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找個自己的位置作文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你,文天祥,找準了自己的位置,生為南宋人,死為南宋鬼,不屈膝于元賊,不諂媚于敵首,刺刀嚇不怕,金山誘不動。最終人們記住了你,記住了那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你。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你,李白,找準了自己的位置,放蕩不羈,狂飲泛遊,不違心于奉承,不屈身于翰林,四海為家,漂泊天涯。最終人們記住了你,記住了那個“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的你。

“田園將蕪胡不歸”,你,陶淵明,找準了自己的位置,富貴非汝願,帝鄉不可期,鬥米不是你的向往,田園才是你的最愛。最終後人記住了你,記住了那個“衣沾不足惜,但是願無違”的你。

大千世界,牢籠百態。你隻有找準自己的位置,努力發揮自己的才幹,才能實現自身的價值。相反,那些找錯了自己位置的呢?——

李煜,如果你僅僅是一個文人的話,該有多好啊,“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這些字字珠璣的名篇,如果你不是皇帝,不是那個亡國之君,能隻留下這些嗎?能被百姓唾罵、敵軍恥笑嗎?

牛頓,如果你始終都在科學前沿探索的話,該有多好啊,可你在後半生偏偏醉心于鑄錢,大把的金幣流入你的口袋,但留在人們心中的卻是那個創造了經典力學,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的牛頓!

希特勒,如果你專攻繪畫該有多好啊,憑借你的藝術天分,難道不會給世界留下一筆璀璨的瑰寶嗎?可你卻涉足軍事,醉心于霸權,最終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給人類帶來了不可估量的損失和無盡的災難。

人生復雜,百轉千回。如果你找錯了自己的位置,也許你就不能盡情發揮自己的專長,你的人生也許會變得面目全非,甚至會像那隻烏鴉一樣落入人手,失去自由。所以我們一定要找準自己的位置!

是龍,就叱吒深海,莫遊淺水;

是虎,就王居高山,莫行平陽!

一 也許是他酒喝得太多了,才縱身與汨羅江水擁抱。直到如今,人們仍在為他的死可惜,對他的選擇也一直爭議不斷。

我,心裏嘲笑著屈原的幼稚選擇,重新站在屈原的位置上,回到楚國,去做個新屈原。

大殿上,楚王已不再重用我屈原,我空有滿腹報國熱情。我心痛了,眼睜睜地看著國家就要亡于奸人之手。我哭了,一天到晚喝酒寫詩。“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看到了太多的疾苦與貧窮,我無可奈何,來到汨羅江邊,縱身跳進江水之中,讓我碎裂的心找個安歇之處。

汨羅江水靜靜流淌,歷史長河源遠流長,我發現我誤會了屈原。他是對的,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有些可惜。我終于明白了你——屈原。

二 “天生我材必有用”——他,隨著一聲巨響,出現在中國詩壇的峰頂,以他豪邁的氣概,他自信的人生,為世人景仰。

有美酒侍候著,還有高力士提鞋,更有楊貴妃研墨,甚至有皇帝親手喂給他醒酒湯,這樣的生活應該滿足了吧!可他卻偏不願享受,硬要以謝安自命去血戰沙場。自己不懂政治,卻偏偏要去攪和,以至成為階下囚,好在有滿腹才華,才僥幸躲過一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