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自強自立的作文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生活沒有一帆風順。縱然你現在身陷困難重圍或正在經歷挫折的風刀霜劍,你也要拿起希望那柄凌厲的長劍。即使你倒下了一千次,也要有一千零一次站起來的勇氣。

不要抱怨命運的不公平,貧困也是一筆財富。“自古才子出寒門”,司馬光出身貧寒,仍然寫出了歷史名著《資治通鑒》;曹雪芹雖“舉家食粥酒常賒”,卻依然寫出萬世經典《紅樓夢》;範仲淹兩歲喪父,隨母改嫁,幼時連稠一點的粥都喝不到,卻唱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偉大情懷。

不要感嘆生活的不幸,挫折也能讓我們成長。文學巨匠蘇東坡一生幾起幾伏,但他擁有了“大江東去”的豪邁,“一蓑煙雨任平生”的坦然。赤壁也因他的“明月之詩,窈窕之章”而更加令世人矚目。還有另外一位鬱鬱不得志,以刀代筆的詞人辛棄疾,誰曾看見“落日樓頭,斷鴻聲裏”他蕭瑟的身影,哪個曉得“把吳鉤看了,欄桿拍遍”的寂寞無奈,浩氣長存。挫折使稼軒的詞作更加沉鬱頓挫,在歷史長河中散發出熠熠光彩。 悠悠五千年,有多少大哲先賢飽經挫折而最終成功:“文王拘而演《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髕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之所為作也。”

海闊天空是在勇敢之後,要用執著將命運的鎖喉打破。想成功就不能回頭,想收獲,就要讓那汗水瀟灑地流。人生本來有春也有秋,經歷挫折會讓我們變得更加成熟。

浩浩長江從唐古拉山綿延而下,一路上有激流險灘,也有懸崖瀑布,可江水總帶著一往無前的氣勢和與汪洋相匯的決心,繞過一個個橫亙在面前的阻礙,最終與大海相擁。

生活亦是如此。它從來都不是一條康庄大道,沿著既定的軌跡便會到達理想的高地。人生旅途上,總有那麽一道道坎阻擋著前進的步伐。于是很多人停在追夢的路上。而隻有那些跨過了生命的坎坷的人才最終尋得了夢想,找到了真理,迎來了光明和希望。

帶著熱情和執著上路,堅定地告訴自己:必須跨過這座山。那麽,面對困難和挫折時,我們便會堅信,越過它,前方便是勝利的彼岸。

在人生的道路上要學會品讀失敗和挫折的痛苦。愛迪生品讀那一千多次失敗,最終成功發明電燈;越王勾踐品讀喪國的失敗與苦澀,臥薪嘗膽,終雪前恥,一舉滅吳。莫說挫折不可戰勝,“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鮮血,慘淡的人生”;莫說痛苦不能承受,真正的智者“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居裏夫人身患癌症,她沒有被惡疾打垮,用瘦弱的身軀詮釋“成功路上不是用淚水而是用鮮血鑄成”的堅韌;陶潛辭官歸隱,常常“斷酒”挨餓,卻仍保持“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自適情懷。

以挫折做筆,以痛苦為力量,在人生的畫卷中,我們書寫輝煌;以挫折為指引,以痛苦為動力,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收獲成功。在挫折面前,我們高歌:勇往直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