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技巧

閱讀美文指導芻議

人類獲取知識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決于閱讀,一個人的閱讀能力與其閱讀量大致成正比。中學語文教學的一個首要任務就是要教會學生讀書。、新版高中語文教材把閱讀和寫作、口語交際分編,高中三年分別對閱讀能力的培養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突出了閱讀的重要性,突出提升了閱讀在中學語文教學中的地位。由于新教材及課外讀本的選文大都是文質兼美、富有文化內涵和時代氣息的讀物,對學生的閱讀能力、審美情趣、文學素養無疑都起到了很好的提升作用。但教材篇目畢竟有限,在依據教材進行閱讀教學的同時,依據學生特點,引導學生拓寬閱讀視野,豐富閱讀內涵,不僅有利于語文學習更好地聯系生活,使學生的思維向課外延伸,能力和視野向課外發展,也有利于全面提高學生的人文貭素,形成健全的人格。

一、讓美文走進學生生活

美文是大散文,是具有文學性與思想性,反映時代特色,富有生活氣息,積極向上的短小精悍的文學作品。課外選讀美文,讓美文走進學生的生活,是語文教師在教學中應努力做到的。魯迅曾告誡青年“大可以看看本分以外的書、即課外的書,不要隻將課內的書抱住”。高中生課程緊,大塊的閱讀時間受到限製,而美文貼近生活、短小精悍,讓學生在茶餘飯後信手拈來,可謂是娛樂、鑒賞兩不誤。在作業與考試的空隙中,讓學生最難以割舍的莫過于讀書了。在教師的推介之下,《美文》《散文》《名作欣賞》等是他們常讀的文學雜志,季羨林、餘秋雨、張潔等人的作品集是他們常看的文學讀物,美文的閱讀無疑改變了學生隨意、無目的、無計畫的閱讀。

二、用美文引導學生讀書

培養興趣 收集美文 博覽群書固然重要,而盲目閱讀的結果是看書多、收益淺,因此在博覽的前提下,應擇真、擇善、擇美而讀。在這裏,教師的引導就是關鍵。我鼓勵學生尋找自己感興趣的文章閱讀,不是強行地規定閱讀任務,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愛好來選擇。第一步教師推薦美文讓學生上台朗讀、點評美文,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讓學生的表現欲得到滿足。

第二步,要求以課本為基點進行輻射性閱讀,了解更多的作家及其作品,領會優秀短文在立意、選材、構思、表達方面的特點:如聶華苓的《人,又少了一個》用白描的手法寫一個女乞討者三年前後不同的神態,表現了人格的墮落這一深刻主題,結尾發人深思;羅蘭的《秋頌》.詩化的語言與句式,把秋天人格化、個性化,寫出了秋天的深層美……教師精選出不同體裁、不同題材、不同風格的美文來滿足不同興趣特點的學生需要。

第三步,在教師的推薦之下逐步過渡到學生推薦,師生共同推薦,這樣,推薦的美文有名家名篇,有報刊上的優秀散文、小說,有中學生習作及非名篇的一般信息材料(有科學性、知識性的),還有班上學生的優秀習作,師生都能將自己精心蒐集的好文章及時向大家推薦,追求師生共同讀書、共同進步的至樂境界。

感悟理解 評點美文 感悟是對作品內涵、技巧、藝術境界的正確理解,是對作品的再創作和提高。閱讀的本質就是從文章外在形式——文字元號理解其精神核心,這就要求學生必須親歷其境,與作者心靈相擁,領悟作者如何與自然、與生活對話,讓學生在心理互換中進行閱讀體驗,使他們在聯想及再造情緒的過程中,感悟理解作家在作品中流露的情感和思想,加深對作品深層含意的理解,從而辨析作品表現的美與醜、善與惡;做到具體者能概括之,抽象者能闡述之,深奧者能淺顯之,含蓄者能說明之。

在評點美文時,我要求學生閱讀這篇文章要弄清楚寫什麽,怎麽寫,為什麽這樣寫。推薦時要求寫出或說出推薦的理由,同時要求設計兩至三個自己想要從文章中了解的問題,在閱讀課上進行研討。

