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指導

比喻句表達訓練

比喻句表達訓練

因為比喻是用具體的、淺顯的、人們熟知的事物去說明或描寫抽象的、深奧的、生疏的事物的一種修辭方法,所以,在文章中恰當地運用比喻,除了能使語言形象生動外,還能把深奧的道理,抽象的事物,淺顯具體地表達出來,具有化抽象為具體,化深奧為淺顯的獨特作用。它既適用于議論文,也適用于記敘文。

比喻在議論文中,小而言之,可作為修辭手法運用,以句為單位出現;大而言之,它可作為論證方法使用,以段或篇為單位出現。

例一

理想是前進的航標,實幹是揚帆的航船;沒有航標,航船就會觸礁沉沒;有了航標,沒有航船也達不到目的地。想蓋大樓,必須有堅實的基礎;想要流長,必須有不竭的源泉;要成為一個有作為的人,必須有把理想變成實幹的精神。

——《理想與實幹》

例二

成功的得來,看似一蹴而就,帶有很大的偶然性,卻並非一朝一夕之功。它宛如一粒種子,深深埋在土壤之中,不斷地吸收養料水分,苦熬過嚴寒和幹旱,日益具備了破土而出的條件,而這時,機遇便宛如適時的春雨,使種子得以順利的發芽、開花。一粒生命力很強的種子,即使環境惡劣,也仍可能生存;但如隻是一粒幹癟的種子,不論春雨下得多麽恰到好處,也同樣無濟于事,這隻會在土地裏發酶乃至腐爛。說到底,機遇的作用就是如此。

例一把理想喻為路標,把實幹喻為航船,通過兩者缺一都不能勝利抵達彼岸的事實,形象地闡述了人應該有理想,而遠大的理想又必須通過實幹來實現這一深刻的道理。形象的比喻使全段的說理顯得極透徹。

例二以春雨喻機遇,以種喻成功,通過春雨可使生命力茁壯的種子破土而出,無法使幹癟的種子萌芽的形象比喻,闡明了機遇與成功的關系。通俗易懂,形象生動,富于文採。

例三

嘗試是什麽?嘗試是烏雲蔽日時能上雲霄的那種最勇敢的鳥;嘗試是大海迭起的海面上勇往直前的一葉扁舟,對于勇敢者,嘗試是一條嶄新的生活之路;對懦弱者,那迫不得已的嘗試是一堵高築的牆;十八個春秋,風風雨雨。回顧往事,我無悔無憾;展望未來,我信心百倍。我勇敢地面對生活,因為生活教會了我勇于嘗試。

例四

如夢如煙的往事,洋溢著芬芳。童年是一首馨香的樂曲,伴我快快樂樂地生活;少年是一首清純的樂曲,隨我無憂無慮地成長;青春是一首蓬勃的樂曲,送我自由自在的飛翔。

例三與例四均為開頭段。例三是一篇聯考作文的開頭。全段幾乎全由對稱句構成,而三組對稱句中,又有兩組由比喻句構成。所以讀走來,不僅具有形式美與節奏美,而且還可由比喻引發一種形象美。例四則是由三個比喻句構成的排比句,以樂曲喻童年、少年、青年,既使成長的三個階段層次鮮明,又給人一種清新活潑感,由此兩例不難看出,好的比喻句,應以句群的形式出現,與排比句、對稱句、反復中心句等多種句式綜合使用,這樣才會使文段錦上添花。

精彩語段

1、一位詩人寫道:愛心似春風,融化一切堅冰;愛心如甘泉,慰藉羈旅的過客;愛心如白雲,負載這世界和我們靈魂一同飛向天堂。

2、老師,一聲親切的呼喚,一縷濃濃的親情,一曲心中的贊歌。

老師,您是一座拱橋,我是從您彎曲的脊背上走過的學子。

老師,您是一張堅韌的弓,我是從弓裏射出的一枚箭,這枚箭已到了目標點。

老師,您是冰雪覆蓋的荒漠中的一株松樹,不畏風而折腰,不畏雪而壓倒,傲然信挺立著,用自己寬大的枝葉守護著根部的小樹苗,不讓它們受到絲毫的傷害。如今,他們已長成了參天聳立的大樹。

強化練習

1、在括弧內,為下列比喻句填寫喻體或本體。

(1)生命如果是樹,那麽,理想是(),勤奮是葉,毅力是(),成功是()。

(2)痛苦是嚴格的老師,留給我們那麽多思索;挫折是碩大的(),使我們的青春變得鋒利。人活在逆境中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怯懦。

