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開在心靈深處的花朵

媽媽說:“自信是心靈深處盛開的花朵,它美麗,芳香。”我卻不懂它的含義,直到聽到媽媽講了那個很久以前的故事。

“我[也就是我的媽媽]小時候和媽媽【也就是我的姥姥】一起上街,看見母親要和一個賣花的女主人打招呼,而那女主人不但沒有理睬媽媽,反而連看都沒看一眼,我慢慢地打量著為女人,才發現她少了一條腿,並且她也很冷淡,讓人有一種凄涼的感覺。等我再把眼神轉向她的時候,她隻是對我冷笑一下,就走了。原來,她還是沒有走出自卑。我猶豫了一下 ,小心地說:“為啥不給她點鼓勵?老師說過鼓勵是心靈深處的花朵,還說:有人能把心靈深處的花朵大膽綻放並且永不凋謝,說不定她也能叻!”媽媽隻是用疑惑的眼神望望我,一種不大相信的樣子。

第二天,媽媽回來了,還帶著滿臉的驚訝,經我一問才知道母親讓那人幫忙去城裏買綢布,沒想到,她猶豫了一下就同意了。第三天,媽媽滿臉的激動。果然,不出我所料,媽媽接到綢布時說:“你太棒了,我很感謝你,相信你會成功的,這個店會好的。”還表示了滿臉的不在意,讓人以為自己是隨便說說的。這時,那個女人哭了,說:“沒一個人這樣說過我,真的!”第四天,媽媽回來後,一臉興奮,是啊,她成功了,變得開朗了啊,見誰都打招呼,大家都說她變了。”

後來,我才知道,媽媽告訴我隻是為了讓我去鼓勵人,這樣的世界才會讓人向往。並且,說不定有些人心靈最深處的花朵便會盛開,綻放,永不凋謝!

那是一種陰鬱的基調跳躍出來的文字,讓人一不小心也會陷入它裂開的傷口,自顧自的疼,然後遺忘。碎裂的情感,庸懶的文字,幽寂的筆調,隻有安妮寶貝才有。她荒涼的內心夾雜著激烈,帶著對世人的解嘲開始自己孤獨陰暗的心旅,又在心的某一深處存放著一絲被關懷的渴望和壓抑,然後一片寂然,彼岸的花朵已在近岸的某處開放。

安妮寶貝的絕望被她一點點揉碎在文字裏,渲染著這個世界某一角落的荒蕪和蒼白。她心裏的黑洞被她用沉抑的筆觸張裂得好大,令人不忍看見她無處排遣的空虛和落寞。安妮寶貝筆下的女子喬丁如此的孤寂,意識被空虛吞噬,感官被絕望麻痹,無所謂形體上的任何愉悅與苦痛,已看穿了靈與肉的怪誕,更不在乎何為放縱和收斂,人性深處的那種醜已被喬的思維洞穿,故她大可肆虐地放大她的陰暗面和絕望感。喬從自己放縱的感覺裏找尋填補空虛的歸屬,她一直遇到與她類似的人,故能在一起揶揄生活,從彼此的脆弱依偎中取暖,相互停靠,可是她卻始終聽骨子裏的野性,任自己蜷縮在陰暗的角落裏犯錯,繼而療傷,過後仍舊一樣,故不斷相遇,不斷有人離開,從不曾停留。覓得一時的安慰,爾後便相互遺忘,這就是喬與她遇見的男子和女子。

《彼岸花》中的喬·林南生看起來也許都有些病態,然後不過是活得過于真實和過于敏感。過于真實讓她從不避諱生活中的任何一種醜,過于敏感讓她屬于那個城市的空虛和困惑肆無忌憚地淹沒了她們,以至于常常處于麻痹狀態,各種各樣的誘惑飄浮在摻雜著冷漠和自私的空氣裏,安妮寶貝用她的一桿筆為我們呈現了那個城市逼仄人心的壓抑和惶感。

彼岸的花朵開在喬的心間,開在許多個和她相似的人的心裏,然而竟是那般遙不可及。真正美的東西是在人們的臆想中追尋,繁華的城市,陌生的人流,許多人或是擦身而過或是各取所需,即也有許多像林南生與和平之間那種病態崦決絕的愛情,相互取暖,過後離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