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中學生勵志演講稿

同學們:世界上成功者的隊伍裏,很多人並不見得很聰明,失敗者的隊伍裏,很多人並不見得愚笨。其實,有一樣東西比聰明的腦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靈和意志,一個人的貧窮很大的程度是心靈的貧窮,而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

當我們剛出生時,一切都是未知數,隻有性別的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環境的改變,學習的艱難,世道的艱辛,人情的冷暖,人們的心靈和意志就會慢慢地發生改變,這樣的改變將會導致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敗;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想在這個激烈競爭的社會成為一個很成功、出色、幸福的人,關鍵在于有沒有一顆永遠不冷不死的心!有沒有一股不管是主觀因素還是客觀因素都打不垮的意志!

此刻,就讓我們開啟心門,進入我們的心靈世界,與自己的心靈對話。讓我們回憶,從幼稚園開始回憶,把我們丟失的東西找回來……

這些年來,在我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是誰向我們伸出援助之手?在茫茫的人海中,是誰是最關心我們,我們出門在外,是誰總是牽掛著我們?是誰盼著我們回家?我們生病的時候是誰最著急?我們最高興的時候是誰比我們更高興?我們最痛苦的時候又是誰比我們更痛苦?我們最失落無助的時候,是誰來安慰、鼓勵我們?我們最孤獨寂寞的時候又是誰來陪伴?

也許我們的父母並不富有,我們的家境也並不寬裕,但是為了我們也能象別人家的孩子一樣體體面面地生活、成長,我們的父母辛苦打拼,終年勞作,隻要我們能有書讀肯上進,再苦再累他們都心甘情願無怨無悔。他們知道現在的社會要靠本事吃飯,我們雖然讀了書,可是社會上競爭的人很多,飯碗很少,競爭很激烈,我們能夠照顧自己已經是很不容易了,所以他們的後半輩子不希望給我們增添負擔。其實我們的爸爸媽媽累死累活無非就是希望我們能夠成人,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受人尊敬讓人看得起,不白費他們的一番心血!

我們一天天長大,可是父母卻一天天變老了。我們平時有沒有看過他們的模樣?我們有沒有仔細打量過他們?他們的模樣已經老到什麽程度了,我們知道不知道?他們或許已經變得很顯老了。這些年來,他們為生活奔波,為工作勞碌,為我們憂心忡忡。你或許還常常跟他們頂嘴、吵架,惹他們生氣傷心,你的學習又不怎麽理想,你的行為總讓他們很不放心,他們常常為你將來的前途和出路擔憂發愁,他們還能年輕到哪裏去?他們身上可能還有很多病痛,又舍不得上醫院看醫生,怕檢查,怕住院,怕花費了過多的金錢,就這麽硬撐著。他們的生命有沒有危險?他們能活多久?無論如何你都要抽點時間,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看一眼我們的父母!

我們現在還是個學生,是個未成年人,是個消費者,還不需要為父母承擔什麽責任,我們或許還會為父母當大官做大生意而沾沾自喜引以為榮,認為這輩子可以穩靠地過上好日子,于是高枕無憂有恃無恐,學習松松垮垮,行為隨便、放蕩,整天得過且過,大把大把花錢整日整夜不歸......當我們養尊處優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過,在這個世界上幾乎沒有什麽是永恆的,我們把自己的將來全部仰靠和托付都放在你父母的身上,我們能有多大的勝算和把握?我們為什麽就不努力學會和設法依靠我們自己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