(3)像風箏一樣的人生,隻能飄浮不定;像()一樣的人生,才能堅定不移。

(4)理想是懸崖上的(),奮鬥便是攀登的()。

(5)如果知識是海洋,我願做條()在海洋裏遨遊;如果書本是天空,我願做隻()在空中遨翔。

(6)若把生命比航船,理想是人生的();它會給你巨大的推動力,帶領你到達光輝的彼岸。

(7)自信是(),沒有它,你的追求舟就會在浩淼的人生長河裏擱淺。

自強是(),沒有它,再蓬勃的人生之樹也會枯萎。

自謙是(),有了它,你就會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不足。

自大是(),沾上它,你就會淪為拼搏之路上的病夫。

()是骨骼,沒有它,你永遠挺不直自己的腰。

自戒是(),它可以避免你成功電路上的火災。

自新是(),它可以使在墮落之海裏掙扎的人獲得新生。

(8)常言道:書是開啟知識寶庫的金鑰匙。

但是,書也有好壞之分。好書是智慧的通道,人類進步的();壞書則是精神的的(),使人走向罪惡的根源。

(9)書中有(),可以醫治愚蠢;書中有(),可以解除飢饉;書中有黃金,可以改變貧困。書中有神力,可以扭轉根源。

(10)時間,是一條貫穿人生的(),它的分秒日月,一環緊扣一環;隻有握住今天,才能贏得明天;隻有環環不松,才能攀上光輝的頂點。

(11)自滿是學習道路上的(),這的表面平滑掩蓋著無底深淵;誰一陷進去,執迷不悟,就會與停滯為伍,與腐臭結伴。沿著勤奮的路標不斷前進吧,隻有它能通向科學技術的峰巔。

(12)如果把理想比作(),天資就是銳利的();隻有用勤奮拉滿弓弦,才能射中閃光的十環。

(13)理想是(),可以擊出星星之火;理想是(),可以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可以照亮夜行的路。理想到底是什麽?初出茅廬者高唱:“他年折桂步蟾宮,必定有我”;飽經風霜者囁嚅:人窮志短,馬瘦毛長。豬的理想是飽吃足睡;鷹的理想是不受羈絆,自由翱翔;發財者的理想是富了更富;革命者的理想是血沃故土……

2、模仿所給例句,再寫三個比喻句,句式應與例句大體相同。

嘗試是一首歌,一首引人奮進、催人向前的進行曲;嘗試是一首詩,一首 ,嘗試是一杯酒,一杯 ;嘗試是一杯香茗,一杯 。

3、模仿例句的結構,再仿寫三個比喻句。

朋友是春天的雨,當你傷心時為你落淚;朋友是夏天的 ;朋友是秋天的 ;朋友是冬天的 。

4、模仿劃線句,再寫兩個結構與之大體相同的比喻句。

有人說,人生之美在于平凡而偉大的選擇;有人說,人生之美在于抗爭、拼搏的經過;有人說,人生之美在于坦然面對平凡而真實的結局……但我卻認為,人生之美在于夢想永存!

夢想是一首高亢激昂的歌曲,隻要你還唱著,屢遭打擊與磨難的心就不會沉寂落寞;夢想是 ;夢想是 !

5、在橫線處續寫比喻句,註意上下文的意涵連貫。

我不是宿命論者,但我知道,上帝給的都不會太多。翻開歷史沉重的書頁,在每個成功者的背上,我們似乎都可以看到這樣兩個字:苦難。千百年來,在人類或是書寫或是口述的成功經歷中,都閃爍著這樣兩個字:苦難。苦難之于成功,正如大風之于船帆,正如烈火之于金礦;正如 ;正如 ;正如。

何為苦難?它必不是花朵的溫室,卻也不是日曬風吹——真正的苦難是什麽?

它必是狂風,暴虐地席卷一切;它必是 ;它必是;它必是 。對懦弱者,它毫不憐惜;對抱怨者,它使其不寒而傈;對自命不凡者,它使其顏面掃地;這,就是苦難!

6、對“經歷”為文題,扣住“經歷”與“人生”的關系,寫一段文字,要盡量多地用比喻句。

經歷

經歷是人生的財富。

豐富的經歷,豐富的人生;傳奇的經歷,傳奇的人生。

人生就像一條河,經歷豐富,才能源遠流長。

7、以《不自滿,永遠是上進的車輪》為題寫一個議論片段,要求:

(1)必須永遠比喻揭示自滿的危害性和不自滿的益處。

(2)必須綜合運用排比句或因果句。

8、下面一段文字,論點與論據不夠一致,缺乏一個貫穿全文的中心,如果以《跬步與千裏》為題來改寫這段文字,該如何重新組織材料?

要求:(1)必須使用原文中的兩個例子;

(2)必須運用比喻句來揭示“跬步”與“千裏”之間的關系。

附原文:

學習要刻苦

荀子曰:“不積跬步,無以致千裏;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的確如此,我國古代的射箭手紀昌,為了學好射箭的基礎,就先練基本功。第一步練眼睛長久地睜著不動,直練到連針尖刺到眼邊都不眨,才練第二步。隨後,每天都找一個細小目標,眼睜睜地盯著,要求能把小東西看成大東西,這才去練習射箭。經過苦練,他終于成為名射手。還有晉朝書法家王羲之,從小潛心學書,從點、橫、撇、捺學起,不知經過多少寒冬酷暑,他練完了就到池邊洗筆,天長日久,竟把池水染黑了。試想,如果他們沒有那種鍥而不舍的精神,能夠成為名手嗎?