為了讓每個學生都學會評點美文,我並不要求學生面面俱到,或從內容,或從寫法,或從語言,甚至從某個段落、某個句子,從一個方面來理解突破。如《人,又少了一個》從三次肖像描寫的變化來理解,《古井》從其以井喻人的寫法入手。曾有位學生推薦《軍犬黑子》,講的是一個讓人有些酸楚的故事,一條在軍犬界原來可以目光如電、笑傲江湖的黑子,卻因偶像崇拜,自己把自己廢了。其理由就是認為內容震撼人心。圍繞文章內容她提出這樣幾個問題:1.黑子為什麽不堅持自己

正確的做法呢?2.黑子的淚讓我們看到了什麽;它與訓導員的淚有什麽不同?我組織學生積極參與閱讀這篇文章,走進作者的情感世界並體驗它,學生的情緒被激活,從而認真思考問題的正確性及問題的答案,各抒己見,教師作簡要的評點;並不以標準答案來限製學生的理解。

激發想象鑒賞美文 文學創作離不開想象,而創造性火花的“薄發”無疑是對閱讀、對生活的厚實的積淀。在閱讀美文時,通過分析形象,激發學生的想象,從而達到更深層次的鑒賞,獲得審美體驗。

對同一事物,人們的身份、經驗、感悟等不同,思考的結果不同,從中挖掘的含意寫法等也不同。同是寫秋,羅蘭的《秋頌》以擬人化的手法寫了秋天的深層美,林語堂的《秋天的況味》則是從味覺方面寫起,讓讀者體味秋天的滋味。人們都說西湖很美,鬱達夫不否認這一點,但他卻寫出了《西溪的晴雨》,認為西溪的“野趣”是另一番美……作者充分發揮想象,把一幅幅優美的畫卷展現在讀者面前,讓讀者想象、回味畫的意境,實在是一種美的享受。這些都離不開優秀作家對生活的觀察、想象、思考以及對生活中美的捕捉,從而使學生了解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由此引導他們在美文品讀時,用自己的眼光去發現、去捕捉、去思考生活中的真善美與假惡醜。

三、以美文激勵學生作文

“如果說讀書是一個人有沒有求知的標志,那麽寫作就是一個人有沒有創造力和責任感的標志,讀書是吸收,是繼承;寫作是創造,是超越。”(梁衡語)閱讀的目的是創造。美文鑒賞不僅提高了學生的品位,也不斷引導、激勵學生感受生活,創作美文。學生平時準備了摘抄本、隨筆本,摘抄精美文句,敘寫讀書心得,他們逐漸有意識地從他人的文章中吸取營養,積累寫作素材,再也不會為素材而犯愁,從而養成了積累的良好習慣。

我鼓勵學生去探索、領悟美文的行文方法,引導學生對同一事物進行多角度的觀察與思考,從而寫出深刻又有創意的作文。同是寫教學大樓前的爬山虎,有的人歌頌它努力向上的精神,有的人則對其總是依附別人才能向上爬的現象寫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寫“牽手”,有的通過母親牽著自己的手,寫出母愛;有的則由牽手寫到掙脫他*的手,寫了自己的成長……可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此外讓學生多關註家庭、社會生活,把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寫出來。在他們筆下,“一枝一葉總關情”,由于傾註了真實感情,筆下的人物、事物變得鮮活起來,學生與它們同喜同悲,從而引發了寫作的興趣及沖動,養成了良好的寫作習慣。用美文來激勵學生作文,優秀作文不斷產生。“當我提起筆,想為爸媽寫點什麽的時候,我才發覺,在多如牛毛的詞句中,競找不出合適的詞來表達這份感情!父親將對我的愛藏進了嚴厲的目光中,母親把對我的愛溶進了濃濃的牛奶中,我能聞見他們的香,我能品到他們的甜,可我又如何能找到合適的文字來形容呢?任何一個辭彙都顯得蒼白無力。”“直到有一天,我猛然發現母親老了,俏麗的容顏已變得黯淡,眼角的魚尾紋像一張網網住了所有的真情,兩鬢的白發更醒目地昭示著母親青春已逝。剎時,一種從未有過的柔情從心中涌起,于是我對母親輕輕笑笑,母親也對我笑笑,眼中滿是慈愛,我卻覺得還少了些什麽——少了母親的嘮叨。”美文不但走進了學生的生活,走進了學生的文章,而且教會了學生去理解愛與恨。讀因寫而深化,寫因讀而豐富,讀與寫形成了良性迴圈,為學生繼續學習和終身發展莫定了堅實的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