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關于認識自己的作文

相信大家一定還對中國與巴西之間的那場足球世界杯賽事記憶猶新,對于首次披荊斬棘進入世界杯的中國隊,當面臨著異常強大的巴西隊時,充分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謙虛並努力地踢完整場比賽,這給了我很大的震驚。

人類,萬物生長之靈,宇宙間最高等的動物,發展到今天,已是這個星球的絕對主宰,可駕飛船上天,可乘潛艇入海,甚至要去尋找地球之外的新樂園……然而,如果我們把邁向天空的腳步略微放慢一點,回頭審視我們自己,就會發現對自己的內心世界知之甚少。

這也就是我為何震驚的原因了。

所以更應提倡:正確認識自己。

從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提出的“人是用足走路的,無毛的動物”,到馬克思用自然屬性、社會屬性來定義人;從希臘古調會上刻著的神諭“認識你自己”到叔本華的自問“我是誰?

”可見人類已有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欲望。但人又是極其富于感情、脆弱、智慧的動物,從知道用樹葉做成衣服的那一刻起,就學會了去極力美化自己的優點,以便更好地去掩飾缺點。這比起那些低等動物,確實是一大進步,但又恰恰暴露了人類的局限性:歷史上有多少人能勇于正確認識自己呢?忠言逆耳,紂王要剖比幹之心,厲王要“止謗”,連一代聖君唐太宗也差點殺掉勇于勸諫的魏征。蘇聯英雄奧斯特洛夫斯基也曾說過:“人性中有些感情自己也很難承認……”人就是這樣一個復雜的矛盾體,渴望認識自己卻害怕認識自己,所以就痛苦。在這痛苦之中,有人無力自拔,成了自己的奴隸;但也有些人,在經歷了深刻的自我反省之後,勇于泰然面對世俗的眼光,向自己挑戰,進而重新認識了自我。這其中就有婦孺皆知的一個故事,齊王在聽了鄒忌的“勸諫”之後,立刻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下令改革。這種善聽逆言,勇于改正的胸懷是何等可貴?魯迅先生也說過:“我雖時時在鞭撻他人,但更多是在無情地剖析我自己。”其中最為突出的,是法國作家盧梭,他的《懺悔錄》是一部空前絕後的“靈魂自白書”,他在書中真實地記錄了他的一生,包括他曾做過小偷、拋棄摯友、嫁禍他人的種種醜行。讀此《懺悔錄》,時常令人感到觸目驚心。因為當他把自己剖析得體無完膚的時候,就是他真正認識自己、超越了自己的時候。彈指一揮間,歷史的車輪又滾過了幾百年,處于信息時代的我們,擔負著保護自然、改造自然、美化自然的偉大歷史使命,所以我們更應該正確認識自己。

正確認識自己,它是夢想之石,去擊出理想之火;它是理想之火,去點亮創造的燈;它是創造之燈,去照亮成功的路;它是成功之路,通向四面八方而不迷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