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與書一起走過的日子

生在農村,長在農村,以當時的生活條件,要是沒有特殊的淵源,很難與書相遇。

幸好我有一個嗜書如命的舅舅,一個因為家庭出身而沒有進入大學殿堂的優秀高中生。他不得不離開了學校,但他卻沒有離開書,開始了他不斷購書的生涯。因為工作的原因,他拖兒帶女常年在外闖蕩。他身邊自然有書,但更多的書則不斷地填充著那個空殼的家,讓書為他留守故鄉。他說等他跑不動了,他一定要回來,開一家書店,安度晚年。

我那外婆從此就將他心愛的兒子說過的話當成了聖旨,每次我去拿書看,她總是很鄭重地告誡我,不要弄壞了你舅舅的書,這可是他的命根子。我家與外婆家相距實在有點遠,呆上幾天,我隻能看上有限的幾本書,對于一個閱讀欲望強烈的人來說,實在不能知足。所以我總要在回家之際,悄悄地帶走一書包書。要是被我外婆發現,她一定會將我奪下,看看都要很小心,拿走更不允許了。

外婆其實不是一個小氣的人,可她不知道,我也不是一個不懂事理的小孩。在我年少的心裏,書在我的眼裏,比任何好吃的東西都要來得中意。一書在手,我可以置整個世界于不顧,自個兒沉浸在書的天堂裏。因為看書入迷,不是忘記了做飯就是將一鍋飯燒焦;因為父母開明,倒也沒有為此挨過罵。

貧瘠的年代,簡陋的生活,一切都是那麽匱乏,唯有書是不可多得的寶藏。我不知道,要是沒有書,我的童年生活裏還能留下些什麽。因為個性的緣故,在我的童年記憶裏,很少和小伙伴一起玩,辛勞的父母也不可能給予更多的照顧,我卻沒有太多的孤獨感。我更多的是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裏遨遊,書是我的引路者,將我帶領到我想象不到的未知世界。從張樂平的《三毛流浪記》到凡爾納的《格蘭特船長的女兒》、史蒂文森的《金銀島》,就象如今流行的《哈利波特》系列,給了我太多的想象空間,滿足了一個小孩子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許多個夏日午後,大人們都在沉睡,小孩們有捉知了的,也有下河摸螺螄的,而我則搬條竹椅坐在弄堂口的樹蔭下,看我的書。看完我的書,我就看那遠處的田野,看田野外的青山,看青山外的那片天。我就開始想,那個我看不到的世界裏,一定有著跟我不一樣的生活,一定過著跟我們不一樣的日子。

童年啊童年,是書為我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讓我在迷茫中慢慢地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