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寫作技巧

如何寫好話題作文

所謂“話題作文”,是指用一段提示語啓發思考,激發想象,然後限定範圍的一種命題形式。它不同于以前的半命題、命題及材料作文,是一種嶄新的、具有很強生命力的作文樣式。

話題作文一般有三部分組成:提示性文字材料、話題範圍、註意事項或要求。

話題作文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其基本特征可以概括為“四不限(即不限文體、不限主旨、不限具體內容及不限題目)一強調(強調考查考生的創新能力和綜合貭素)”。

要寫好話題作文,應做好以下幾點:

1、善于化大為小

話題作文由于範圍寬泛,給學生的把握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因此寫作前首先應學會化大為小。如一個西瓜,洗凈後隻有切成小塊才好下口。話題作文的寫作也應如此。我們可以將話題化為幾個契合話題的子話題,然後從這些子話題中選擇一個易寫好的來寫。簡單地說就是採用大題小作的寫法,從具體一點切入,然後調動自己的積累,在這個問題上聚焦、展開和提煉,把這一點說足說深說透。這樣才能在800字左右的篇幅內寫出立意鮮明集中、內容具體充實的好文章。

如果不善于化大為小,就難免泛泛而談。那種東說一句西扯一句,雞零狗碎的“拼盤”,是難以得到閱卷老師“歡心”的。

2、善于以小見大

如果僅局限于“小”,文章就顯得平淡無奇,沒有深意。隻有小中見大,才能發人深思,引人如勝。

所謂以小見大,即大處著眼,小處落筆。寫小的事情,表現大的主題。這種手法,往往通過對具體、平凡的小事小物和有關細節材料的敘述描寫,並加以適當抒情議論,以闡明大道理,揭示深刻的社會意義,以一滴水折射出太陽的光輝,于細微處體現偉大的精神。如《瑣憶》等,都採用了這種寫法。

3、揚長避短,定好文體

在確定文體時,不妨從下面幾個方面來考慮:

⑴根據話題的特點。有些話題適宜寫議論文,有些話題適宜寫記敘文。

⑵根據自己的特長。自己擅長說理,就選擇寫議論性的文章;擅長形象思維,就選擇記敘性的文章。

⑶根據自己掌握的材料。如果自己喜歡寫議論文,而在這一方面自己掌握的材料比較少,也隻能放棄。

4、獨闢蹊徑、表現個性。

要善于選擇自己熟悉的、想說的、 有話可說的,有一定拓展空間的內容去寫。要善于選擇新的切入點,“獨具慧眼”,在觀察事物、認識事 物的角度上做到獨闢蹊徑,表現出文章的新穎性和自己的創造性。要選擇新穎的、獨特的材料體現主題。要選擇好的、與文章文體相適應的形式表現文章的內容。總之,要發揮自己的長處,從思想上、內容上、形式上表現自己的“獨特”(與眾不同)與創新。

以上所談,都是一些理論性的、指導性的知識,話題作文是一種在作文觀念上體現了一種新要求的作文,其實質是鼓勵考生創新,讓考生充分展示所長、各種積累(如生活、知識、思想等)、語文能力、對生活的各種感悟能力及個性等。要想把話題作文寫好,以上這些是遠遠不夠的,關鍵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多思考。

作者信箱:

[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