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穆斯林的葬禮賞析

韓子奇,被玉俘虜的一個假“回回”,並非穆斯林。他的一生,琢玉,賣玉,護玉,守玉,愛玉。視玉如命。——玉,確實醉人。雖沒有鑽石的璀璨,寶石的富貴,水晶的晶瑩,但它神秘,精致,宥永,富有生命力。玉,中國所特有的藝術品,集五千年華夏之精華。那一絲絲,一縷縷精華融合的“神物”,經歷史滄桑,國變家遷,其“姿容”仍不減當年,更甚至增添了些許厚重感,歲月的厚重感,歷史的厚重感,情感寄予的厚重感。一塊玉,該是怎樣雕琢?鏤空,浮雕,鐫刻,那一環扣一環,一層又一層,該是怎樣刻出來的?不能焊,不能接,所有的工序要恰如其分,多伸出去的一刀,都可能會毀了整個作品。玉,中國;中國,玉,歲月造就的精華。

梁君璧,忠誠信仰伊斯蘭教的“回回”,真正的穆斯林。沒有文化,霸道,強勢,心中隻有信仰與家庭。——信仰,它的信條是:老實做人,寬厚仁愛,生活簡樸,不驕傲自大,不誹謗他人,捍衛信仰,遵循聖行——穆罕默德之路。他們相信善行必定得到報償,邪惡必定受到懲罰......她的一生沒有愛情,她的思想“單純”,所以認為愛情是惡心的東西。她為人“耿直”,所以說話口無遮攔,以至惡毒,對親人也不例外。擁有信仰的人不是寬厚仁愛的嗎?她好像不是。她阻止女兒的愛情,強烈反對回漢通婚,那是不符合教義的,可是最後她才知道,自己的丈夫韓子奇是一個漢人。這真是一個莫大的諷刺。

梁冰玉,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新女性。上過大學,思想不像姐姐梁君璧那樣陳腐。向往純真的愛情,也因愛情傷過心,經歷的兩段感情,使她畏懼,所以最後才將自己的心交給姐夫韓子奇,隻有相濡以沫的感情才是最真,最切的。

韓新月,純真,善良,美麗。命運沒有眷顧她,十九歲的女孩子的生命慢慢的在消逝,但她全然不知,對生活仍然充滿希望,對未名湖仍然充滿期望。愛情,看似遙遠,卻給了她的生命最後一次的溫暖,細水常流的情感更會讓人回味無窮。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愛好,共同的念想,那才是愛情!

楚雁潮,“背景”不好的教師。卻始終執著與自己的理想:翻譯出中國文學的精華,展現給世界。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那個時代的氛圍不公了他的命運,什麽父親身份不明,家庭背景不詳,所以他不能有晉升講師的資格。可是他不太在意,心中有理想,有尊師的囑托,有愛情的滋潤,就夠了。畢竟,那個大背景在那個時代一時是轉變不過來的。

書中的人物是鮮活的。作者匠心獨具,將時空錯隔,玉與月,父親與女兒,他們的命運被鋪陳開來,所有找不到答案的,變換時空,喔,原來是這樣。人物的命運,是真神安拉的安排,還是自身的演繹。不管是什麽,愛永遠在人的心中流轉。兩顆同樣愛著第三個人的心聚到了一起,真心希望那第三個沉睡中的人在另一個世界安寧,快樂。此時,有無信仰已經不再重要。

愛,也是一種信仰,不是嗎?

剛剛讀完《穆斯林的葬禮》,胸膛內莫名的激蕩著,這是久違了的感動。

可能是很久沒有讀過這樣一部飽含世間人情的巨著了。

我喜歡書中的“新月”,整個內心隨著她而起伏不定,她對生活的純真自信剛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