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有關關愛他人的作文

人作為生命的存在生活于大千世界之中,它周圍的一切包括它自身都要靠自己去認識、領悟和體驗。生命自身是不會自然顯現意義、實現價值的。生命需要體驗,隻有個體的用心體驗,才能感受到生命的真實與活力。體驗是人生存的方式,是人追求生命意義、實現生命價值、煥發生命活力的方式。現實中因一點小事鬧矛盾動輒就打罵起來,因考試成績不好就離家出走,因受了批評就自暴自棄等事件,都是缺乏生命體驗的結果。教育作為一種關註人的靈魂的事業,必須通過生命體驗這一最為直接的生命方式來把握生命,在豐富而真切的生命體驗中喚醒和激發積極的生命體驗。“教育關註人的生命,其實質就是要關註個體的生命經歷和豐富的生命體驗。”(《生命的暢想》)

蘇霍姆林斯基在《把整個心靈獻給孩子》一書中給教育下的一個定義:“教育——首先是人學!”確實,教育不能沒有理想,但教育更需關註生命。每個人都有生命的尊嚴,都有生命得以張揚的權力,這是誰也不能剝奪的。人生命體驗的生成是基于人的生命活動、生命實踐的不斷展開中實現的,為此,教育應關註學生的活動,並積極為學生創設生命體驗情境。因而教育更應該重視學生對生命的感悟與體驗。

在生命體驗中成長的孩子總對生命懷有一種敬畏。看到其他生命經歷苦難,他們不再漠視。不久前發生的一件事就讓我特別感動。

放學了,校園裏一片安靜,我也準備回家。咦,校園後面的小山坡上怎麽有幾個小腦袋?放學十幾分鍾了,怎麽還不回家,我一看,還正好都是我認識的。正準備去叫這幾個學生早點回家,誰知,他們也看見了我,竟叫了起來:“老師,老師,你快過來看看!”出什麽事兒了?我急忙過去瞧瞧。

“老師,你看呀,我們撿到一隻小鳥。”

“它好像不會動了,是不是快要死了呀?”

“太可憐了!老師,你來看看它還能不能活?”

喔,原來如此,這群小家伙太可愛了。怎麽辦呀,留在這兒研究可不是辦法,天很晚了。這時,一個小男孩說道:“老師,我們想把小鳥帶回去養著,它可能是受傷了,等它傷好了,我們再把它放了,可以嗎?”

“是啊,是啊,我們剛才說了很久了,想讓她(指一女生)帶回去養,但她說不敢。”旁邊另一個男生接道。

“為什麽不敢呢?”我問道。

“我怕養不活怎麽辦?它很可憐的。”

喔,是這樣啊。“沒關系,它如果不嚴重,你好好養應該沒事,但如果小鳥真的不行了,我們也不會怪她的,對嗎?我想你肯定會好好養的,對嗎?”

“我們不怪她,小鳥要是真的救不活了,也不是也的錯。”

“是啊,其實每個生命都是經歷生老病死的,小鳥如果是生病了,那我們幫它治一治,如果它真的不行了,你們也不要太難過了。”

“如果它真的救不活了,你還是把它帶到學校裏來吧。我們把它一起安葬。”最先發現小鳥的小男生說道。

大家都同意了討論的方法,于是小女孩帶著小鳥回家,其他學生也跟著回去了。

孩子們善舉讓我感動。生命體驗是一種生命歷程,它在生活世界的展開構成了生命個體獨特的生活,生活是生命尋求其意義的活動。每一個體不僅自身是一個整體,而且還存在于一個更大的世界中,它通過自己的生命活動與世界發生關系。在真切的體驗中,孩子們感到了小鳥的生命,同時也感受到了充滿鮮活的生命個體的體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