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今年聯考作文命題

在歷年聯考語文考試中,作文的關註度都是最高。與去年一樣,除河北、河南等13個省份採用全國統一試卷外,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在內的18個省區市,都採用了自主命題的考試方式。重慶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陳發明和《課堂內外·創新作文》(高中版)主編赫學穎,對全國各地的作文題目進行了評析。

重慶晚報記者 張水紅

命題作文為主

話題和材料作文為輔

陳發明認為,XX年全國聯考作文命題就形式而言有三類:第一類是命題作文,如四川《總有一種期待》,陝西《我眼中的祖國的發展》,廣東《回到原點》,浙江《我的時間》,全國卷一《期待成長》,山東《這個世界需要你》,安徽《時間在流逝》;第二類是話題作文,如重慶的雙料話題作文《情有獨鍾》,上海的單料話題作文“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不會過去”,北京“對世乒賽看法”,天津“鏡子”,江西“孟子三樂”;第三類是材料作文,如遼寧“蘋果”,湖南“謝謝大家,你們來了”,福建“《格林童話》的誕生”,XX年新課標聯考作文題目《中國崛起的特點》(河南、山西、吉林、黑龍江、寧夏、新疆、海南)。

這三類作文中,以命題作文為主,話題作文和材料作文為輔。其中,命題作文有單命題作文和給材料的限定性命題作文,話題作文有單料性話題作文和雙料性話題作文,材料作文依然採用由材料引出人生感悟的原有作文形式。

就命題內容的價值取向而言,XX年聯考作文主要從兩個維度進行:一是時間維度,即強調個人和集體在生命的時間流上,對過去、當下和未來存在形式及價值的思考與暢懷。如四川《總有一種期待》,陝西《我眼中的祖國的發展》,廣東《回到原點》,浙江《我的時間》,全國卷一《期待成長》,安徽《時間在流逝》,上海“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不會過去”;二是空間維度,即強調主體在當下生存空間存在的價值、意義的思考和對生命存在的尊重,如山東《這個世界需要你》,湖南“謝謝大家,你們來了”,北京“對世乒賽看法”,天津“鏡子”,江西“孟子三樂”等。

北京作文命題

與西方聯考命題接軌

赫學穎認為,今年全國聯考作文命題整體上沒有太大變化,最大的亮點是北京的聯考作文題世乒賽中國隊包攬全部金牌,三個學生看法不一,請選擇一個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赫學穎說,北京的命題組將如此敏感的話題擺出來讓學生進行討論,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命題專家們事先並未對材料註入價值觀方面的傾向,而是完全讓考生就一件事進行思考、談自己的看法,並進行評判,而這也是西方聯考作文命題的主要特點。“今年北京的作文命題,代表了全國聯考作文命題的轉向,即中國聯考作文命題與西方聯考命題的接軌。”

赫學穎同時認為,全國卷和實行新課標地區的作文命題也有突破,不像以往那樣離社會生活比較遠,而是緊扣當前熱點,讓考生結合熱點和傳統價值觀等,對材料進行討論和評述,貼近生活,現實感很強。

XX年北京聯考作文題

鹿特丹世乒賽結束,師生議論起來。學生甲:中國包攬金牌很高興,這是靠競技實力說話的表現。學生乙:希望外國選手也能成功,我們應該讓出一兩塊金牌,我國長期壟斷這個項目不利于其發展。學生丙:不贊成讓出一兩塊金牌,這樣違反公平與奧林匹克精神。老師說這些都有道理。不僅體現在桌球上,還體現在社會其他領域。請你選擇一個角度自擬題目寫篇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