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讀紅樓夢心得

在聚與散的兩岸之間,時光是一條河。似乎還沒有聽見一朵浪花,似乎還沒來得及發出那一聲逝者如斯的感慨,時令已經悄然到了六月上旬。回想一下,進入大學殿堂已經快一年了,然而圖書館也就隨之成為了我“修身養性”的地方,隻有圖書館的那種氣氛才能使我心如止水,沉寂在書中的每個細節。

“開口不談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足以證明作為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一把辛酸淚浸透了滿紙的荒唐言,曹雪芹手中握了一卷一夢千古的紅樓,眉宇之間隱約一絲很遠古的悲涼,紅樓的宿命牽著前生後事的傳說,林黛玉和賈寶玉則成為傳說的主角。

雖然我的有些想法很膚淺,但我還是想說說我看完《紅樓夢》的一點點體會,首先我來談談林黛玉吧!

如果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大千世界的話,那麽黛玉的淚中也可以折射出那個時代的一些本質內容。在小說人物生活的那個年代,社會容許淫亂污穢,卻不容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黛玉虧欠寶玉的甘露便要流一世 的眼淚,縱然是情深意長,終究還是扯不斷心事終虛 化的的無可奈何,淚盡而歸的結果,也不道是為了償還前世的風月情債。

從黛玉進入賈府的那天起,她就知道自己是寄人籬下,雖說是外婆家,可她 的自尊心不容許她有絲毫的怠慢,她 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肯多說一句話,多行一步路,幸運的是,她與丫鬟紫鵑兩人情同姐妹,紫鵑自始至終都在用那顆熾熱的心 溫暖著她那多愁多病的身子。

黛玉憧憬于理想中,生活在悲劇裏。她寧做雞頭不做鳳尾。著名的紅學家王蒙說:“寶黛兩人隻管對著臉傻笑起來....忽聽黛玉說道:寶玉,你為什麽病啦?嗚呼,隻是怎樣真誠的痴呆,這是怎樣的真實的交流!到這個時候,世界不復存在,環境的桎梏鐐銬不復存在,隻剩下兩顆心交輝相映,這是一個沒有愛情,不允許愛情的環境中真正的愛情。

“女兒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覺得清爽,見了男子便覺得濁臭逼人”,這是出自《紅樓夢》第2回,從這可看出寶玉是個敢藐視一切,但不是封建時的叛逆者,一切隻是因為他的家族給他提供了一切,他隻是成天在女兒堆裏的廝混的紈絝子弟,他喜歡美女和帥氣的男子,喜歡光陰虛度,歲月空添,他是行動的矮子,語言的巨人。

“簫增嫠婦泣,衾倩侍兒溫”,這是說寶釵嫁與寶玉後,因為寶玉遁入空門,她將守活寡,與丫頭們相依為命。了件寶玉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也許,我說得太片面了,有人會認為寶玉之所以遁入空門是因為他對黛玉有很濃厚的感情,忘不掉她,可就算他是個重感情的人,畢竟黛玉已死,人死不能復生,難道要身旁的人都跟著受罪嗎?需要拋妻棄子嗎?需要去當和尚嗎?這樣必然會造成另一個女人的悲劇。

再說,寶釵並不見得比黛玉差吧,或許更好。寶釵對世事往往看得開,精于算計,處事往往會掂量輕重緩急,熟諳事故,往往懂得換位思考。寶釵德才兼備,處世大度,無為不爭,廣有人緣。她奉獻的是美好,得到的卻是悲劇,命運對她也太不公平了吧!

最後,我想談談榮國府的當家女強人——王熙鳳。

她俊俏風流,胸有丘壑,偌大的榮國府,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條,她是這個世家大家族中不可或缺的女強人。沒有她,整個榮國府回黯然失色。毫無疑問,她對榮國府嘔心瀝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