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聯考作文素材

2009年聯考經典作文素材匯編(2)

今天,你笑了沒有?

有位哲人說得好,“甚至一聲大笑也比一切哲學偉大,有人對生命大笑時,他就懂得了生命。”

心理學家指出,有90%的疾病是心理上的,是可以通過“開心”治愈的。

如果問快樂在哪裏?我想最好的回答是:“在我們的心裏。”隻要我們擁有快樂的心,就會有快樂的人生。快樂不需要理由。

快樂是一種令人很舒服的磁場,也是一種增強生命力的正向能量。因此,快樂的人是最美麗的……

生命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每個狀況都是一個選擇,你選擇如何回響,你選擇人們如何影響你的心情,你選擇處于好心情或是壞心情,你選擇如何過你的生活。

中國有句老話:笑一笑,十年少。這似乎有點誇張,但現在科學研究表明,笑,確實對人的健康十分有益。

笑和幽默所起的心理作用非常令人驚奇。美國有一個笑和幽默治療協會,那裏的醫生和護士發現,人常常會處在情緒低落和精神受壓製的狀態,例如害怕、惱怒、焦慮等情感中無法自拔。笑卻能使這些情緒不受傷害地發泄出來,這時笑成了一個導泄物。目前越來越多的醫生建議用“笑治療法”去緩解人精神上的壓力,他們會具體教導患者對象如何去尋找笑料,如何用一笑了之和幽默方法去應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和壓力。

笑雖然有利身心健康,但有時候笑可能對你是不利的,例如你則做完腹部的外科手術,傷口還沒有完全長好的時候,你就不能盡情地笑,因為笑會使腹內的壓力增加,使你的傷口裂開。如果你胸部的肋骨骨折的話,你就會知道哪怕是微微的一笑都是令人痛苦的。

那麽到底是什麽東西可以使我們發笑?科學家認為笑是由于我們發現什麽東西幽默的時候而激發出來的,目前有三種理論解釋幽默是怎樣引人發笑的。

第一種理論認為當一些合理的東西或事物沒有按常規發展的時候,幽默就會出現。美國研究人員托馬斯認為,當我們期待著某一結果出現,卻發現了另一個結果時,笑話和幽默就產生了。因為當某一事件開始時,人們會在精神上作好準備,期待著人們想象中的結果發生,這種期待是合乎邏輯並受到以往的經驗和想法的影響。然而,事物卻並不向我們期待的方向發展,人們的想法和情感必須突然改變而採用另一種思維方式,此時幽默就可能產生。

另一種理論認為,幽默和笑話來自人的優越感。當某人見到他人的錯誤、愚蠢或者不幸的事,優越感就會起作用,此時他覺得自己比別人強,就會表現出一種超然和一笑置之的態度。

還有一種理論認為幽默和笑是一種寬慰,這一理論已被電影導演長期有效地套用。在情節片或驚險故事片中,每當情節非常緊張時,導演通常會用喜劇手段和滑稽的事或人來緩和這一緊張情節。導演先盡可能地製造出緊張和懸念,然後再用不經意的一件事將它沖淡掉,使觀眾在笑聲中緩和自己被禁錮的情感。

通過研究,科學家還發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對不同的笑話,大腦的處理位置也不同,但最終笑話所帶來的娛樂效果,都在大腦同一位置發生作用。研究人員讓14名志願者聆聽兩種不同類型的笑話,同時監測大腦的變化。第一類是帶有政治諷刺意義的笑話,另一類笑話則是雙關語的俏皮話。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聽完笑話後不能笑出來、不能移動頭部,但得略估一下好笑的程度如何。通過儀器檢測發現,第一類有意義的笑話,是由兩側大腦顳葉進行處理;而處理雙關語的俏皮話的區域,則位于大腦左邊的語言區附近。但是不論是哪一種笑話,大腦皮質額葉的前部都會有反應,研究人員稱這個地方為“笑點”。研究人員還發現,不論是愚蠢的、老套的、令人討厭的笑話,隻要好笑,“笑點就會有反應,並且愈好笑,反應的區域就愈大。是否真正存在“笑點”,現在科學家還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點可以作為旁證,就是一些大腦額葉受到傷害的病人對一些可笑的東西會無動于衷,讓他們與正常人一起觀看喜劇或幽默劇,正常人常常會樂不可支,但他們卻面無表情。相反,也有一些個別的病人因為大腦受到損害而會出現無法控製的不正常的傻笑。

