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以自強為主題的作文

大仲馬說“人生是由無數的小煩惱組成的念珠。達觀的人總是笑著數完它”。這話在今天看來仍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

確實,在生活的道路上,極少人是一帆風順的,都要遭受這樣或那樣的挫折。有的人在逆境中奮起,做出了輝煌的成就;有的人在困難面前頹喪不已,終于一世沉淪。然而,生活是位嚴肅的老人,他絕不會可憐懦夫,相反隻歡迎那些笑著面對人生的人。

列夫·托爾斯泰就是這樣的人。據說,托爾斯泰讀大學時,曾經連續兩個學年考試不及格,無法畢業,隻好退學回家。但他並沒有因此消沉,而是堅定執著地追求著人生的真諦,經過不懈努力,終于創作出了《戰爭與和平》、《復活》等不朽名著。試想,如果他當時自暴自棄,那麽世界文壇上恐怕就會少了一顆巨星。

也許有人認為,這並沒有什麽。托爾斯泰所經受的挫折和某些人比起來是微不足道的。他所說的某些人或許包括那些後天或先天有殘疾的人。美妙的音樂,他們聽不到,艷麗的色彩他們看不見,世界所賜予我們的所有豐富多彩的趣味,或許他們都無法享受。和正常人比起來,他們每走一步都要付出超出常人幾倍的艱辛。可是,請看看,真正的勇士是怎樣做的。

北京造紙廠青工劉京生因公致殘,失去雙臂。一個活蹦亂跳的小伙子霎時變成了一個殘疾之人。他苦惱過,怨恨過。可是他並沒有被命運擊倒,他重新奮起,刻苦自學,成為一個青年書法家。還有眾所周知的海倫·凱勒。她又聾又啞又盲,就是這樣一個纖纖弱女子,經過刻苦自學,終于掌握了知識,成為著名的教育家。她說:“我滑落過好幾次,跌倒,摔得頭破血流,然而我戰勝了自己,繼續攀登。因為我看到了燦爛的雲霞在向我招手,希望的頂峰就在前面。”這是何等的胸懷啊!正是非凡的樂觀精神造就了他們偉大的人格。

人生的路是那樣的坎坷艱難,有時是陽光燦爛,有時又會陰雲漫天。陰雲常常給人們的心靈投下濃重的陰影。可是,這能成為我們猥瑣不前的理由嗎?不能。

人生是短暫的,我們要想在短暫的人生中活的更有意義,就要抓住命運的咽喉,迎擊挫折,追求成功。那些愁眉不展、鬱鬱寡歡的人,那些滿腹牢騷、徘徊不前的人,遇到一點小小的挫折便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他們絕不會是成功的人。隻有那些信心十足、意志堅定的人,才能追尋到生命的真正價值。

挫折是一種苦難,也會是一種財富,它遠比幸福更令人難忘。因此,我們要笑對一切,將挫折變為動力,勇敢地去尋找自己的未來。

生活的道路是坎坷曲折的。人的一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對于那些時時都可能襲來的痛苦、災難、挫折、失敗,我們必須有足夠的準備。譬如:強壯的體魄、心理、思想、意志等。挫折正是對人的體魄、心理、思想以及意志的最好磨練。這種磨練能讓人具備與逆境抗爭所必須的貭素,使人終身受益。所有這些,都是安寧、快樂、享受和幸福所難以給予的。所以,挫折是一種財富,它比幸福更可貴。

我們要成為生活的主人,讓挫折成為人生的墊腳石。

古今中外無數的成功者,都以他們生動的人生向我們展示了苦難與挫折的寶貴。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終于打敗吳國,一雪前恥;司馬遷遭受宮刑,忍辱負重,最終完成《史記》這一皇皇巨著,流芳百世;愛迪生試驗了上千種材料,才找到最合適的燈絲材料——鎢絲,照亮了整個世界;高爾基在“人間大學”經歷了種種磨練,才成為卓越的作家,受人敬仰……這些成功之人,都雄辯的告訴我們一個簡單而深刻的道理:挫折是一種財富。隻有經歷挫折,並為目標堅持不懈,勇敢地去挑戰,人生才能完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