾”與“想像”:

梨花院落融融的月光,和著柳絮池塘淡淡的清風,流入我的心中,輕輕地撥動那根塵封在歲月的心弦,奏出曲曲遠古的清音……這清音,穿過了唐朝橘紅的煙塵和宋朝暗黃的天宇,來到這月光如水的庭院。……這清音,飛越時空隧道,飄過無垠的大西洋,落入這梨香滿園的庭院。

記得流浪異域,足跡啓遍布撒哈拉的三毛嗎?為什麽她選擇了如此艱苦的環境,為什麽要去領略凄楚與絕境的顫傈?是漫天黃沙翻滾的雄渾,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幽遠,還是駝鈴聲聲的悠揚?……一幅幅畫面在我眼前靜靜閃過,坐在海邊的海明威,撫摸著向日葵的梵谷……

這就是文採的“炫示”!

練習:如果你的一篇議論文或散文中需要陶淵明的材料,大可模仿《三首寫蝴蝶的古詩》描摹陶氏在南山下種豆的情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