成年後,對人的身體構造和對周圍的環境都有了一定的認識,智力也有了很大的發展。一般來講,隨著學識的增加,幽默感也會增加。多數情況下,人在善意嘲笑別人或自己時,其實是與他人共同分擔尷尬和困窘,這時的幽默是一種寬容。顯然,人的幽默感與受教育的程度和社會環境有很大的關系。有時候,某種笑話和幽默隻能在特定的環境產生效果,如果換一個環境則可能不起作用,甚至會引起誤解。這也就是為何中國人講的笑話,老外並不覺得可笑,而他們覺得可笑的東西,我們卻無法笑出聲來的原因之一。

有科學家認為,笑並不隻是人類才有,其他靈長類動物如黑猩猩在玩耍時也會笑,甚至有人認為老鼠也會笑,他們認為這是一種本能。但動物為什麽會笑,什麽東西可以逗它們笑,是不是像人一樣也遇上了愉快的事,我們不得而知。不管怎樣,對我們來說,笑是一種樂趣,是一件愉快的事情,那就笑口常開吧。

快樂是一種才華

一個快樂的人不一定是最富有,最有權勢的,但卻一定是最聰明的。他的聰明就在于懂得人生的真諦,那就是,花開不是為了花落,而是為了燦爛。

有人說,人比人得死,貨比貨得扔,我不同意這種說法。我覺得人作為社會人,不可能不與其他人發生聯系,也不可能不拿自己的境遇和別人做比較,問題的關鍵不在于比較與否,而在于如何比較。一種比較可靠的比法是,不比人有己無的,隻比人無己有的,就像有人開玩笑說的,你不要與遊泳冠軍比遊泳,你要和他比下棋。也許你會說這樣做有點阿Q,但如果這樣做能使你保持一顆平常心,能夠快樂而安然,阿Q一點又何妨?更何況這樣做並不危害他人。

但這隻是第一步。在獲得安然的心情後,人應該與自己比一下,與一年前、一個季度前哪怕是一周前相比,自己有了哪些進步,還有哪些不足,哪些需要繼續,哪些需要轉舵?都要問個清楚。需知,今天問不清楚的事情,明天可能就會成為問題。隻有經常與自己比,盡可能地不斷進步,人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快樂的資本,快樂也才會成為人的一種“習慣”。

快樂還是熱愛自己的一種方式。我從來都不相信,一個不熱愛自己的人會真的能夠持久地熱愛生活、熱愛他人,往往是,一個懂得自愛與自尊的人,才會真的可以始終如一、義無反顧地熱愛與自己相關的一切,家人、朋友、兒童、花草乃至狗熊。這種熱愛表現在生理上,便是年輕和動人。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長時期保持笑容,對人的外貌和性格不可能不發生內在的影響,一般地說,在面貌上流露出的情感是最真切不過的,它們流露慣了,就會在臉上留下持久的痕跡,一個總皺著眉頭人是很難有一張舒展的臉的。而一個快樂的人也將是富有魅力,這種魅力也將通過他人反作用于自身,使得自己更加從容而自信。

從心理上來說,快樂是對自己的熱愛,也是對他人的一種寬容。一個與自己過不去的人,是很難放過別人的,一個人心理上的傷疤是很容易對應到人際關系中的。柏楊先生很清楚地認識到了這個問題,也便提出了“男人一過三十就要為自己的相貌負責”的觀點,在他看來,不論生活怎樣艱難,一個人都不應該一臉春秋戰國地影響天氣,影響環境,影響他人的心情,從這個角度看,微笑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任,也是對別人負責任。因為,微笑像一切其他情緒一樣,都是頗具傳染性的。

也許更重要的是,快樂會造就一種心態,而這種心態會產生一種力量,一種改變命運、獲得幸福的力量。往往是,如果一個人決心獲得某種幸福,那麽他就能得到這種幸福,這就是心態產生的力量。心態可以說是發生在我們體內幾百萬條神經作用的結果,也即在任何時間內的感受,而快樂就是使這“幾百萬條神經”興奮起來的火種,一種不息的火種,廉價而又無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