參考示例:

1、(1)根、幹、果(2)磨刀石(3)鐵錨(4)鮮花、繩索(5)魚兒、鳥兒(6)風帆(7)帆、根、明鏡、鴉片、自立、保險絲、救生圈(8)階梯、鴉片(9)良葯、美食(10)金鏈(11)泥潭(12)箭靶、箭(13)石、火、燈

2、嘗試是一首詩,一首讀前向往、讀時朦朧、讀後深思的詩;嘗試是一杯酒,一杯“品你千杯也不厭倦”的淡淡的酒;嘗試又是一杯香茗,一杯品嘗時稍覺苦澀,品味之後回味無窮的香茗。

3、朋友是夏天的風,當你酷熱時給你清涼;朋友是秋天的菊,當你孤獨時為你綻放;朋友是冬天的火,當你寒冷時給你溫暖。

4、夢想是一柄鋒利無比的寶劍,隻要它尚“鳴于鞘”中,跋涉的旅行者就不會被滿眼的荊棘嚇退;夢想是心中永遠不滅的燈塔,隻要它還亮著,心靈就不會被黑暗湮沒!

5、(1)正如山岩之于攀登者,正如激流之于輕舟,正如珍珠之于蚌。

(2)它必是暴雨,高傲地鞭笞一切;它必是霜雪,寒氣逼人,如君臨天下;它必是冰雹,破壞摧毀,似地裂山崩。

6、偉大的一生,像黃河一樣跌宕起伏,像長江一樣神奇壯美。

人生就像一座山,經歷奇特,才能蔚為大觀。偉大的一生,像黃山一樣奇峰迭出,像泰山一樣大氣磅礴。

經歷是人生的硎石,生命的鋒芒在磨礪中閃光;經歷是人生的礦石,生命的活力在提煉中釋放。

經歷就是體驗,經歷就是積淀。沒有體驗,就沒有生存的質量;沒有積淀,就沒有生存的智慧。

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都有獨特的求索經歷、奮鬥經歷、坎坷經歷、磨難經歷……

人生的真諦在經歷中探尋,人生的價值在經歷中實現。

詩雲:自古人才有磨難,從來懶漢無偉男。人生的真諦在何處?隻在經歷不平凡。

7、(1)不自滿,永遠是上進的車輪。是的,人們隻有不自滿,方能孜以求進;人們隻有不自滿,方能躍躍以探索。有了不自滿,方能有百尺竿頭的更進一步;有了不自滿,方能有百尺“危樓”的更進一層。不自滿,它就像一葉扁舟,載著擁有它的人到達理想的彼岸;它就像一架雲梯,使踏著它的人直攀成功的峰巔;它就像一盞明燈,引導垂青它的人走向光明。翻歷史的畫卷,無數偉人志士正是受益于不自滿。正因為牛頓不為拾得一兩枚“貝殼”而沾沾自喜,所以他才能終成現代力學的奠基人;正因為居裏夫人不為一兩項發現而洋洋自得,所以她才能終“鐳”的母親;正因為陳景潤不為攀上一兩個台階而喜形卻步,所以他才能闖入歌德巴赫猜想的神聖殿堂。不自滿,總是給擁有它的人以恩惠,給向往它的人以上進。

(2)知不足方能知進取。一個人一旦知足,這時,自滿就會像絆腳石,阻住你進取的步伐;就會像毒蛇,吞噬你上進的信念;就會像鴉片,麻醉了你求知的欲望。這就意味著你將固步自封,你將無所事事,你將淪為庸人。

這不是危言聳聽。自滿不但使沒成才的人難以成長,而且能使登上成功的峰巔的人跌入失敗的深淵。鼎鼎大名的瓦特不是志得意滿中消沉下去了嗎?大名鼎鼎的牛頓不也在功成名就中無所作為了嗎?是的,瓦特、牛頓是成功者,但他們又是失敗者,他們因為“不知足”而成功,又因為“知足”而失敗。

相反,把成功看得如過眼煙雲,永不滿足的人卻能登上事業的一個又一個峰巔。居裏夫人正因為不滿足第一次獲得諾貝爾獎的殊榮,她才能再塑輝煌;永不滿足,使他們的事業有成;永不滿足,使他們成功再成功!

永不滿足,才能戰勝困難,才能戰勝自我;永不滿足,才能使今天的弱小樹苗,長成明天的“擎天玉柱”!

8、荀子曰:“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裏。”如果把“至千裏”比做學有所成,那這成功隻能來自一個個“跬步”的點滴積累。事實不也正是如此嗎?如果紀昌學射時,沒有先練視而不瞬,再練視小如大這些基本功“量”的積累,又怎能有名射手那“質”的飛躍?如果王羲之學書時,沒有天天染黑池水,日日從點橫撇捺練起這“量”的積累,又怎能有一代書聖那“質”的飛躍?沒有涓涓細流的匯積,就不會有汪洋大海的形成;沒有粒粒沙石的堆聚,就不會有巍峨山岳的聳立。你學習一個個公式,就是匯積學海的涓涓細流;你學習的一篇篇課文,就是堆起書山的粒粒沙石;你每天的一堂堂新課,便是你“至千裏”的跬步!朋友,你想要學有所成嗎?那就從點滴積累做起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