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我的生活讀後感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于能夠每天感受太陽東升西落帶來的燦爛與溫暖,享受花開花謝放飛的芬芳與美麗,聆聽樂曲音起音落而升的幸福與寧靜。但是,卻有一個女性,一生在黑暗無聲的世界裏默默地雙手創造自己的神話。她在硝煙背後,為和平吶喊;在黑暗背後,為光明吶喊。是的,她就是19世紀偉大的女性之一——海倫·凱勒,一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一個度過了生命的88個春秋,卻熬過了87年無光、無聲無語、孤獨歲月的弱女子。出身在美國南部小鎮的海倫·凱勒,在十九個月大時被一場大病無情地奪走了她的視力及聽力,在其後黑暗且沉寂的歲月中,她執著頑強地用知識強大自己並感恩回報整個世界,她致力于推行盲人關懷的社會運動,使得盲人的心聲終于受到社會的重視。一九八六年,海倫·凱勒平靜地走完了她艱辛而又充滿榮耀的一生。有位哲學家曾經說過:“勇敢寓于靈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強壯的軀體。”這正是對海倫的真實寫照。

海倫·凱勒一生共寫下了14部著作,《我的生活》是她的處女作(海倫·凱勒著,常爾祺譯,浙江文藝出版社XX年6月出版),她以真實、自然的筆觸,再現了自己21歲時的心情,為世人留下了一首生命之歌。書中,海倫用細膩的筆觸描寫大自然景色,使人很難相信出自一位盲聾人之筆;她去騎馬、劃船、遊泳、劃雪橇,甚至獨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領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甚至去“欣賞”歌劇……,讓人難以相信遭此厄運的人抱有這樣積極樂觀之心。讀完這本書,我輕輕的閉上眼睛,嘗試嘗試一下失明的滋味。那一刻,我如同在黑巷中摸索著前進,周遭未知且全然不能把握,但腳步卻仿佛一直在走向自己不想去的地方,人也好像隨時都要跌倒,于是,那原本有點遊戲的新奇感受瞬間就變成了恐懼襲上心頭,這種對一切事物都未知的狀態,簡直就是對無助與絕望的最真切體驗。終于,我忍不住地睜開眼睛,在長呼一口氣的時候發現自以為漫長的黑暗進程原來才幾步之遙;在陽光的沐浴中感慨上天的恩惠——快樂原來隻是睜開眼睛那麽簡單。然而,海倫·凱勒,一個出生在美國南部的傳奇式的人物,她始終都陷入一個黑暗的世界中,甚至沒有聲音,沒有語言,但是,她的人生竟然照亮了整個世界!在海倫·凱勒一歲半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使她變得又盲又聾又啞。命運帶給她的無情重創使她變得乖戾、固執、焦躁,很難與人相處。在貝爾博士的建議下,她的父母為她聘請了波士頓柏金斯學校的家庭教師——安妮·莎莉文小姐。海倫·凱勒回憶道:“她來到我家的第一天,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她使我的精神獲得了解放。”在莎莉文老師的“陪讀”下,海倫·凱勒學會了依靠手指的觸覺來感知這個世界。她通過超乎常人的努力和毅力,竟然完成了在拉德克利夫學院的全部課程,後來,甚至成為了通曉英、法、德、拉丁和希臘五種語言的作家和教育家。她還能夠熟練地騎馬、遊泳、下棋。在性格上,她也變得越來越開朗、親和、博愛。在莎莉文小姐的精神鼓勵下,海倫·凱勒一直用“忘我就是快樂”來鼓勵自己,她還說:“我要把別人眼睛看見的光明當做我的太陽,把別人耳朵聽見的音樂當做我的交響樂,別人嘴角的微笑當做我的幸福。” 海倫.凱勒一生都致力于盲人福利和教育事業,她不僅贏得各國民眾的贊揚,更得到了許多國家政府的嘉獎。1959年聯合國甚至因此發起了“海倫·凱勒”世界運動,海倫·凱勒把自己的故事寫成了自傳《我的生活》,這本書記錄了她心理與智力成長的精彩過程,歷經一百年仍然十分暢銷,被譽為全美第一勵志書。名人也曾贊譽她為十九世紀中除拿破崙以外最傑出的人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