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聯考作文素材

聯考作文人物素材--感動中國人物2003

楊利偉 那一刻當我們仰望星空,或許會感覺到他註視地球的目光。他承載著中華民族飛天的夢想,他象征著中國走向太空的成功。作為中華飛天第一人,作為中國航天人的傑出代表,他的名字註定要被歷史銘記。成就這光彩人生的,是他訓練中堅韌執著,飛天時的從容鎮定,成功後的理智平和。而這也是幾代中國航天人的精神,這精神開啓了中國人的太空時代,還將成就我們民族更多更美好的夢想。

鍾南山 面對突如其來的SARS疫情,他冷靜、無畏,他以醫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以科學家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應對災難。他說"在我們這個崗位上,做好防治疾病的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這擲地有聲的話語,表現出他的人生準則和職業操守。他以令人景仰的學術勇氣、高尚的醫德和深入的科學探索給予了人們戰勝疫情的力量。

陳忠和 他帶領女排贏得了久違的勝利,而他的貢獻不僅僅在于一座闊別了17年的獎杯,更重要的是,他把自己對人生不幸坎坷的生活態度融入到體育事業中,他不僅在教女排姑娘們怎樣打球,更在引導女排如何面對人生榮辱,他使女排真正感受到什麽是體育的魅力,他使女排和他一樣,無論面對成功還是失敗總能面帶微笑。這種微笑出自內心,也因此更加動人。

尾山宏 一位70歲的日本老人,承受著巨大的壓力,用自己大半生的時間對日本政府侵華戰爭的罪行進行著不懈的追問。在他身上,人們看到了跨越國家和民族的正義力量,這力量啓示著人們,在捍衛正義的道路上,人們可以超越一切界限,而唯一不能失去的就是正義響在心中的聲音。

梁雨潤 他視百姓為衣食父母,他以人民利益為根本利益。他有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他始終不渝地追求著為老百姓辦事的政治理想,而這種追求需要莫大的正氣和勇氣。這樣的為官生涯,架起了執政黨和百姓之間的橋梁,完整地體現出一個執政黨的執政原則: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而這正是百姓和國家的希望所在。

巴金 穿越一個世紀,見證滄桑百年,刻畫歷史巨變,一個生命竟如此厚重。他在字裏行間燃燒的激情,點亮多少人靈魂的燈塔;他在人生中真誠地行走,叩響多少人心靈的大門。他貫穿于文字和生命中的熱情、憂患、良知,將在文學史冊中永遠閃耀著璀璨的光輝。

高耀潔 這是一位步履蹣跚的老人,但她在實現"但願人皆健,何妨握獨貧"的人生理想的道路上卻邁著堅定的腳步。她以淵博的知識、理性的思考驅散著人們的偏見和恐懼,她以母親的慈愛、無私的熱情溫暖著弱者的無助冰冷。她盡自己最大的力量推動著人類防治艾滋病這繁重的工程,她把生命中所有的力量化為一縷縷陽光,希望能照進艾滋病患者的心間,照亮他們的未來。

達吾提。阿西木 他隱藏起最深重的悲痛,他緊握心靈的傷口,在他那顆流血傷痛的心裏還裝著更多的村民。他以一個共產黨員對民眾樸素的感情,在百姓中傳播著溫暖;他以舍我其誰的氣魄,在危難的時候擔當起百姓的精神支柱;他在廢墟中挺起脊梁,他的堅強和無私為剛剛經歷了噩夢的村民們撐起重建家園的希望。

成 龍 作為演員,他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和頑強的拼搏精神,演繹了精彩的藝術人生,在國際影壇展現出中國影人的形象,為世界開啟了一扇了解中國文化的視窗;作為公眾人物,他對國家的情感和對社會的愛心影響著他人,在最需要的時候鼓舞著人們的信心,傳遞著人與之間的溫情。

衡陽武警消防兵 他們以火一樣的激情投身火場,他們懷揣民眾利益走向危險,他們用自己的生命捍衛了他人的生命,捍衛了武警消防兵這個崇高的職業。那壯烈的一幕將永存史冊,他們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英雄氣概更將長留在人們心裏,那將是對什麽是敬業精神的最好詮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