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華爾街書讀後感

最近特別喜歡讀一些歷史類的書籍,自己想學習金融學,就讀了金融發展的一些歷史,現在正在讀《華爾街的崛起—偉大的博弈》,他描寫了華爾街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最後發展為全世界金融中心的歷程!通過讀這本書發現幾乎每次大的金融變革發展都是在戰爭之後,或者是在大的金融混亂之後發生的,還有技術的發展也給金融變革產生的極大的影響!這些戰爭有:美國獨立戰爭i(1775~1783)、南北戰爭(1861-1865)、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1945);最著名的金融混亂是1929股市的泡沫破滅,這是美國金融業的重要轉捩點,從此金融業慢慢走上了政府監管的道路;影響最大的技術發明是:電報和電腦的發明。

戰爭往往與經濟密不可分,金融又是經濟的製高點,戰爭往往因為經濟原因爆發,經濟原因也是最後勝負的一個決定性因素,所金融在往往戰爭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從南北戰爭到世界大戰都是如此,所以戰爭促進了金融業的變革和發展。

金融混亂的原因有很多,但有個根本的原因就是“泡沫”,金融業自從誕生之日起就充滿了投機,那是完完全全的投機,投機就必然會產生價格和價值的背離,人們更多的是受心理的影響,這就是泡沫形成的溫床,當泡沫破滅時,就是金融混亂的產生之時,泡沫越大,混亂越大!剛開始金融業缺乏政府的監管,更有甚者是政府參與投機,到處是不斷的尋租的法官、政府官員和投機家。所以從一開始美國的政治就分為兩派,一派是保守派,一派是改革派!這兩派的鬥爭決定了美國歷史的進程和金融發展的歷程。

電報的發明是倫敦證券交易所到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信息傳遞從幾天縮短到幾秒,大大如今了金融市場的一體化。電腦的發明則使股市當中頻繁的交易能夠準確無誤的進行,在此之前由大量的交易不能確認,給整個市場造成了不良影響。

從華爾街的崛起我們看到了美國的崛起,看到了金融業在世界舞台當中扮演額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一個新事物從無到有,從小大一定是一個不斷克服自身問題的過程,這給我們國家金融業的發展和建設有益的啓示,現在我們的金融業還很落後,問題還很多,但我們不能因為有問題就排斥它的發展,我們應該抓住歷史的契機不斷的改革、創新,努力把中國建設成一個金融強國,現在金融競爭是國家競爭之間的製高點,金融業的滯後將會給國家經濟發展帶來致命的打擊和影響。

“盡管有數不清的海灘,人類依然揚帆出海,同樣的道理,盡管有無數次的股災,人們依然會進入這個市場,辛勤的買低賣高,懷著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將手裏的資金投入到股市,去參與這場偉大的博弈”,美國財經作家約翰.s.戈登在他的名作《偉大的博弈》中深懷感情的寫道。單純從科學的角度講,“博弈”是一門在常人看來神奇而枯燥的學問,而在社會領域,尤其在政治經濟領域它又更多的象征著不同利益集團的相互妥協與爾虞我詐,是個並不那麽“光彩”的詞語。但是戈登先生卻在“博弈”二字前加上了great這個詞語,“偉大”這一充滿了光輝意義的詞語能與在市井中傳言的充滿了血腥與醜惡的金融領域相匹配嗎?《偉大的博弈》這本書正是嘗試向讀者闡述這個問題,即在華爾街成長的350年裏,在這條街上發生了許多具有傳奇色彩的故事,其中有醜陋,有高尚,有辛酸,有光榮,但是在這個“偉大的博弈”的過程中,華爾街逐漸成為世界金融的中心,成為了一段世界金融史上的不朽傳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