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高中優秀作文

雲南的歌會讀後感

《雲南的歌會》是一篇極富情趣的散文,字裏行間洋溢著對自然,對人,對藝術的品味與贊賞.

文章在"歌會"的大標題下,描繪了三個場合中唱歌的情景,三個場合在內容上各有側重,在手法上也各不相同.第一個場合寫"對歌",註重對唱歌人的描寫.例如第2段描寫了"一個年輕婦女",她唱敗了三個對手之後,作者刻畫了她的動作,神態:"于是輕輕地打了個吆喝……從荊條叢中站起身子,理理發,拍拍綉花圍裙上的灰土,向大家笑笑……顯得輕松快樂",我們會對雲南的婦女有一個全新的認識,讓我們不禁再次從心底萌生出幾許贊嘆.

第二個場合寫"漫歌",註重對唱歌人所處的優美環境的描寫.文章中第4段描寫趕馬女孩子唱山歌,與上一場合不同之處,本段沒有著重對女孩子進行描寫,而是描寫了她們周圍的環境:"開滿雜花的小山坡","各種山鳥呼朋喚侶",描寫出雲南美麗的風光.特別對充滿生機的山鳥的描寫,更增添了"漫歌"獨有的特色.

第三部分寫"傳歌",因為所介紹的"金滿鬥會"比較熱鬧,所以作者註重對場面的描寫."金滿鬥會"的發起人是"村子裏人",地點就設在"住處院子兩樓"和"長長屋廊下",人員是"鄉村男女老幼百多人"——"婦女佔多數",參加人員也大多為普通村民,但打扮得是珠光寶氣,銀光閃閃,像過年一樣因此這個"盛會"顯得隆重而熱烈,並且更加令人難以忘懷.

民俗文化是我們中華燦爛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最可寶貴的文化遺產之一。如何用文學的形式來加以記錄呢?沈從文先生筆下的《雲南的歌會》就是一個典範,值得我們好好玩味、細細沉吟。 唱歌的好處是非常多的。我概括一下主要有,以歌顯俗、以歌會友、以歌慶節、以歌示悅、以歌頌美、以歌養心,以歌傳情。 要唱歌,特別是要唱出有自身特色的歌,一是要有地方特色的曲調;二是要有寫歌詞的氛圍。雲南是個“詩歌的家鄉”,寫出來的詩歌定然是趣味無窮的;三是要有唱歌的場所和氛圍。雲南的唱歌場所別開生面且極具浪漫主義色彩,非常富有本土特色,他們選在山野、山路、林寨,顯得樸素、簡約、自然。而我們這個地方唱歌多是在戲台、劇院或是在歌廳。雲南唱歌的氛圍是相當濃烈的。你看,有對歌、漫歌、傳歌;參與歌會的有男女老少,連年過七旬,掉光牙齒的老人也在熱情地唱著。 寫文章要學會選材,要學會有側重地表達。作者在“山路對歌”中抓住人物描寫,寫一個年輕婦女一連唱敗三個對手,這種得勝的喜悅用了“理理發、拍拍綉花圍裙上的灰土,向大家笑笑”來加以描寫;那白白的糯米牙,那黑中透紅的棗子臉,那特有的民族服飾,顯得活力四射、風採斐然;在寫“山路漫歌”時抓住了環境的特色,並詳寫了戴勝鳥和雲雀的“呼朋喚侶”的“爭鳴聲”;寫“林寨傳歌”註重的是場面描寫,如三十來桌輪流低唱時的聲音,輕柔如松濤,舒卷張弛如龍吟鳳噦。通過這三個場景,就把雲南這一地方的歌會寫得光彩照人,看了之後令人心都動了,恨不得馬上乘車到雲南體驗一番。

返回頂部