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半命題作文

半命題作文從形式上看,它由文字部分和填空部分組成,有的題目前還有一段提示語,後面還有具體要求。我們在拿到題目後,先要分析已有文字部分所表達的意思。如:“善待 (親人、生命、自己……)”(XX年四省國家課改實驗區中考作文題)。從這個題目現有的文字部分即可看出,“善待”即好好地對待的意思,“善待”的對象可以是親人、生命、自己……也可以是你覺得應該好好地對待的人、物或精神、品質等。再如:“講給 的事兒(爸爸、媽媽、老師、同學……)”(XX年遼寧大連市中考作文題)。

從這個題目的已有文字可看出,本文應寫事,而且是向別人敘說的口吻,敘說的對象是“爸爸、媽媽、老師、同學……”中的一員即可。 再看XX年江西省中考作文試題: 芊芊蘆葦,觸動了文人的心靈;巍巍“神舟”,觸動了國人的心靈;眷眷親情,觸動了遊子的心靈;殷殷師恩,觸動了學子的心靈……同學們,相信五彩斑斕的大千世界裏,一定也會有許多觸動你心靈的人或事。 請以“ ,觸動了我的心靈為題,寫一篇文章。 從該題的提示語中可以看出,觸動了“我“的心靈的應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或是特殊的人或情感。 此外,在幾乎所有的文題後面都有具體要求,如“將題目補充完整”,“有真情實感”,“不少于600字”等等,這些在審題時也應引起重視,否則會影響作文的質量和積分。

編輯本段補好文題

弄清了題意之後,就要考慮補充文題了。補充文題就是將半命題作文變為命題作文。補寫文題時應註意以下幾點: 1.要易寫作。我們要充分利用半命題作文選材自由的特點,填上自己認為較容易寫的內容。如“我和 (小草、春天、智者、母親……)的對話”(XX年河南省中考作文題),你覺得所供選擇的詞語中哪個最好寫,你就補上哪個,若覺得這幾個都不怎麽好寫,你還可以另選詞語。

總之,應在題目要求的範圍內,選擇自己認為好寫和有東西可寫的內容填在橫線上。

2.要確定體裁。在補充題目時要考慮你所寫文章的體裁。一般考場作文對文體都沒有要求,所以應根據自己的特長考慮是寫記敘文,還是寫說明文,或是議論文;是寫人記事,還是寫景狀物,或是闡述某個道理。如“珍惜所擁有的 ”(XX年安徽省中考作文題),文題對記敘、議論或書信、日記幾種文體都適合,但是,你隻能根據自己的特長,抓住一種文體,補題時應扣住文章體裁和寫作對象。

上文若作記敘文寫,則可補上母愛、親情、友誼等;若作議論文寫,則可補上青春、生命、智慧等。

3.要內容健康。半命題作文給我們以自由選擇材料的餘地,但同時也放寬了題目本身的一些要求。有的考生往往填上一些消極、不健康的內容,給半命題作文帶來了一些負作用,自然也降低了作文的品位。如“ 的滋味”(XX年雲南省中考作文題),就有考生在橫線上填了“打麻將”、“抽煙”、“喝酒”、“自殺”等詞語,讓閱卷者瞠目結舌,甚為困惑。因此,我們在這方面應引起註意,不能憑一時的感情沖動,或是標新立異,填寫上了一些消極、不健康的內容,應填寫積極向上,反映青少年時代風貌的健康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